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州市检察院践行绿色司法 13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7-11-05 08:58:42 来源: 台州日报 洪雨成 赵洁瑶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摘自十九大报告

  10月23日晚,市检察院全体干警以分支部学习的形式,全面深入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畅谈心得体会,表示要以十九大报告精神来指引检察工作。

  “十九大报告让身为检察干警的我倍受鼓舞,也感受到身为青年一代的重任。我将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一使命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法治梦而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激发了我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的法治建设和改革浪潮,需要有我们检察人的担当和贡献。”一句句真情表态,传递着台州检察人“坚定践行绿色司法,勠力锻造恒强公信”的决心和信心。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眼下正在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与此不谋而合,也成为了当前全市检察机关践行为人民服务职责的有力抓手。

  “7+6”,扩大服务事项

  今年上半年,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推进全省检察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简化审批、为民办事改革的举措,市检察院迅速响应,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

  查询办案流程不用“跑空趟”,控告、检举、揭发不吃“闭门羹”,律师申请阅卷不再“折返跑”……在省院文件中,共对7个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提出了要求,包括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控告、检举、揭发,律师申请阅卷,辩护律师约见承办检察官,未羁押简单案件当事人告知讯问,查询档案文书和为下级院解决工作难题。

  在全面落实上述7个事项的基础上,我市还进一步扩大服务事项,新增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询问证人、被害人,业务咨询,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申请国家赔偿及司法救助,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等6个事项。据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金礼国介绍,这些都是根据台州检察工作实际而相应补充的,更能贴近当地群众对于司法工作的需求。

  如何确保这些承诺不变为“空头支票”?记者了解到,我市检察机关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台州检察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及检察服务大厅为阵地,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保障改革落地见效。

  人性化,提供最大便利

  近日,台州、温岭两级检察院控申部门召集有关人员,在申诉人王某位于温岭市滨海镇的家中举行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会。

  “上门答复方便了案件申诉人,免去了其来回往返,也让我们释法说理更全面更接地气,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市检察院控申处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申诉人家里公开答复,这在全省尚属首例。人性化、温情化的服务,在台州检察“最多跑一次”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涌现。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是检察服务大厅受理较多的事项之一。上半年,路桥一项工程的招标单位来到市检察院,需要对投标的60多家单位、90多位个人进行查询。查询人对业务不熟悉,提供资料并不齐全。面对单笔这么大的查询量,检察服务大厅工作站在便利群众的角度,在要求其通过网络提交相应证明后,先行开始查询。翌日,查询人在补齐递交所有书面材料后,工作站当场向其提供了所需证明。据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定三个工作日内提供证明即可,但目前大部分的查询已实现了立等可取。

  今年8月,一位律师从上海赶往路桥查阅案卷。“申请阅卷需要律师执业证、律所公函、家属委托证书三证齐全,但这位律师忘记带律所公函,发现时人已在途中。”路桥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得知这一情况后,请对方律所以传真形式发来公函,证明该律师手续齐全,仍然为其提供了阅卷。待对方返回上海,再将公函原件通过快递送达至检察院,补齐相关证明。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当前台州正处于裂变赶超的关键时期,各项发展环境的优化,法治环境首当其冲,尤为重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杜斌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最多跑一次”为切入口,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标签:检察院 司法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