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是赶是留?五乡中学一群呆萌“校猫”引发大讨论

2017-11-13 08:41:03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汪焕杰记者章萍
  

  五乡中学的网红“校猫”

  校猫“监督”同学们上课通讯员供图

  最近,在五乡中学,一群流浪猫引发了不小的风波。这群猫在学校周边生存已经有些年头,起初是附近居民养的家猫,后来种群扩大后变成流浪猫。从五乡中学2009年迁入新校区开始,猫群差不多已经繁衍了三代。

  以前,这群猫主要在学校垃圾房附近及灌木丛中生活,很少涉足教学区域。

  这学期开始,由于有一只猫经常在不同时间段出没各个教室,上早自习、听课,甚至晚自习陪读,加之它“颜值”出众,深得学生喜欢,所以很多人给它喂食。慢慢的,它与人特别亲近,一步步开始进入教学区域觅食。

  这只猫频繁晒到朋友圈和网上,被称为“学霸猫”,后来又成了“网红猫”。而学生则喜欢将这群猫称之为五乡“一哥”或“一姐”。

  9月底开始,学校内部群里出现了一些别的声音,很多老师声称这是只“烦人的猫”。因为它每次在教室出现,总会引起学生骚动,影响教学秩序之外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甚至发生了学生在逗猫时被猫抓伤的事件。

  赶走还是留下,成了摆在学校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赶还是不赶

  学生们成立

  “流浪猫处置方案”课题研究小组

  两种意见,应该选择哪个。为此,高二七班和八班的学生,在历史老师陈欢夸提议下,做起了“校园流浪猫的处置方案”研究性学习课题。

  课题组成立后第一件事,是着手设计一份调查问卷。

  课题组针对在校学生、教师、学生家长、毕业生及社会其他人士做了一次网上调查后,共收到1077份问卷,其中在校学生592份、教师58份、学生家长240份、本校毕业生58份,社会其他人士129份。

  如大家之前预料的那样,学生、家长和老师对校园流浪猫的态度形成鲜明反差。

  您认为该不该把此流浪猫赶出学校?

  69%的教师和56%家长认为应该或者必须赶出去;而这一观点,无论在在校学生还是毕业学生当中均只占15%左右。

  排名前三的驱逐流浪猫的理由依次是:可能会伤人,并传播病菌;经常出入教室,影响师生正常教学秩序;在校园内留下排泄物,影响卫生。

  而主张将猫继续留在校园的理由依次是:不去主动冒犯它,伤人概率很低;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校园也是它们的家园;它们的存在给校园生活带来某种乐趣。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女性对此猫的关注度虽高于男性,但对猫的喜欢或厌恶并没有明显性别差异。

  参与此问卷调查的一千多人中,女性占60.45%,其中大部分是在校女生。而对校园流浪猫表示“喜欢或怜惜”的男性占52.6%,女性占57.1%,男女性中均有三成左右对此流浪猫“没太大感觉”。

  如果不赶走,有什么好的共存办法?

  很多被调查者认为,应该给流浪猫注射疫苗,交校内专人饲养或者交由校外爱心人士代养。

  很多同学甚至对问卷调查中设置了将猫处死的选项表达了强烈不满,“如果学校真这样对待生命,那我们学生将无法开心地学习下去”。

  调查引发思考

  家长对“流浪猫”泛滥表示不满

  学生们认为可以和谐共处

  调查研究之后,几位成员感触颇深,同学和家长的意见截然相反。被猫伤同学的家长几乎都对猫在学校的泛滥十分不满,但同学们似乎对此并不是特别在乎。

  学生只要不招惹,它不会伤害我们,可以和平共处

  学生蔡琪琪说:虽说大人的担心不无道理,但事实证明在大多情况下,只要不主动去招惹猫,它们并不会伤害我们。所以我们对猫可以采取不理睬、招惹和喂养的方式,这样自然就能和平相处。

  老师下巴溃烂的小猫,为何很少上镜,难道爱心也分颜值?

  此事还引发了学校很多老师的思考。事后,汪洁丽老师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里撰文写道:

  学生们对小猫的认知很多停留在可爱、娇憨的浅层认知上。在这个论“颜值”的时代,猫也如此,三四只猫里,有一只感染了猫藓的下巴溃烂的小猫,应该从没吃到过一口火腿肠,从没被有爱心的同学和老师拍去一张照片吧。我们所谓的爱心,其实是有选择的。爱心是给有颜值,有健康,有趣味的猫的。而那些影响视觉的,不够娇憨的猫,还是好好待在垃圾堆里自生自灭吧。

  在各方意见极不一致的情况下,学校选择了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将其中那只最调皮的流浪猫送给了学生家长领养。

  昨天采访结束时,负责这次调研的指导老师陈欢夸说:据了解,校园流浪动物在各高校非常普遍,大学生曾做过类似调查研究。但我们认为,简单的驱赶和捕杀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作为学校,我们要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学生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次调研,是学生自主管理、参与实践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据悉,秋假返校后,学校还将举行一场“该不该把校园流浪猫驱逐出学校”的辩论赛。

  【校长说猫】

  这的确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五乡中学校长楼力敏,也接受了学生的调查。

  这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接到老师和学生家长“投诉”后,学校一方面让受伤学生第一时间去医院打疫苗,并向学校报销医疗费,还通过德育处、年段和班主任劝说同学们不要逗玩猫,也不要给猫喂食;另一方面,参照其他学校的普遍做法,安排总务后勤老师对猫实行驱赶。

  我充分理解同学们对动物的喜爱,生物老师出身的我,也希望劝导师生善待生命,不能对这只“校猫”动粗。

  但这只猫已经恋上了五乡中学,驱离之后不久又出现在学校中。

  当发生第二、第三起猫伤人事件后,总务处想过一些非常手段,但考虑到学生心情,最终没有这样做。

  知道学生正在组织一次这样的研究时,我也很支持,因为很多学校面临同样的困扰。

  五乡中学校园流浪猫种群数量庞大,流动性强,而且高中校情与高校不同,老师和学生精力有限,不适宜出资对这些流浪猫进行绝育、打疫苗,或者成立相关动物保护义工队进行饲养。

  下一步,学校首先要通过各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要逗猫和喂猫,然后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将温顺乖巧的猫带回去领养,将其余可能会对师生安全构成威胁的野猫抓捕后送往远离学校的地方放生。

标签:校猫 学生 学校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