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从"田间地头"到"电子商务"浙江小乡村的转型致富之路系列报道②
探秘缙云"北山模式" 一个"烧饼村"到"淘宝村"的神奇致富路

2018-01-09 10:09:5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11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叮咚,叮咚……”楼上淘宝旺旺的提醒声持续不断。“刺啦,刺啦……”楼下撕胶带的声音此起彼伏。

  缙云壶镇镇北山村赵小明夫妻俩在淘宝开了个店铺卖透明桌布,此刻,他们一个楼上接单,一个楼下打包,手上的工作熟练顺畅,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42岁赵小明说:“没事儿,你边问,我边干活”。而这栋三层的小洋楼,也是他们“叮咚”“刺啦”忙碌的工作成果。

  赵小明正在为顾客的需要切割桌布

  11月,其他村庄的村民都在地里与庄稼大作战的时候,北山村村民的主战场却是自家的淘宝店铺。

  “放下锄头,点下鼠标,生意做成”已成为许多北山村村民新的生活方式,北山村也从昔日的“烧饼村”蜕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淘宝村”。

  北山村是如何从默默无闻奇袭成为全国首批淘宝村之一的呢?这背后到底有哪些你我不知道的故事?今天我们就来探秘缙云北山村。

  “烧饼郎”变身“北山狼”

  北山领头狼诞生记

  双十一刚刚过去,这个面积大约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除了窄小的过道,其他的地方堆满了要寄出的货物,还有一大部分已经溢出了大门,据统计这些未发出的货物大约3.6万件,已发出近3万件。

  “北山狼”基地溢出门口的待送货物

  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堆满了待发的货物

  这里是北山村最大的淘宝店“北山狼”的基地。它的老板,是北山村电商行业敢吃螃蟹的第一人,是北山电商的领头狼——吕振鸿。

  北山狼创始人——吕振鸿

  “开书店,做工厂,卖缙云烧饼……这些在2006年开淘宝店之前我都有做过。”之前的十多年吕振鸿一直在外漂泊。2006年8月,经朋友介绍,他开启了淘宝创业之路。这样一个偶然的举动,却在冥冥之中为他家乡的改变埋下伏笔。

  因为大自然赐予缙云无比美丽的山海,再加之吕振鸿对户外生活运动的情有独钟,在2006年他就认为户外用品产业是朝阳产业,并将帐篷、睡袋、烧烤架等户外用品作为了自己第一家淘宝店“平价淘淘”的主要产品。

  “吃别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别人所不能忍的气,做别人所不能做的事。”是吕振鸿一直秉持淘宝人应有的气质。刚开始的三个月,吕振鸿足不出户,天天窝在十五平米的房间里练打字,学开店,没有利润,天天熬夜。

  村里也传来了对吕振鸿众多的质疑甚至嘲笑:“年轻人不出去赚钱,天天在家里玩电脑,能搞出什么?”但他坚持自己,不久也有了自己的第一单生意,尽管卖出一个小小的充气泵,只值三十几块,利润才两块钱,但是现在说起来脸上也满满的笑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06年底,吕振鸿的淘宝店营业额达到几万块,这也给了他做下去的勇气,而乡亲们对他也逐渐有了改观。

 [1] [2] [3] 下一页
标签:北山村 淘宝村
编辑: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