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正文

临高:居仁瀑布 美巢村 解放公园

2017-11-08 10:50:40 来源:

  

  古银瀑布是“临高八大景之一”,有古银三潭九曲之美称,是临高县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位于皇桐境内居仁村西部附近,距县城以东20公里。瀑布系平川落差而致,落差20米,幅面20米,幅宽400平方米;周围怪石林立,形状各异,千姿百态。后面树木茂密,宛如碧海,屹立在怪石上,枝繁叶茂,覆盖如亭。景致不仅树藤错节盘根,透出倔强的生命力,而且鸟语花香。瀑布西侧顶端挺着两株古榕树,树底有几块巨大的怪石,其中一声书刻着“海南一绝”四个大字。怪石上面,飞瀑倾泻,开如苍龙吐珠,蔚为奇观。怪石底下有一个大黑洞,即“观音洞”,瀑布从悬崖经壁飞泻而下,似烟如雾,锁住洞口,犹如《西游记》神话传说的水帘洞,吸引无数游人慕名前来观赏。1962年作家田汉曾来此参观,赞叹不已。临高县已将其范围划定为县级自然保护区。

  很久以前,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此洞深不见底,直通天宫,观音菩萨曾到此洞试探人间善恶,普渡众生。据说,古银村有一位少女,在此修道成仙,是由观音娘娘广施法力,才得超升的。从此,人们称此洞为“观音洞”。瀑布飞流直下,泻临绝壑,疑是银河落九天。山泉巨响,声如万马奔腾,鼓角齐鸣。飞瀑落处,烟雾缭绕,像一层层轻纱,披在山峦中。浏览此处,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

  古银瀑布的北边,距离约1公里处,另一个瀑布称为“富理瀑布”。怪石重叠,悬崖绝壁,形势险峻。瀑布落差15米左右飞泻而下,像小谷涌出一条白练,银光闪烁,水花飞溅。瀑布响鸣,犹如笙声悠荡在山谷中。自古至今,景色依然迷人,有“笙鼓合奏”的美称。每当寂静的夜晚,蔚蓝的晴空与皎洁的月光交相辉映下,两处瀑布击石翻腾轰鸣,传来阵阵悦耳动听的声音,恰似鼓笙伴奏的大合唱。清代贡生王子荣对此景吟的《两滩合歌》“小滩笙,大滩一鼓,笙畹鼓声夜夜鸣”可作为明证。

  “古银”、“富理”两瀑布交汇处,流过一座古银石桥,看见小溪像银蛇似的,弯弯曲曲伸向峡谷,奔流不息。顺着桥下往下瞰,便可看到“和灵瀑布”(古称和舍潭)。瀑布落差10米左右,激起的层层水花,飞流入河中,宛如飞银溅玉。潭中有块巨大怪石,崛起水中,奇石赢得“中流砥柱”的称号。真的,飞瀑沸腾不息,绕过怪石飞旋时,它自巍然不动,变幻万状。举目远眺,瀑布下游汇成小溪,犹如一条蜿蜒曲折的玉带,景色秀丽迷人。三潭瀑布之水,悠悠地、不息地流经九曲湾,北流人海。所以,古银瀑布素有“三潭九曲”的美称。王子荣的诗《古银倍仞滩》曾写出了瀑布的神韵:

  洋洋流满下高台,坎窟深湾水窦开。

  数仞翻腾驱海浪,一声嘹响震云雷。

  珠池也舞鱼龙势,笔峒时鞭雨露来。

  会合百川归学海,汉门砥柱矗三台。

  诗写作者浏览滩瀑的感受,洋洋洒洒的流水,从高台跌下。数仞高的落差,在翻腾着追逐着,声声嘹响震彻遐迩。瀑布泻下地潭,激溅着如珠似玉的水花,状若鱼龙飞跃;如笔的山洞,象征着鞭策人们前进,以领略雨露的恩泽。全诗洋溢赞美山川钟灵,形象而含蓄地培育出物华人杰。结句巧妙地描写实景,又隐喻着当地的人才遨游学海,可以直通“三台”(古时称“三公”为“三台”)。作者把握其富有特征的动态,取得既切景又传神的效果。

