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本周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到货” 金华最低温或降至个位数

2017-11-14 09:49:0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贲 通讯员 张玉娟

  “双11”后,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陆续“到货”,等待金华市民“签收”。

  据市气象台监测,第一股冷空气从周一夜里开始影响我市,因其脾性温和,降温降水的幅度较小,大家并不会明显感受到它的到来。其影响时间也较短,本周四、周五因西南暖湿气流发展,气温会回升到20℃以上。11月14日,市区阴有时有雨,温度15~18℃,偏东风1~2级;11月15日,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温度14~18℃,偏东风1~2级;11月16日,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雨,温度14~21℃,偏东风1~2级;11月17日,阴有雨,温度17~20℃,偏东风2~3级。

  不过,第二波冷空气可就不那么温柔了。周五白天,冷空气抵达前我市前会营造暖意融融的假象,到了晚上,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正面碰撞后,会马上带来一场雨水。周六白天,冷空气强势入驻赶走西南暖湿气流,天气转好的同时,温度会明显下降,当日最低温或是今年下半年首次个位数,11月18日,市区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8~13℃,偏东风3~4级。到了周日,冷空气越发卖力,白天最高温可能会跌到15℃以下,寒意甚浓。11月19日,市区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时有雨,温度6~14℃,偏东风1~2级。

  接下来,冷空气或频频光临,这些常识市民不妨了解一下。日常生活中,大家可能有类似经历:当我们看到天气预报在播放诸如“明天冷空气南下、寒潮侵袭”时,当天却天气晴朗,格外暖和,到了第二天气温才骤降。有网友吐槽说,冷空气来之前热的这一两天是专门让你晒被子和大衣的。其实,在气象学上,冷空气来临前的升温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

  “冷空气来临前的升温与天气系统发展有关。”气象专家解释,冷空气与高空槽(在高空天气图上,从低压中延伸出来的狭长区域,中间的高度比两边低,称为高空槽)相联系。我国由于地处西风带,高空槽前往往是西南气流,槽后则是自西北而来的冷空气。当较强冷空气来临时,冷锋前的西南暖湿气流往往也会明显发展,造成锋前的明显升温。一般情况下,这种升温现象会持续一到两天时间。因此,在冬季,如果某天突然变得暖和,那么往往预示着冷空气即将到来。比如本周末冷空气侵袭我们之前,就会有这样的升温过程。

  此外,在关于冷空气的天气预报中,我们会听到关于降温幅度的预报,如“过程降温幅度达6℃至8℃,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至14℃。”而冷空气真正到来后,有人会发现与前一段时间相比,降温没有想象中强烈,也没有那么寒冷。这是因为在天气预报中,冷空气的降温幅度基于锋前升温和锋后降温的叠加效应,指的是温度变化,而非温度高低。打个比方来说,如同一个人前进3步,后退5步,实际只后退了两步,但他的“后退幅度”却是5步。

  所以,在衡量冷空气强弱的标准中,除了冷空气本身到底有多冷外,对所影响地区造成的降温幅度也是一个重要指标。例如一股冷空气将某地气温由-5℃降低到-8℃,而另一股强冷空气将该地气温由0℃降至-7℃。虽然从气温上看,前者比后者冷,但从天气学上对冷空气的强度判定来看,后者更强,因为它造成的降温幅度较大。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用冷空气强弱来判断天气会有多冷,有时多股弱冷空气连续影响也会造成某地低温严寒天气。

标签:冷空气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