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以农为根 礼敬大地
2017年德清敬农节开幕 欲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

2017-11-11 19:42:10 来源: 浙江在线 叶嘉妍
开幕式现场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嘉妍)金秋迎盛会,又是一年收获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1月11日,德清县将举行敬农节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全面开启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的新征程。

  本次活动主要由敬农节开幕式、开馆仪式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三个部分组成。以“敬自然、敬农业、敬农民”为主题,通过全面塑造美丽乡村的敬农文化主题,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农耕文化,深入挖掘瓷源文化、蚕桑文化、茶竹文化等具有德清特色的农耕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德清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乡村旅游建设的成就。

开幕式现场

  “近年来,德清县深入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示范试点契机,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城乡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着力打造“全域美丽、城乡一体、乡风文明、生活美好”的德清美丽乡村升级版,率先开启了“三农”全面转型发展的新征程,正朝着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的目标不断前行。”开幕式上,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根宝说。

农耕文化馆

  随后,敬农节日开幕式在德清中国农耕文化博物园敬农坛举行。开幕式以“《田园牧歌》感恩大典”为主题,分为文艺版块和敬农版块两部分,专业的文艺团体、德清当地业余团队及本地群众演员为开幕式献上了精彩节目,充分展示了德清田园农耕文化特色,体现了德清淳朴的风土人情。

“全力打造中国乡村振兴先行区”标语

  “整个开幕式,是向大地、向对土地抱有深深敬意的农民致敬。”德清县阜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场开幕式由舞者、声音、群演织就一副四季更迭的流动风景。泥土、阳光、风、水、谷等,都是表演的元素和灵感来源,配以古老优美的唢呐、古琴、萧,中国鼓乐以及现代乐器模拟的大自然的声音,舞出“风调雨顺”,鼓出“国泰民安”,娓娓讲述农民与土地、人与自然的故事。舞龙、上柏马灯舞等传统民俗节目的展示充分表现了德清的民俗文化与乡村底蕴,体现了人们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

  据了解,敬农节开幕式特别设立了颁奖环节,首次评选了十位敬农奖获得者,以表彰德清农民为德清的农业发展以及农业文化传承做出的贡献。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现场 何竹涛摄

       此外,当天下午举行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中国乡村振兴先行区”为主题,邀请了国内“三农”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共同探讨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新路子。

       会上,中共德清县委副书记敖煜新在致辞中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示范试点为德清推动“三农”转型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创造了先机、提供了机遇。接下来德清将切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坚持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深化“三农”改革发展实践,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示范试点早出成果、早出经验,为率先实现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

标签:开幕 德清 敬农节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