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台词中伤母校 宁波诺丁汉学子怒怼《路从今夜白》剧组

2017-11-03 08:12:35 来源: 现代金报

  这几年,不少影视剧纷纷来宁波的学校取景,其中宁波诺丁汉大学一直是热门地。不过,这两天,刚刚放映的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取景的《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下简称“路从今夜白”),剧中角色称诺丁汉大学学生“无非就是能够按时交个作业,混张文凭”,这让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毕业生、在校生、甚至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中国学生都非常气愤。

  值得庆幸的是,昨天18点37分,《路从今夜白》剧组官方微信发布致歉函向宁波诺丁汉大学致歉。目前芒果TV已经替换了重新剪辑版本,爱奇艺也正在替换中。□金报记者章萍彭媛

  “路从今夜白剧组请道歉”阅读量近700万次

  宁诺执行校长陆明彦表示“学校正在做出回应”

  这件事也引起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陆明彦教授的注意,昨天上午他给全校学生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里面写道:“学校正在对我们认为是蓄意的错误表述和(剧组方)对我们公信力的破坏做出适当的回应”。

  浙江万里学院相关负责人也表态:“学校尊重艺术创作,但希望艺术创作能把握好实际情况与创作需要之间的关系,要有正确的导向。”

  网友“-DannyZ”称:“作为电视剧的编剧,既然用真实学校的名字,就要对所说的话的真实性负责。没有了解过,没有在校园生活过,就出现这样贬低学校的对话,不管是出于有意或是无意,都应当公开道歉。”

  网帖引发轩然大波

  昨天,一篇题为《请<路从今夜白>就不实言论道歉》的帖子在网上流传,金报记者从帖内所附剧情图中看到,剧中角色称诺丁汉大学学生“无非就是能够按时交个作业,混张文凭”,并且学校大门也是简单粗暴地将浙江万里学院校门PS上“诺丁汉大学”字样而成。

  发帖者是“诺丁汉中国学联”,该组织在新浪微博上发文表示,剧集的播出对诺丁汉大学就读学生造成了声誉上的影响,要求剧组与电视台公开向诺丁汉大学全体学生就不实言论道歉,网络平台下架有不当情节台词剧集,删节后重新上传。

  帖子一经发出便引发热议。毕业于宁波诺丁汉大学,目前在香港读研究生的顾同学因为实在太气愤,随后就在微博里发起“路从今夜白剧组请道歉”的话题。

  她在帖子里说:“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一本招生,全英文教学。我校是一所治学严谨的英式教育学校,挂科需补考,补考不过需重修,甚至被退学,学位证书分等级。混个文凭?你来看看我诺丁汉大学考试季,和焦虑的大四学生聊一聊再说话!我爱我的母校爱得深沉,黑她你不配!”到昨晚9点,帖子已经有近700万次的阅读量。

  在校生:在我们学校混文凭是绝对不可能的

  毕业生:下课后机房、图书馆都是一座难求

  杨帆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第三届的毕业生。“当我看到朋友圈的刷文时,觉得很无奈也很无语,虽说大多数电视剧的剧情都是编的,但也不能这样颠倒是非。”杨帆告诉金报记者,她在诺丁汉的4年,是很充实的4年,学校课业非常重,第一年学习语言,后三年学习专业课程,“下课后机房、图书馆都是一座难求,我经常都因为找不到位置,只能抱着课本回到寝室里继续学习。”

  “别的学校大四学生可能没什么课了,都在实习,在我们学校却是学业最重的一年,70%的学习压力都在大四,同时还要完成实习或申研。”杨帆还说,学校的毕业证书是分等级的,国外的大学不是只看是否有毕业证书,还很看重学位级别,所以要“混”真的很难。

  那么,诺丁汉到底是个怎样的学校,真的可以混出文凭来吗?这个问题恐怕只有在诺丁汉读过书的学生最有发言权。金报记者昨天也采访到两位诺丁汉校友,听听他们对学校生活的评价。

  为母校“打抱不平”

  “昨天晚上我的朋友圈就被这个话题刷屏了,学校论坛的推文没多久就有几万条评论,都在讨论这个事情。”冯同学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电子电器专业的大二学生。他说,学校是纯英文教学,课业一点也不轻松,所以剧中所说的“混”出文凭是根本不存在的。

  “我不能否认有大学生混文凭,但在我们学校是绝对不可能的。”冯同学表示。

  冯同学还告诉金报记者,诺丁汉大学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他享受在课堂中听教授们精巧的剖析理论的过程,也沉浸在课堂外的小组合作中,“组员们一起交流,一起努力解决难题,虽然常常熬夜刷学术,但乐在其中。从创意到图纸,从图纸到产品的过程,带给我一次一次的惊喜感。”

  剧组官方微信昨晚发函,向宁波诺丁汉大学致歉

  事件有了初步结果

  昨天晚上6点37分,《路从今夜白》剧组官方微信发函向宁波诺丁汉大学致歉。

  函文中写道:“11月1日播出的连续剧《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中,由于剧中虚构角色的台词误导,对诺丁汉大学造成负面影响,引发诺丁汉大学师生、校友的不满,我们谨代表剧组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歉意。”

  文中同时提到:“在拍摄期间,剧组被学校优美的风景及良好的人文气息所感染,并且得到了师生们的大力帮助,对此我们深表谢意。”

  剧组还表示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包括学校大门名字及LOGO,亦会在以后的创作过程中严谨以待。

  之后,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官方微信上也回应了此事,表示已经接到致歉信。

  ●律师说法

  给诺丁汉大学造成名誉损害

  浙江贞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苏康说:“电视剧的对白中,体现出诺丁汉大学的教学方式是——只要按时交上作业,就能混张文凭。这给他人造成诺丁汉大学教学管理低下的误导,似乎在诺丁汉大学获得文凭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足以给诺丁汉大学的招生及其学位‘含金量’认可度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我认为,该电视剧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诺丁汉大学的教学模式作出负面评价,给诺丁汉大学及其毕业生造成名誉损害,应当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的法律责任。根据《民法总则》179条,片方理应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