“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用好金名片 涌泉通过“蜜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7-11-17 09:30:53 来源: 台州日报 张奕 陈林建

  11月11日,延续了九年的中国涌泉无核蜜橘节在临海市涌泉镇再次拉开序幕。

  小小蜜橘,见证了涌泉百姓经济收入的增长,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的振兴离不开三农的振兴。涌泉老百姓靠自己的双手种植了享誉国内外的蜜橘,靠这一项农产品就让大多数村民过上了美好生活,这不得不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极好的样本。

  蜜橘+乡贤,助力柑橘产业

  说起涌泉蜜橘,作为首任涌泉镇乡贤会会长施加民有说不完的话题,“我们在外经商二三十年,每年回家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每当涌泉蜜橘成熟的时候,我们都带着客户来涌泉,或者是寄上几箱蜜橘给客户品尝,如今的涌泉蜜橘就是一张金名片。”

  “涌泉蜜橘名扬天下,我自己又是涌泉人,所以我从海外学成归来后,义不容辞选择回家发展蜜橘产业。”乡贤会中最年轻的90后会员林东东对记者说。林东东同时是涌泉蜜橘电商协会的会长。

  乡贤会秘书长冯贻法与柑橘产业打了半辈子交道,他说:“涌泉乡贤以橘会友,以橘交友,最后是以橘共事。发展家乡的农业,作为每位乡贤都会尽自己一份力量。每年涌泉蜜橘采摘的时候,乡贤就是最好的宣传大使,他们一声吆喝,回乡投资柑橘产业,还带回了农业专家,这正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特色案例。

  蜜橘+电商,网销提升产业链

  2013年,受到礼品市场不振的影响,对市场极为敏感的涌泉村民开始对高端蜜橘的销售感到担忧。

  涌泉镇副镇长王俊告诉记者:“2013年后,涌泉人大批入驻淘宝搞网上销售,并在2014年出现了第一家由涌泉人开的,专售涌泉蜜橘的天猫店。”

  2015年7月,在涌泉镇政府的推动下,55家在网上销售蜜橘的合作社和农户成立了临海市首家镇级电商协会。“电商协会成立之后,通过抱团取暖,加上网销规模的扩大,涌泉镇的蜜橘网店在快递价格协商、银行贷款授信等方面,获得了更多的主动权。”王俊说。

  根据涌泉镇电商协会等渠道的统计,2016年涌泉镇柑橘网络销售总额达2.48亿元,占柑橘总销售额40%,发展带动农村电商从业人员5000余人,并带动包装、快递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使涌泉镇成为依靠农产品本身发展,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成功案例。

  蜜橘+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涌泉镇电商协会成立的同时,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还成立了台州首个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电商协会党支部成立后,一方面积极统筹远程教育、先锋课堂等平台,以集中培训、专家辅导等形式加强农业科技、网商技术和实用技能培训和指导。另一方面通过成立“红色智囊团”、设立电商服务E站、开展党建主题沙龙等方式,积极整合产业链上服务资源。

  2016年来,电商协会党支部先后结对帮扶30多个微项目,涉及品种引进、技术扶持、市场信息、网商销售等各个方面,并开展线上线下微服务达1000多次,认领微心愿100多个。

  此外,涌泉镇在全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基础上,农合联、资金互助社等8个党组织,实现生产、技术服务、深加工及销售等环节党组织全覆盖。“根据‘产业拓展到哪里,组织覆盖到哪里’的思路,‘蜜橘+’党建,成为我镇在新形势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借助“红色推手”实现党领导经济建设和乡村发展的一种有益探索。”涌泉镇党委书记叶剑说。

标签:涌泉 蜜橘 商镇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