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智慧粮库让粮食放心“入住”

海曙新粮库储备能力近2.3万吨,每天的收储能力是8个老粮站的总和
2017-11-14 08:19:1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孙勇 通讯员 陈华章

  8幢崭新的白色库房顶部有隔热板、地面有通风管道、窗户上有遥控开关,金灿灿的稻谷正沿着两条流水线“欢快”地住进“新居”……正值晚稻收割季节,海曙区首个智慧粮库在古林镇蜃蛟村正式投用。

  海曙区商务局粮食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区划调整后海曙建成并投用的首个粮库,该粮库总投资6600万元,共有8个粮仓,总用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23平方米。“新粮库储备能力近2.3万吨,投入使用一周收粮800吨,每天的收储能力是8个老粮站的总和,速度是两倍以上。”

  海曙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粮库最大的特色在于其科技化程度高,实现了智能通风、智能温控、智能气调、远程监测以及内环流控温。“仓库顶部装有隔热板,地面有专门的通风系统,同时分布了一根根可以随时测量粮食‘体温’的温度测量线,还配有403平方米烘干房,设置了685平方米的制氮设备等辅助生产用房。”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的宁波中洲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孙正义告诉记者,在他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这次古林粮库的建设难度是最高的,“由于采用充氮气调储粮,因此建设时要保证每个粮仓100%气密。”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粮仓外还安装了一个长方形盒子。“这是害虫传感器,由陷阱器、红外光断续器集虫装置等组成,采用陷阱原理捕捉粮虫并利用电子装置对其进行计数,实时监测虫害活动情况。”据悉,粮库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平台,查阅各个仓库粮食的体积、质量、温度、湿度等实时信息;当仓外环境发生变化,系统会自动开启仓内通风和内环流装置等,实现绿色环保储粮,降低粮食保管损耗,确保群众吃上安心粮、放心粮。

标签:粮库 粮食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