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外卖平台如何送餐,国家食药总局发布新规
新型送餐箱将推广 送餐途中骑手不能开餐箱

2017-11-14 10:03: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马焱 陈婕 朱银玲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马焱 陈婕 朱银玲)外卖成了很多人的就餐首选。然而,一些外卖小哥偷吃食物等新闻,让很多人对外卖食品产生了担忧。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各大外卖平台表态,将严格落实《办法》的要求。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外卖安全卫生。

  外卖和店里卖的食品要一致

  配送中要确保食品不受污染

  《办法》共46条,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送餐单位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配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要采取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此外,还明确规定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

  事实上,去年7月国家食药总局已经颁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并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为什么现在又要出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据了解,《办法》属于与《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并列的规章。按照后法优于先法的原则,对于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优先适用《办法》。《办法》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未作规定的,按照《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的规定执行。

  设食安团队加建智能调度系统

  多家平台已开始行动

  在食品安全方面,美团点评率先设立了“首席食品安全官”职位。同时建立专门的食安团队,并已与各级监管部门进行了对接和备案;在商户审核方面,美团点评建设了“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于今年4月投入运行,与多地食药监部门数据共享对接,实现商户信息“登记”与“验真”的一步完成。

  针对送餐员,美团点评明确规定,美团外卖配送骑手和商家自配送人员应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后才能上岗,上岗时应确保工作衣、帽清洁,骑手不能进入商户后厨,不能直接接触餐品。同时,美团点评推行了严格的清洁消毒规范,以保证餐箱和送餐员手部清洁。目前新版餐箱和清洁消毒操作规范等已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区使用,下一步将在全国更大范围推广。

  同样,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饿了么对配送箱的使用有严格的规范要求,做到配送箱专用,每日清洁、消毒等。如果遇到汤汁大面积撒漏,小哥会跟用户沟通,征得同意后,返回重新取餐,并重新消毒(或更换)配送箱。配送箱半年更换一次。且送餐过程中规定骑手不开餐箱。据了解,饿了么的骑手APP上目前已经植入骑士学堂。10月将开设考试功能,骑手必须通过考试。

 

标签:食品 安全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