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正文

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远景

2017-11-08 11:22:20 来源:

  五指山黎峒文化园项目介绍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

  五指山黎峒文化园

  (二)项目业主:

  五指山黎峒文化主题公园有限公司

  (三)项目定位:三地一体:集“黎族文化研究发展基地、黎族同胞祭拜祖先圣地、原始热带雨林风光宝地”为一体。

  (四)项目规模及内容:

  项目总面积为3315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占总用地的30%,非建设用地约占总用地的70%。项目用地主要划分为民俗文化体验区、入口综合服务区、风情商业休闲区、田园观光游览区、养生度假酒店区。

  1、文化民俗体验区(一期):该区建有黎祖大殿、祭祖坛、祭祖广场、中轴台阶及民俗风情博物馆、五大方言村等。黎祖大殿位于五指山脚下的俄什岩一带,是整个景区的核心板块,是最原始、神圣、神秘的黎族宗教祭祀的活动区和体验区。黎祖大殿、祭祖坛、祭祖广场、中轴台阶等中轴线部分已进入使用阶段。该区域已投入数亿元资金,分别用于各项设计、施工等。

  2、入口综合服务区:该区位于水满园酒店北面,主要设置奥雅宫、标志大门、黎族图腾景观牌坊、游客中心、医务室、入口观景广场、停车场、黎族风味餐厅、黎族图腾雕塑、清水池以及主题景观小品等入口集散服务设施。既满足游客购票、咨询、休息、集散、观景等接待服务需要,又初步展示了黎族的传统文化。游客进入景区入口广场便能感受到浓浓的黎族传统文化气息。

  3、风情商业休闲区:该区是黎族风情体验区,布置有黎族技艺作坊街、风情购物街、黎锦亭、黎族特色美食广场、黎族休闲小镇、黎族酒吧、黎族风情会所、黎锦客栈等。

  4、田园观光游览区:该区位于景区中部,保留有原始的农业耕种田园景观,建有供人休憩的茅草亭,信步的田间小径,布置各种具有黎族农业文化特色的景观小品和游览步道。

  5、养生度假公寓区:该区位于总北岭山体,主要建设黎峒养生度假酒店、黎峒养生会所、黎园膳食馆、黎药保健养生苑、山地温泉养生苑、雨林生态苑、黎族特色保健养生苑、黎族长寿文化养生苑等。

  (四)总投资及构成:

  项目整体总投资预计约为15亿元,目前所有投入资金来源主要为企业自筹。

  (五)开工竣工日期:

  建设年限计划为2011年到2018年,其中一期文化区建设年限为2012年到2015年。

  二、建成后效益

  本项目的建设对项目所在的区域的多个社会领域都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和旅游业发展三个方面。

   1、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本项目的建成和完善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经济投资以及更多的游客,促进五指山市经济的发展。同时项目的建设能够有机地整合的商业区和旅游区,打造具有规模带动效应的旅游新亮点,带动商业、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本项目的建设也对整个五指山黎峒文化园的建设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带头和推动作用,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直接性和决定性的调控作用。

   2、对文化传承的影响

   黎族文化是黎族人民在海南岛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条件下创造和发展起来的独具特色的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并形成了浓郁的民族特色,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是海南文化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表征,堪称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块“活化石”。五指山是黎族文化的发源地,水满乡是黎族和苗族杂居的少数民族乡镇,项目的建设原生态的反映了海南黎族的生活状态和文化发展,对黎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延续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灵魂,对我国传统文化多样性发展产生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旅游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和海南热带山地风光旅游的中心城市,属于海南省六大旅游中心系统,其独特的热带自然景观、气候条件和民族风情闻名于世,具有不可替代的旅游开发价值。

   本项目的建设将弥补五指山以黎族风俗为主题的旅游项目的空白,打破五指山市传统旅游业单一式的发展,实现五指山市旅游业“旅游+文化”的综合性发展。

标签: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