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公安创"百万申请网上办" 3个月办理业务200余万件

2017-11-13 08:41:0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刘宏宇 曹素素 通讯员 倪维调 江海峰

  亮点:主动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新技术来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真正实现“就近跑”“跑一次”“不用跑”

  成效:温州公安网上办事平台共上线户籍类、证明类、交管类、出入境及治安管理类47项办事业务,已办理网上业务201.7万件

  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尽快将本地事权的所有公安办事事项上线服务,努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全国样板的目标

  温州网讯11月初,市民戴如苗和她丈夫来到莘塍派出所办理婚迁业务,按照规定,戴女士需要被投靠人及迁入户户主(即她公公)同意,但她的公公在外地做生意,短期内回不来。这可怎么办?好在,借助温州市公安局3个月前推出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网上收集戴女士公公的照片,不到20分钟就当场完成了迁入业务。这让戴女士非常满意。

  公安业务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据统计,温州全市每年仅公安户籍、证明类业务的办理量就超过200万件,因为办件标准不一等原因,群众办理起来不太方便。今年8月初,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市公安局推出全省首创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应用服务平台。通过“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真正实现“就近跑”“跑一次”“不用跑”。

  三个月来,市公安局全力推进平台建设、升级完善和高效运转。截至目前,以“百万申请网上办”为核心的温州公安网上办事平台共上线户籍类、证明类、交管类、出入境及治安管理类47项办事业务,已办理网上业务201.7万件(其中户籍和证明类业务5000余件、交管类业务197.5万件、出入境业务1000余件、其他公安业务3.6万件),在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政府运行成本和群众出行成本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网友纷纷点赞认可,不少群众还专门写信、致电表示感谢,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等国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近期,温州市公安局通过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再造流程,向群众办事需求较大的其他业务拓展,在先期开通7项户籍业务、8项证明业务的基础上,又推出户口本补领等9项户籍类业务,网上车管业务从原先9项扩展至15项,还开通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网上申报等8项人口、出入境及治安管理类业务。同时,着力解决“还需要跑两次”的事项,在保障依法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办事效率。“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还全面融入市“四个一”平台建设及服务应用,主动对接其他职能部门,加大公安数据开放共享力度,满足政府部门网上办事需求,让群众不用多个部门来回跑。

  经过一段时间测试稳定后,市公安局计划于11月中旬正式上线推出“百万申请网上办”2.0升级版。尽快将本地事权的所有公安办事事项上线服务,努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全国样板。

标签:业务 公安 网上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