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北街道多元化养老模式让老年生活更幸福

2017-11-10 08:19: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吕娇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10月是我国第八个‘敬老月’,我们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敬老活动。”嘉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关爱老年人、欢庆十九大”的敬老月活动主题,该街道积极宣传“敬老爱老、全民行动”思想,营造敬老爱老浓厚氛围,普及老年人的权益保障和方针政策,获得百姓一致好评。

  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是嘉北街道每年敬老月的重要工作,既为老人送上了关怀,又有助于充分了解老人的生活现状,切实将惠老政策、优质服务送到老人身边。今年敬老月期间,该街道全面开展了助老济困送温暖活动,共慰问80~89周岁老人669人、90周岁以上老年人86人,合计发放慰问品价值92000余元。部分社区和社区共建单位也为社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送去了慰问品。

  同时,各社区积极组织文艺汇演,社区居民踊跃参演,敬老系列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年,敬老月系列文体活动吸引了辖区内700多名老年文艺志愿者的参与,服务了4700余名老人。”该负责人举例说,阳光社区为10对金婚夫妇举办了金婚庆典重阳节活动,展现了夫妻相濡以沫的美好生活;阳海社区为老年人拍摄艺术照片,组织安排了南北湖文化走亲活动;天河社区举办了“趣味运动会拉近你和我”游园会,倡导老人开启运动健康生活;常秀、建明、紫溪等社区也纷纷开展了重阳联欢盛会,老少搭配包水饺,观看文艺表演,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近年来,我们在做好养老服务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打造‘和谐嘉北、两美嘉兴’新品牌,树立‘活力嘉北、乐享晚年’新风向,养老服务工作更丰富、更全面、更高效。”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9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均达到5A级标准,日常管理采用了专业化软件,通过不断更新硬件、强化软实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特别是天河社区居家养老已初步形成‘医养结合’标准体系,下一阶段将努力完善医养结合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从而完成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标准化模式。”该负责人说。

  据悉,为了给辖区老年人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嘉北街道在创建“医养结合”和“智慧养老”上大做文章,努力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升级版:社区服务中心能及时核查、完善老年人信息资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各项老年活动;街道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则可以利用自身医疗条件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诊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等专业医疗服务。接下来,该街道还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创建新型为老服务体系,形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社会风尚。

标签:养老 老年 服务 社区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