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160余只迁徙冬候鸟命丧平阳 森林公安抓获两盗猎者

2017-11-03 08:3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郑景鹤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郑景鹤)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季已经来临,自由飞翔的精灵们不知道,有盗猎者布下了罗网。

  近日,温州平阳县森林公安就抓获了两名盗猎者,查获160多只小鸟,查封捕鸟网80多张。

  小山头布满密密麻麻的捕鸟网

  捕获的小鸟不足手掌的一半大

  有人在温州平阳县腾蛟镇的龙尾山上架设捕鸟网,诱捕迁徙的野鸟。10月28日,温州市人大代表、环保志愿者白洪鲍接到这样的举报。作为环保人,听到消息后白洪鲍痛心不已,趁着当天周六,他独自开车前往现场查看。

  海拔三百多米的龙尾山,距公路的垂直距离只有三十多米,加上捕鸟网细密隐蔽,路人站在低处很难发现,只有爬上山头才可以看见。当天上午10点,翻找过好几个山头,白洪鲍终于两个山头上发现了捕鸟网。

  令他震惊的是,在龙尾山前后两个山头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近百张捕鸟网,每张网有三四米长近两米高,网上还挂着二三十只小鸟,它们大小不足成年人手掌的一半大,身体的长度还不及苹果手机的宽度。

  “很多小鸟都已经死了,身体挂在网上随风飘荡……”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白洪鲍止不住叹息,“捕鸟网非常细密,连黄蜂和蝗虫都钻不过去,卡在网上已经死亡,更不要说比黄蜂大很多的小鸟,肯定难逃厄运。”而且,这么细密的尼龙网,小鸟越挣扎就会被捆得越紧。

  在查看的过程中,白洪鲍意外发现了四只活着的小鸟,他小心翼翼地剪开捕鸟网,生怕自己的动作太粗糙让小鸟受伤。

  几分钟后,小鸟们被一一解救下来,但此时仍然没有办法将小鸟放飞,因为四周都是密密麻麻的捕鸟网。“一旦放飞,它们还是必死无疑。”白洪鲍走了几分钟的山路,走到周边稍微偏僻的地方放飞了小鸟。

  沿着捕鸟网往里走,白洪鲍发现了更多人活动过的痕迹,“有装过食品的白色塑料袋、喝过的饮料瓶等等。”

  白洪鲍通知了森林公安,希望这些小鸟能够尽快得到处理。

  捕鸟的是对贵州90后小夫妻

  作案工具全是网上买来的

  接到举报后,平阳县森林公安民警林庆镭立即赶往现场调查。警方发现,近百张捕鸟网纵横交错,其间还放着四台录音机,不停息地播放引诱野鸟的声音,但捕鸟人并未出现。

  经过侦查分析研判,民警发现了嫌疑人活动规律。10月29日凌晨,平阳县森林公安局联合腾蛟派出所民警,在龙尾山周边蹲点守候,等候捕鸟人到来。

  当日上午7点15分左右,警方在现场抓获上山收鸟的犯罪嫌疑人石某,之后通过搜寻,找到了与其一同收鸟的石某某。

  据了解,石某和妻子都是贵州人,是90后夫妻。石某说,10月上旬,两人在网上买来捕鸟网和用来诱捕的收音机,并选准了龙尾山的山头架设捕鸟网。这些网价格非常低廉,每张只有4.5元左右,而收音机也才三十多元。每天清晨,两人上山收鸟,之后再赶回水头镇的鞋厂上班。

  钱报记者咨询了浙江野鸟会的会长钱斌,据其介绍,这些小鸟主要是北红尾鸲、理氏鹨,褐头焦莺、灰头鹀,白眉鹀等,属于雀形目小型鸟类,大多是迁徙过境的冬候鸟。

  石某夫妇自称,是为了尝尝鲜,满足口舌之欲才买了捕鸟网。民警在他们的手机里发现了煎炸、蒸煮野鸟食用的照片。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尝鲜,又怎么会大费周章购买近百个捕鸟网诱捕小鸟?其它被捕捉的小鸟又去了哪里?警方还在进一步侦查。

  截至被抓获,石某夫妇共非法捕获野生鸟类160余只,目前两人均已被平阳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森林公安已经将所有鸟类送往相关机构鉴定。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