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获批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四家企业被列为产业基地

2017-11-14 08:24:5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廖鑫

  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日前我市被住建部列入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普利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被列为相关产业基地。

  “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要途径,也是全面提升建筑品质,实现建筑业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市装配式建筑获得长足发展,累计面积达761万平方米。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323.66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装配式住宅171.26万平方米。

  我市一贯重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政策出台时间较早,配套齐全。从2015年以来,逐步明确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优惠政策、保障措施等,为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在商品房预售、新墙材基金和散装水泥资金返退、装配式建筑项目认定等方面制定专项政策,为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发展装配式建筑,完善相关产业链非常关键。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建成预制构件生产企业5家,尚有9家在建,预计全部建成后年产PC构件80万立方米。同时,我市拥有多家技术成熟的钢结构企业,钢结构年产量在50万吨以上,基本能满足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需求。在政策引导与市场驱动下,我市装配式建筑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开发、设计、施工、生产等企业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并且在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根据政策要求,全市绕城高速内的新建项目将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其他区域分阶段推进,到2018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到2020年达到35%。作为示范城市,我市将及时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

  据悉,全国有30个城市被列为首批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

标签:建筑 装配 装配式 发展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