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从一根网线开始
山旮旯里的云和高胥村两年变身亿元“淘宝村” 改变

2017-11-11 10:51: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陈雅雯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并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第一条。云和高胥村从一个以种植食用菌为主的山区村庄,近年来变身为直面全球市场的“淘宝村”,以当地主导的木质玩具产业为依托,发展出60余家网店,2016年销售额突破1.3亿元。解剖高胥的发展路径,或许能为不少村庄的振兴提供参考。

  高胥村村口。叶小平摄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沈晶晶县委报道组严晶晶陈雅雯)在中国,或许有成千上万个曾经的高胥村。

  这个位于云和白龙山街道西南、距离县城9公里的小山村,大部分农居沿着狭长的村道分布。物产不够丰饶、风景不够秀丽、村庄缺乏特色,即使是第一次进村的访客,也会因为它的平凡打消进一步探索的好奇心。

  然而,站在2017年“双11”的风口前,回望高胥村这几年走过的路,2015年无疑是一个转折。蓬勃兴起的电商经济,让这个正逐渐被城市化裹挟的山区村,走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成长曲线。如今的高胥村,物流货车在村道穿梭,村民们点点手机,接收着来自天南海北的网络订单。

  细观高胥村,也得以发现,曾经孕育了数千年乡土文明,却又在风云跌宕的现代化进程中迷失的乡村,当它们拥抱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寻求信息的通达和振兴的道路时,能够激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

  再一次,在中国的地图上,乡村被置于“优先”的位置,成了主角。

  小山村的触网之路

  有人说,今天的世界,看一个地区的经济有没有活力,主要看这个地方的商业活动与互联网的距离。

  不管其他人有几分赞同,至少在高胥村,无论是村党支部书记林大富,还是村民们,对此都十分认可。因为高胥的活力,正来源于触网。

  以前的高胥,林大富会用“死气沉沉”来形容。2014年,年轻人大多在县城、街道打工,每天在城乡间往返。超过一半村民依靠食用菌种植为生,靠着天气吃饭、跟着市场打转,以累月的辛苦换来一年两三万元的收入。

  “这几年,村民和县城的联系越来越频繁,奇怪的是,村民离开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林大富说,对于年轻人,高胥村不过是个更为经济实惠的住处,“大家早出晚归,关起门来过日子”。

  每次坐下来聊天,村干部和村民们也不是没有商讨过未来,但一细数高胥村可利用的资源,大部分人摇了摇头:1156亩耕地资源在县里工业园项目征地中征掉了一大半,2000余亩山林资源不够广阔、质量不高,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很难走通;除了一个风景还算不错的峡谷,缺少奇山秀水,也没有古村古建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很难对游客产生吸引力;尽管工业园距离村庄只有三四百米,但距离园区投入使用、企业入驻还有一段时间,且对于村庄发展助力有限……

  直到3年后,面对正在巨变的高胥,村民们才会津津乐道2015年春天发生的几件事。

  39岁的村民李海荣回了村。这位头脑活络的70后,二十七八岁就在云和县城办起木质玩具厂,2008年关注电子商务,2009年推动厂里销售转型,2013年又到被称为“中国电商第一村”的义乌青岩刘村闯荡。他的回归,让高胥人议论纷纷。

  同样30来岁的徐宇波,从别的单位调到白龙山街道任党委委员。在走访了街道11个村、2个社区、1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后,他向一些因为征地手里有些资金的高胥村村民,提起了“电子商务”,“远的如临安白牛村、义乌青岩刘村,近的如缙云北山村,都是靠无中生有、风生水起”。

  就在这一年,浙江发布的《关于发展和提升电子商务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争取全省网络销售规模超过1亿元的电商村达100个,超过1000万元的村达1000个,明确了规划和建设农村电商创业园、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等发展和提升电商村的6大措施。

  于是,当村民们重新看待这个他们生活的村庄,这个曾被认为乏善可陈的地方,却见到了不可多得的优势:距离县城20来分钟的地理位置,能够极大降低物流交通费用;村里大大小小10来家木制玩具加工厂,能提供便捷的货源;年轻村民大多居住在本村,愿意接受和学习新事物……

  经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李海荣、徐宇波和村干部们开始挨家挨户发动。当年5月,高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淘宝学校”成立了,一方面促成快递公司与玩具加工厂与网店合作,争取更低的价格,共享人力和场地资源;另一方面组织培训,为有意愿的年轻村民提供开店、营销等方面的技术支持。

  仅仅两个月后,设在李海荣家一楼30来平方米客厅的“淘宝学校”,参与培训的村民由5个人增加到了30多个人,有本村村民,也有特地从县城和周边村庄赶来的。这一年年底,他们开出的40余家网店,创造了8000多万元的销售额。

