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政府建“网格” 百姓成“网管” 实现让群众少跑腿

龙泉千名“乡村管家”成基层治理“稳定器”
2017-11-13 10:08:40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钟根清 鄢鸣 通讯员 龚隆淼 林彤辉 吴正龙

  “在证件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不到20分钟就能帮群众办理好生育登记服务卡了!群众对我们很信任,我们也干得很有劲、很踏实!”日前,在全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龙泉市屏南镇,“全科网格员”毛彩招兴奋地说,各村网格员分村不分家,及时共享信息、就近服务,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就能办好事的愿望。

  目前,屏南镇已将“全科网格员”队伍形成“一条龙”组团联动模式,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帮助群众代办事情,这些“乡村管家”为基层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和一站式服务,彻底解决了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等困难。他们主动多跑腿、多想多看,带头走村入户,做好镇、村和群众之间的服务贴心人,当好镇村美丽发展的助推人,确保基层管理体系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随着“四个平台”建设深入推进,龙泉将各个村庄分成相应网格,海选“全科网格员”。常住山村、热心负责的普通群众将会被重点考虑,他们将承担提供基本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收集动态信息等诸多“管家”职责。

  为破解工作经验、操作技术水平等方面不足这一问题,当地还不断加大“全科网格员”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力度。“全科网格员”们每半年将评星一次。专项工作履行率30分、动态信息采集率30分、应知应会知晓率20分、网格评价满意率20分,这些考核分值总和未达60分的将没有星级,由乡镇(街道)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次未评上星级的将被辞退。

  “铁路施工致水管破裂,部分村民家中停水,请及时处理。”日前,道太乡山石坑村“全科网格员”钟桂花上报了实时巡查信息,经道太乡综合信息指挥室协调处置,山石坑村饮用水管及时得到了修复。

  前段时间,恰逢城北乡红心猕猴桃成熟,来此采摘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人一多,安全及秩序问题凸显。为此,“全科网格员”们佩戴红袖章开展平安巡逻活动,对村庄主出入口、人员活动密集场所等治安薄弱环节开展巡防工作,及时有效地上报各类情况,并积极做好文明劝导等工作,为游客创造了一个文明和谐安全的旅游环境。

  目前,龙泉共有468个网格、1358名“全科网格员”,平均每个网格有3名专职网格员。截至今年9月,共收到各类事件16448条,处置率高达98.75%,而其中大多数事件在网格层面就得以解决,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下一步,龙泉将继续以“四个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快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构建新型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切实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让基层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网格 群众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