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从"田间地头"到"电子商务" 浙江小乡村的转型致富之路系列报道①
从100万到3.5亿 临安白牛村依靠"农村电商"走出一条逆袭之路

2017-11-11 19:58: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嘉妍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 浙江在线记者 叶嘉妍 ) 叮咚、叮咚、叮咚……

  “亲,在吗?”

  “在的,欢迎光临,很高兴为您服务。”11月10日下午1点,淘宝“双十一”的前一天,淘宝店客服小陈正在快速敲打键盘回复着一位来自上海的顾客的问题,这是她今天对话的第545个顾客,这也是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村民的工作日常。

  小陈正在回复客人的问题

  这两天,白牛村的各家网店都在紧张备货,还加派了人手,就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十一”。

  白牛村,一个距离昌化镇大约3公里路程的小山村,却有着一个个与新兴产业关联的闪亮标签。互联网+山核桃,让它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淘宝村”之一。

  它是农村电商的“弄潮儿”,也是农村电商的实践者。从100万到3.5亿,这张逆势上扬的电商发展曲线图它走了十年,今后还将一直走下去。

  白牛村电商发展曲线图

  从100万到3.5亿

  农村电商蓬勃发展

   村民做起小老板

  一说到“电商”,白牛村的村民蹦出最多的词就是“感谢”,因为这几年这儿的发展都源于此。不仅将临安山核桃的网络销售做在了全国的前列,也将这儿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坚果货源地”,全国百分之七八十的坚果都来自这里。

  但在以前,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导致临安山核桃的市场总是蜷缩在固定的范围内。没有多余的市场空间,再加上白牛村本身的山核桃树占有量就很少,村民便不再将心思花在山核桃上,有的村民疲于管理自己的山核桃树,有的甚至直接转让了自己的山核桃林。而为了生计,他们开始到处打工,或在加工厂做工,或管理山林,忙碌一年换来的仅是一两万元的收入。

  直到2007年,白牛村的发展有了转机。对村民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年。

  那一年的7月,自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村民潘小忠和老婆邵洁在外地开网店卖衣服的表弟的影响下,开出了白牛村第一家山核桃网店,名叫“山里福娃”。

  那时候的他们,对网店一窍不通,没有专业的培训,只能自己摸索,因为不会“美图”,店里的山核桃照片都带着“原生态”的印记。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生意,就在网店开出的第二天,一个上海的客户就在店里买了1.5公斤手剥山核桃,这是他在电商生涯中吃到的第一口鲜美“蟹肉”。

  而真正给潘小忠带来强大信心的是同年年底,一个公司在旺旺上向他订下了一个一万多元的大单子,那一刻的他有点不敢相信,当初开店成本只用了2000元,现在一个单子就把本赚回还翻了好几倍。

  这一年仅开了半年不到的网店,给他们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入。去年,他们网店的销售额已达到4100万元。

  “山里福娃”办公室外的庭院中堆满了坚果货物

 [1] [2] 下一页
标签:白牛村 淘宝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