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江东街道孔村:青山绿水间的魅力“淘宝村”

2017-06-01 09:34: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德慧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罗德慧)面临黎明湖,背靠南山,在义乌江东街道,有这样一个忙碌的“淘宝村”。今天(6月1日)上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孔村,感受这里的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浓浓热情。

  合理规划布局告别车乱停乱放

  从环城南路入口走进孔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正在规划中的大型停车场,数十辆大货车整齐地停放在场内。“因为我们村很多都是做淘宝的,经常有货车进进出出,随意停放不仅占道而且还不安全,所以我们开辟出这一块空地用来停放大货车。”孔村党支部书记龚建庭说。

  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上,白线划出一个个整齐的停车位。村民告诉记者,规划了停车场和停车位之后,以前村里聒噪的喇叭声消停了不少,“以前没有车位,大家停车随心所欲,不管有没有对他人的通行造成影响,现在规划起来之后大家自觉多了,住户、租户都能够按照要求,主动将车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内,村里乱停车、乱占道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做好垃圾分类提升绿化美化

  

  在孔村,每走几步就能见到并肩而立的一绿一灰的两只垃圾桶。“垃圾分类重点在家庭,我们组织妇女同志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从源头抓好垃圾分类工作。”龚建庭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村民也积极响应垃圾分类。

  在一处房屋前的空地边,龚建庭告诉记者,原先不少房屋房前屋后的绿化带都被村民利用起来种上了菜,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还容易引起邻里纠纷。后来,在村两委班子合作劝导之下,村民配合地将绿化带内的蔬菜进行了清理。接下来,村里将在清理出的空地上进行绿化改造,提升村居环境。

  文体设施丰富村民休闲有去处

  

围绕村庄一圈走下来,记者发现村内有不少文体设施。“这边原先是一个山坡,傍晚有村民喜欢来这里散散步,后来我们就把这里整平,做了一个小公园,让村民在这里能锻炼锻炼。”龚建庭说,接下来村里还将规划建设几处可供村民休闲的小场所。

  站在地势高的地方俯瞰整个村庄,一棵茂盛的香樟树格外醒目。“这棵香樟树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了,承载着孔村人的记忆。平时不少村民喜欢在香樟树这边休息聊天,村里顺势就在香樟树周边摆放了一些健身器材,修建了一个篮球场。”除了篮球场,村里还有一个网球场,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让村民日常休闲运动有地方可去。

  “双星”争创有目标具体工作有办法

  

 目前,孔村正在积极投身“双星”争创工作中。“争创美丽乡村和星级基层党组织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我们的目标是保证‘一星级美丽乡村’争创成功,向‘三星级美丽乡村’冲刺,全力争创‘五星基层党组织’。”龚建庭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以来,几乎没有休息日,始终坚持在村里工作的第一线。每个党员活动日,全村50名党员也悉数到岗,参加义务劳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村两委6个人每天都在村里转,群众有问题第一时间可以向我们反映。”接下来,孔村将规划建设一个村中菜市场,方便村民的生活,并结合村情实际,做好空闲地绿化,同时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和文化礼堂建设。

  “村两委团结,村民支持,我们有信心能够完成‘双星’争创的目标。”龚建庭信心十足。

  

  

  

  

 

标签:村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