  从高胥村出发的包裹,日夜兼程,奔向互联网连接着的中国城乡。

  淘宝村的变与不变

  老板,自己。员工,自己。

  今年30岁的林洪宇很满意目前的工作状态。在回到高胥村开木制玩具网店前,他负责为一家公司在云和各个乡镇的行政村建立电商网点,售卖当地农产品。

  去年11月,林洪宇不顾家人反对,辞掉工作回了村。让他下定决心的,除了电商集聚带来的低成本快递,以及具备木制玩具制造业支撑的稳定货源,还有这里浓厚的创业氛围。

  村口用青砖筑起了仿古墙,墙上写着“高胥淘宝村”几个大字;原先堆放着杂物、木材的空地经过平整,建成了停车场;拐个弯,乡里乡亲的房子里,不少都藏着淘宝网店;走几步,不少村民家正在新建房屋,一楼都被不约而同设计成了仓库的样式。

  电商的发展,让质疑着“年轻人天天对着电脑、手机,能有什么前途”的村民们,开始认可互联网行业。

  “我们努力奋斗,不就是为了富裕而有尊严地活着?”徐宇波说,在高胥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了包装、运输、客服等近百个工作岗位,也带动了木制玩具加工业发展和村民就业,吸引了20余名年轻人回村,村民年均收入从不到1万元增长到近2万元,“不可否认,互联网确实正在改变村庄的经济面貌”。

  村庄与互联网结合,形成新型“线上产业集群”的同时,支撑他们成长的传统产业,也正迎来改变。

  当李海荣与其他4名村民共同投资时,位于高胥村南端的玩具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赶制为迎接“双11”准备的产品,打样、刻形、打磨、上色,在他们手下,动物形状积木、木质棋盘、木马摇椅等一个个成型。

  “在没有触网之前,村里工厂的交易模式有两种:一是批发,一是外贸,可以说渠道狭窄,销售也不一定都好。”李海荣告诉记者,目前,工厂80%的产品都是根据市场分析研制的热销款,都是自主研发设计,“既避免了滞销带来的库存压力,而且每家工厂主打五六种产品,避免了同质化竞争”。

  今年以来,林洪宇也尝试着自己搜集信息、学习设计,为上架的玩具产品加入独创元素,直接下单到工厂代加工。这家开业还不到1年的网店,如今每月盈利已超过1万元。

  当然,对林大富来说,相比村庄经济学意义上的变化,社会学意义上的变化更值得关注,“年轻人创业,把一家人甚至左邻右舍都带动起来,老人、小孩有人照顾,大家天天有事做,家庭邻里关系都和睦不少”。

  每天,村委大楼一楼,快递员开着电动车匆匆而过,空闲的老人们聚在一起,谈论着今天家里卖了多少货、哪件产品最畅销、网购了什么东西。

  于他们而言,这是更年轻的生活,也借此看到了一个跟以往经验完全不同的世界。

  每条路都通向未来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对李海荣的触动很大。在邻近的泰顺县做玩具的朋友打来电话,询问高胥村里是否有1000平方米的仓库,若是有,便打算把网店和仓储基地搬过来。

  答案却是没有。

  尽管这两年,电商的快速崛起让村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不断完善,但问题也不少:仓储、培训空间不够大,村庄环境不够优美,年轻人创业资金不足……

  李海荣感叹,在挂掉朋友电话的一刻,他深刻感受到了农村电商的压力重重。

  2015年,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全国“淘宝村”有780个村,2016年达到1311个,仅在云和就有高胥村和凤凰街道的巧云村入选,竞争更加激烈。与此同时,网络创业成本提高不少,中小卖家特别是初入行者的成功已变得更为艰难。

  “原先家庭作坊式的农村淘宝店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仓储、交通运输、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瓶颈就出现了。如果不越过这些坎,以后的发展将会困难重重。”李海荣坦言。

  为引导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去年云和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商务、发改、建设、国土、农业等部门,合力扶助电商产业。今年3月,一项旨在扶持云和电商产业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发布,其中提出,对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淘宝村、创建培训机构和实践基地等予以补助。

  高胥村和白龙山街道也正在向县里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村里建设一栋电商大楼。“这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林大富说,“建设现代化农村,产业兴旺是首要的。电商产业是我们找到的适合自己的道路,实践也证明,这是一条能够帮助农民发家致富、推动村庄振兴的道路。”

  电商产业快速兴起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联结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产业发展,又如何激发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的热情?高胥村里,一张蓝图已现雏形。

  以高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核心,建立电商协会,引导各家网店差异化发展,形成特色主打产品;进一步拓展“淘宝学校”培训内容,吸引玩具产品研发、网络包装设计、摄影、大数据等方面的专业师资,构建电商发展“生态圈”,推动木制玩具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拓展村里网店类型,鼓励村民售卖食用菌、蔬菜等农产品,带动农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村级物流公司,在进一步打通产品城乡流动渠道的同时,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林大富希望,“未来的高胥,是产业蓬勃发展的村庄,更是一个村民各司其职、劳有所得、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村庄。”

  不管怎样,对于高胥村而言,两年多的发展时间还太短。它所取得的成绩,所遇到的问题都很正常。但这条路最终指向的前景是什么模样,已逐渐清晰。

  当夜色渐渐染上山村,或新或旧的农房里,叮咚声此起彼伏,村民们一天中最忙碌的“上班”时间开始了。

  “你好,在吗?”

  “亲,在的哦,欢迎光临小店,很高兴为您服务!”

 
标签:云和高胥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