  著名的戏曲作家田汉,于1962年也曾到此留下雪泥鸿爪。

  近年来,随着岁月的增长,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这沉睡几百年的古银瀑布,焕了生机。临高县把古银瀑布列入重点旅游项目之一,当前已修通了从皇桐墟到古银瀑布的公路,两旁种下花果树木.把古银瀑布景点扮装得更加美丽了。前来古银瀑布浏览观光的旅客,络绎不绝。处处可见了一对对披红戴绿的情人,沿着九曲湾悠闲自得地慢步,处处传来一阵阵的欢声笑语,一曲曲的动人情歌,在深谷中回荡着……

  如今,“海南一绝”--古银瀑布,犹如一位美丽而多情的少女,张开玉臂,伸出纤手,深情等候五洲四海游客的踏访!

  美巢村古井简介

  美巢村位于皇桐镇政府西北3.5公里处,距离环岛西线高速公路金牌路口直线距离3公里,行程9公里。建村于元代以前,现已有千年历史,古屋为民居传统建筑,土木石结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自然。美巢村正处于古驿道之上,是西线古驿道通往崖城的必经之路。整个村庄坐西南朝东北,北边有高地作屏障,四周被流水和稻田环绕,从高处俯视,整个村庄犹如一头在海洋里遨游的“鳌”,因此,村里的人都说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可能这也是他们祖先选择在此建村的原因。美巢村自然生态环境好,绿树成荫,古韵悠然,一座百年古墓庄然肃穆,一间古屋历尽沧桑,一条千年古驿道静谧幽深,一口百年古井清凉透彻,两颗百年古树傲然天穹。村前有一大片田野宽阔明亮,四野青青,风吹过来,犹如一条青色的河流缓缓流淌。

  在美巢村前的“鳌”头处,在古驿道边,在水田边有一口很不起眼的水井,现已废弃,无人使用,但历史悠久,是美巢村的第一眼水井。据有关资料记载:这口井建设早于元代建村时,井水深2.3米,清澈见底,用石块由下而上垒成,井呈梯形。古井虽然浅,但水量充足,历经千年未曾枯竭,并且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传说,村民在元代从福建迁移到此地,选址这块风水宝地建村,并在最低处挖了这眼井,只挖了近一米的深度,泉水便沽沽而出了,那水清得可人,像是少女的眼光一样让人们充满兴奋,继续挖到了2.3米,便碰到一个大石头,无法下挖,便用石块由下而上垒成,此水井解决了村民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在南宋1148年时期,胡铨被贬到琼崖时路过买愁村,当时买愁村人烟稀少、灌木茂密,荒凉之至,国恨、家愁等各种心情一并涌上胡铨心头,只有饮用了此水井的水,那清凉甘甜的井水,顿时解除了胡铨长途跋涉口干之苦,稍微缓解了胡铨心头的愤恨,便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买愁诗:“北往长思闻喜县,南来怕入买愁村。区区万里天涯路,野草荒烟正断魂。”

  现在尽管此眼已废弃,但作为一眼千年古井,将会因历史而名垂青史,也将被修复而大放光彩。

  临高角解放公园

  临高角是采风团此次活动的第四站是,临高角,位于海南临高县北端,北临北部湾,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距临高县城10公里。是海南省政府批准的重点旅游开发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岸上有古烽火台和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琼海关建造的一座高22米、宽1.88米的灯光可照数十里,指引船只夜间航行的铁灯塔,是著名的国际航标。海岸上绿林成带,花草丛生。1950年4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这里全线登陆,解放海南岛。1995年4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五周年纪念大会暨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奠基仪式"在临高角隆重举行,为临高角增添了更加光辉的色彩。作为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的重要登陆点之一,临高角一直以来都是海南红色景区的典型代表,为纪念解放海南战争中付出血肉之躯的先烈,临高角解放公园以此为主题设立,成为缅怀历史、继往开来的红色景区。

标签: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