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艰难献计出力 温台援藏工作组医疗援藏扶贫暖人心

2017-11-04 12:08: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昌辉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昌辉)千方百计助推当地医疗卫生水平提升,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解除病痛、减轻医疗负担……

  自去年7月以来,温州台州援藏工作组进驻西藏那曲嘉黎县,把医疗援藏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医疗援藏扶贫,切实减少了当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交出了一份令当地农牧民满意的成绩单。

  不畏缺氧深入藏区献计出力

  刚刚进藏一个多月,派驻嘉黎县的台州援藏外科医生胡昌辉、温州援藏麻醉医生张归帆就深入嘉黎县,克服海拔4000多米的缺氧困难,马不停蹄开展深入各地调研,为嘉黎县林堤、夏玛、藏比、措拉、尼屋5个乡镇的农牧民进行体检,还对嘉黎县卫生发展基本情况、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当地常见病和多发病进行摸底调查。

  由于嘉黎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落后、医疗人才缺乏,加上外科医生很少开展手术,当地农牧民对县级医院医疗水平缺乏信心。像大隐静脉曲张抽剥术、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体表肿块切除术这些在内地医院经常开展的普通外科手术,病人往往要到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甚至奔波几百公里赶到拉萨市的大医院进行手术。

  本来在县级医院花费五六千元就可以治疗的疾病,在拉萨治疗至少要花费一万五千元以上,而当地农医保政策规定本地治疗报销比例80%、外地就诊报销比例最高只有60%,这就大幅增加了当地农牧民的经济负担。

  结合全民体检结果,温台援藏医生发现该县大隐静脉曲张发病率较高,而由于当地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落后、患者健康意识淡薄,导致大部分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面对落后的医疗条件,温台援藏工作组积极与县人民医院院长沟通协调,积极建言献策,决定义务帮助部分患者择期进行手术治疗。

  医疗扶贫为农牧民减免费用

  一场大刀阔斧的医疗扶贫行动在西藏那曲嘉黎县开展。

  温台援藏医生指导县人民医院外科改造手术室,调整手术无影灯,添加取暖器,挑选手术器械,并积极协调仙居县人民医院捐赠了进口的大隐静脉曲张抽剥器,想方设法帮助嘉黎县人民医院更新、添置医疗设备。

  同时,引导嘉黎县人民医院加强对本院设备更新和医疗水平提升的宣传,增强当地农牧民对县人民医院的信任感;加强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增强农牧民的健康意识。温台援藏医生胡昌辉、张归帆向温台援藏工作组作了《关于免费开展大隐静脉曲张及相关手术事项》的申请报告,得到温台援藏工作组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决定由台州援藏小组协调解决相关费用,对所有患者手术治疗(当地农医保报销80%后)的20%自费部分金额予以全额补助,切实减轻农牧民医疗负担。

  临床帮教实现“小病不出县”目标

  在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的嘉黎县,开展手术绝非易事。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没有层流设备(空气交换),没有专业洗手护士,助手临床经验缺乏。平时在内地一小时可以完成的大隐静脉曲张抽剥术、阑尾切除术等普通外科手术,援藏医生有时只能边吸氧、边做洗手护士、边示教,既做主刀、又当助理,通过手把手带教提升当地外科医护人员操作技能。一台手术下来,手术医生足以累得瘫倒在地。

  在温台援藏医生技术指导下,嘉黎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大幅提高,县人民医院不能开展日常手术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嘉黎县人民医院不少医护人员日益成长为业务骨干,在当地百姓中的信任度有了很大提升;援藏医生培养的当地洗手护士能够独立完成相关任务;当地外科医生能独立完成阑尾切除术等外科手术。与此同时,县人民医院门诊人次日益增多,住院病人大幅增加(2015年约300人次,2016年约500人次,2017年预计可达800人次),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县”的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0月至今,嘉黎县人民医院一年内共完成大隐静脉曲张抽剥术、急慢性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肿块切除术以及肌腱修补术等手术近40例,并全部康复出院,无一例并发症发生。台州援藏小组实额报销了当地百姓20%自负医疗费用,共计4.6万元。温台援藏工作组一年医疗扶贫,相当于为嘉黎县农牧民减轻了20余万元医疗负担。

编辑:江小来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