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杂草抢戏、蚜虫小偷…… 浙江省第一届自然笔记大赛落幕

2017-11-07 10:37: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沈春英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沈春英)春天种下了小番茄、辣椒、丝瓜、番薯,能收获什么?杭州文新小学五年级学生邓硕语的笔下,这几盆小植物“演绎”了一堆故事——

  收获一盆杂草,小女孩流下失望的眼泪;辣椒长了蚜虫,妈妈帮忙,她学了一招;好大的一根丝瓜,为啥只能炒出小小一盘……丰富的观察、独特的内心感受,还有优美的图配文,这样的“自然笔记”也让她脱颖而出——历时八个月,有近3万人参与的浙江省第一届自然笔记大赛日前有了结果,邓硕语拿了一等奖。活动承办方之一的西溪湿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自然笔记大赛,给孩子心里种下了一颗自然很神奇、要保护环境的种子。西溪湿地内有众多的动植物,是个天然的科学大学堂。未来,将会开展更多这样连接孩子和大自然的活动。

  拿到了第一名的邓硕语,为什么能从几盆植物看出这样多的故事来?记者特地去了小姑娘的家。

  历时8个月的浙江省第一届自然笔记大赛落幕

  杂草抢戏,蚜虫小偷,丝瓜虚胖

  孩子眼里,植物都是“戏精”

  邓硕语的家不大,妈妈尽力挤出了地方,给孩子一个小花园。小花园里,每年都会种一两种植物,让孩子随时细心观察——这,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据说,一开始种的不是辣椒、番薯和丝瓜,而是学校发的番茄等种子,“但种子没发芽,倒是土里的杂草发芽了,太抢戏了!我伤心得哭了,妈妈后来就买了辣椒苗什么的。”邓硕语告诉记者。

  自己种的丝瓜,一共长了四根,“三根姐姐摘了来应急,她自己炒的,很小一盘。”如今还有一根丝瓜还在楼道上挂着,邓硕语的描述是,“丝瓜是虚胖,就等着看它变丝瓜巾,可以拿来洗碗用。”

  这样的观察日记,是不是才是属于孩子的“自然笔记”?

  “我老家是武义的,从小很多关于农作物、动植物的知识。但现在,孩子哪里有这样自然的学习渠道呢?”邓妈妈说。

  而一次买菜的经历,让她意识到孩子自然知识有点太缺乏了,“我带着家里孩子去买年糕,随口问了一句,年糕是地上长的,还是做出来的?结果孩子回答,地上长的!我当时笑坏了,但回头想想这样是不行的。”

  在她家,孩子们关于植物的各种问题非常多。“辣椒明年还能活吗?”“为什么蚜虫不吃丝瓜叶子?野蚕为什么吃丝瓜?我……”一串串的问题从姐妹俩的口中轮番问出来,“她们能有问题,就说明真的放在心里了。我回答不出的,就让她们自己查资料,记得更牢些。”

  种植小白的家长

  怎么陪孩子上科学课?

  看完这报道,有些孩爸孩妈又会焦虑了:“我是个种植小白,怎么带孩子上好科学课?”

  人民小学的章玉玲老师,是这次自然笔记活动的优秀指导老师。她学校里,5年级的学生都参与了活动。她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家长都不懂怎么养动植物,但别有压力。老师也并不期望能看到完美的成果,有体验过程就好。家长在语文数学课上,可能是个指导者。但在科学课上,可以变身孩子的小伙伴,一起看植物的生长,一起发绿豆。现在获得信息的渠道很多,家长可以查资料帮助孩子来做,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个任务,去敷衍。孩子们天生对于动植物的生长是很有兴趣的,家长别因为怕麻烦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

 

标签:自然 孩子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