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双馆化蝶、玉琮出土"亚运三馆"开建 预计于2020年12月底竣工

2017-11-08 10:27: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陈伟利

  综合训练场馆效果图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效果图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伟利)亚运之于杭州,是一段陌生而兴奋的征程。任何关于它的消息,杭州人都特别关注——比如,亚运场馆建设。

  这不,位于钱江世纪城的亚运会三座主场馆最近刚开工建设。三座场馆方案出炉惊艳四座,几大特色彰显了中国气派、浙江特色、杭州韵味。这三座场馆分别是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及综合训练馆,都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周边。

  这几天,如果路过这个地块,已经能看到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土方也即将准备外运。“亚运三馆”将于2020年12月底竣工交付,逐渐呈现在我们眼前。

  “化蝶”双馆

  和北京“五棵松”是本家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的设计师团队来自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国内知名设计团队,曾设计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重要的比赛场地之一,两地用于承办两次国际重大赛事的场馆,同宗同源是“本家”。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是集体育、休闲、商业、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体育建筑综合体。由于所处地域水体众多,地形复杂,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造型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

  综合训练场馆

  穿越5000年,取意良渚玉琮

  作为良渚文化的代表文物,内圆外方筒型玉器玉琮是杭州所在的江浙地区特有的历史文化象征。它是古代人们使用的一种礼器,距今约5100年。

  综合训练场馆便取意于玉琮。主体建筑小球中心将运动功能集中设置,基地内其它建筑做大地景观处理,是一座充满运动活力的“山谷”,形成“玉琮出土”的整体效果。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

  设计使用年限达100年

  世纪城“亚运三馆”总建筑面积达到58.2万平方米。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两者合二为一,项目占地22.79公顷,总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地上部分主要包括体育馆、商业设施三大内容,建筑地下主要包括地下商业设施,机房及地下停车库,可以提供约2358个停车位。主体结构耐久年限和设计使用年限均达到100年。其中,体育馆参照NBA比赛场馆设计,坐席18000座;游泳馆为标准比赛型,坐席6000座。届时,该场馆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篮球、游泳、跳水等比赛项目。

  综合训练馆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规划有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武术、柔道、自行车等比赛的赛时训练中心,以及体育科研、运动员救护、国民体质检测、反兴奋剂科研、体能训练在内的五大中心和新闻中心等,亚运期间将作为运动员的训练场地。

  “亚运三馆”项目建成后,将为杭州市举办国内外大型体育活动提供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现代化场馆,建成后将与奥体博览中心等其他项目一起作为杭州市新的形象窗口,从而带动城市向钱塘江以南发展,实现杭州市“拥江发展”的战略目标。

 

标签:体育 杭州 中心 场馆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