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海内外媒体走近温州“三位一体”新模式 听农民讲致富故事

2018-01-09 10:09:5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昨天是“贯彻十九大·打造铁三角”主题外宣活动暨2017温州市对外传播合作交流会的第二天,近百名记者走进温州各县(市、区)进一步了解温州,探索温州。

  “我今天来是给刚种下地的番茄交冻害保险的,一亩108元,保了之后种得安心。”在瑞安市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胜绿合作社的负责人彭如胜正在填写保险单。彭如胜的话,引起了探访温州城市新形象的海内外媒体记者的注意。

  去年番茄发生冻害马上就能获得赔付

  农民讲述“三位一体”模式好处

 

  “为什么不去商业保险进行投保?”、“你在这里能享受到什么服务?”……面对媒体记者们的提问,彭如胜一一回答。彭如胜说,他种蔬菜有20多年了,农民靠天吃饭,温州又是台风的频发地,常常一个台风就让他损失惨重。他也曾经想过买保险,但当时,没有一家商业保险愿意为农作物担保,一直到三年前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成立,推出了农产品保险、农产品货运保险和农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三大险种,才解决了他们的问题。

  彭如胜说,他有五亩的西红柿,去年投保后,发生了冻害,一个电话就有人过来查看,并进行赔付,所以今年他继续来投保。此外,彭如胜提到,前两年,他资金困难,当时又急需一笔钱购买农资,是瑞安农信担保公司帮助了他。“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和担保人,审核速度快,马上给予贷款,没有错失播种时间!”彭如胜说。

  除了办理贷款、保险,在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农民还可以直接买到农药、种子、种苗等农资,在育苗、种植时碰到难题,也可以来中心找专家“把脉”。

  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通过种苗繁育、科技示范等专业合作方式共享生产资源,通过电商购销、农资物流等供销合作方式共享市场资源,通过银农合作、互助担保等信用合作方式共享金融资源,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健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而这一成果,是瑞安花了11年时间完成的。在现场,马屿镇镇长郑希鸿介绍,2006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随后的浙江省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2个月后,全国首家集农村金融、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村合作组织——瑞安农村合作协会正式成立。身兼“三位一体”先发地和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双重身份,2006年以来,瑞安以金融业普惠金融为基础,以政府支农政策为支撑,使农民享受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金融服务。

  媒体记者手机扫溯源二维码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除了了解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的“三位一体”模式,媒体记者一行还来到了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走访现代农业成效。在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有不少保鲜膜包裹的新鲜蔬菜整齐摆放在一起,保鲜膜上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迅速获悉蔬菜的“身份”信息。中新社记者吴平现场拿起一袋小黄瓜进行扫描,马上出现了该小黄瓜的生产基地、农事操作、检测方法等信息。

  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用保鲜膜包裹的蔬菜都是他们从各个农户手中收购回来的蔬菜,再精心挑选出来供应给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精品蔬菜。他提到,精品蔬菜,不仅仅是安全无公害的绿色有机蔬菜这么简单。比如一年种三茬的蔬菜,第二茬品质最好,收购回来后,再进行挑选大小、色泽、品质、口感均属上等的当季蔬菜。再通过德国的专业鲜蔬菜加工生产线,对新鲜蔬菜进行分级、整理、清洗、切分、保鲜、包装等处理,使之保持生鲜状态,装车配送给客户。

  这些精品蔬菜,通过品牌附加值,提升了本地蔬菜价值,部分蔬菜价格可提升一倍以上。同时,通过质量监控追溯生产,实行订单生产,并推出“二次返利”,社员农户收入增幅达30%以上。

  梅屿的十多年,可以说是探索“三位一体”新型农民合作模式的先行先试期。在这十多年里,瑞安出现了越来越多类似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为“三位一体”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政府着力扶持的对象。

  媒体记者点赞:

  欧华联合时报记者郭翎希:现在农民的定义转换了,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项职业。欧洲的现代农业很发达,就跟工业一样,采用先进农业科学技术、高效率农业机械进行农业生产。瑞安“三位一体”农合联的打造,很有新意,解决了小、散,资金不足的问题,极大解决了目前农民的困境,同时显示出了农民的凝聚力。

  中新社记者吴平:农民靠天吃饭,如果碰到灾年,则颗粒无收。很多小农户常常因为台风、冻害而赔钱,而农合联的发展解决了绝大部分农民的问题。气象保险、资金贷款、农资输出,解决了农民生产的难题;梅屿专业合作社进行收购,解决了小农户供销问题。瑞安马屿经验提高农业产量,帮助农民致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标签:合作 蔬菜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