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更少 更快 更深——“最多跑一次”的台州力度

2017-11-01 09:13:42 来源: 浙江在线 丁 珊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 珊)“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

  “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如一股清风吹拂着浙江大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成为了全省各地积极践行的共同目标与自觉追求,而在全省率先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台州,更是一直领跑有力:

  台州市本级共梳理调整办事事项106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76项,实现率91.7%;县(市、区)平均梳理办事事项93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37项,实现率89.5%;乡镇平均梳理办事事项8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1项,实现率91.9%。

  一项刚刚宣布的荣誉,可以见证台州行政审批服务的改革成效:在10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中,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标准化推动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引领‘最多跑一次’改革”案例荣获“综合十佳”称号。全国共有5个地级市获此称号,台州是其中之一。

  一组刚刚公布的数据,可以说明台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前三季度,台州经济“形势向好,稳中有进”。1~9月,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150.22亿元,同比增长10.7%;规上工业增加值779.93亿元,同比增长11.5%;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这三项指标分别较上半年提高0.3、0.1和0.5个百分点,增速均保持全省第1位,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跑得更少——吹响一次办结“集结号”

  捧着刚刚快递到手的“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台州一家旅游用品企业的外贸部经理黄琼晶舒了口气。原本厚厚一叠涉及海关、商务、公安、出入境、人民银行、贸促会6家单位的证(表)融合到同一本营业执照,“以后年审就方便多了,拿一本证跑一个部门。”

  “十一证合一”改革,实现海关、商务等11家单位的证(表)融合到同一本营业执照上,有效解决了进出口企业在商事登记过程中办证多、跑腿多的问题。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有“十一证合一”综合服务窗口,进行全程代办,同步审批。环节、材料和时限“大瘦身”,随其加快的是市场主体创业创新脚步。今年1月到8月,台州新增7万多户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8.06%。

  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我省去年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改革理念。台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以“事项最多、涵盖面最广、办事速度最快、效率最高”为原则,强力推进改革。

  “这项改革,体现的是政府决心,回应的是百姓期盼。”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并明确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自身建设的一次革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具体实践,是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干部能力水平、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台州各地各部门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使政务服务不断提效提质。

  行政服务中心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阵地和排头兵。今年以来,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国家级和省级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围绕企业、自然人生命周期的创新理念,梳理涉及企业准入到退出、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各个阶段的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其中,针对台州主导产业、民营经济产业、内资行业、小微企业等,共梳理出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292项;针对公民全生命周期,梳理出对应事项132项。

  笔者在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窗明几净的办事大厅,一溜窗口纵向排开,眼睛不禁在“简洁”的工位上停留:除了两本办事指南整齐排列,桌上没有看到更多物品;拉开抽屉,长尾票夹、通讯录、订书机、剪刀等8项办公用品,依次嵌在固定位置,整齐而直观。“目前探索出的标准体系,正努力实现30秒内取用资料,以现场管理提速促进审批服务提效。”现场工作人员说。

  行政审批标准化好比是“最多跑一次”的总脉络和准绳,台州抓“标准”夯实改革基础,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以标准化为支撑,一系列改革亮点在台州不断涌现。改革推进以来,台州于今年2月初率先全省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商事登记证照办理“十一证合一”为企业节省跑腿时间;投资项目审批受审分离,44个大项、51个事项在一个窗口实现办理。

  此外,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材料不符合要求等原因产生的多跑,台州着力加强超前服务。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办事的居民林莉琴说,网上一预约,不动产登记处就专程打来电话,提醒她带好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材料。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还设有预审窗口,帮助办事群众检查资料后再取号等候,避免因材料不齐而白等。

  在台州,甚至有些审批事项,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审批。今年9月,临海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启用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实现“零跑”。天台国税局依托省局开发的电子税务局和手机办税APP,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网上办税率已超过80%。

  跑得更快——打造一窗通办“快车道”

  在天台,望着已经结顶的厂房,浙江万和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华脸上浮现笑容。年产300万套汽车滑轨项目的落地,比预想中整整提前一年半。据周华介绍,万和汽配的产能扩建项目,在3月7日将资料提交到窗口,4月初便拿到施工许可证。

  改革进入攻坚期,“最多跑一次”还存在哪些堵点?今年6月,由省统计局民调中心组织开展的CATI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依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难点,实现率和满意率均低于便民服务类事项。

  “天台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基础上,推出项目审批‘全包制’,将服务向项目前期和后期验收发证两端延伸,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天台县分管“最多跑一次”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吃‘鱼’只吃中间段,现在从头吃到尾,政府全程跟踪项目前期、立项等四个阶段,并落实好帮办代办以及指导服务。整个报批实行内部流转,每个阶段都有分包部门接过‘接力棒’,负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打破属地管理局限,临海深化国地税合作改革,率先在台州市推行“一窗统办”。在风景宜人的灵湖边,国地税联合服务厅几乎每天门庭若市,每月的办税量都在1万户次以上。纳税人同时办理国地税全部基础涉税办理事项。临海市财政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台州首个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临海国地税进一步深化合作,依托强有力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着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办税环境。目前,已经建成台州首个24小时国地税联合自助办税厅,方便纳税人自助办税。”

  目前,台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向基层一线全面延伸,跑腿的距离越来越短,办事的速度越来越快。玉环市楚门镇龙王村村民王昌义只去了一趟镇便民服务中心,他的玉环喜临门家具商场营业执照就批了下来。这项个人独资企业注册登记业务,以往还要跑玉环市区,费时费力。如今,玉环市将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在全市9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开设了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窗口,速度明显提升。

  “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既要通过改革创新朝着‘最好不用跑’努力,又要通过详尽准确的事前告知、专业深入的全程服务,切实防止不必要的受理前‘来回跑’。”路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路桥区率先实现证照快递政府买单全覆盖,证照快递寄送服务的快递费用全部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全额负担。此外,路桥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安装了30台自助终端设备,打造政务e站,目前已实现社保证明查询打印等12个业务在终端上自助办理,实现群众就近办理,逐步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同样,有着“台州商埠”之称的温岭市泽国镇,已进驻部门单位32个、中介机构8个,实现“最多跑一次”项目236项,占总项目的94%。“目前台州正以推进‘四个平台’建设为载体,不断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在解决基层治理的难题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上探索经验。”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跑得更深——

  争当一心为民“店小二”

  “现在需要办什么事,把资料准备好直接交给‘渔小二’就好啦!”“渔小二”,是大陈岛渔民对代办员的亲切称呼。

  “渔小二”余华利是大陈镇南岙村村支部委员。他告诉笔者,大陈岛四面环海,以往渔民办理船只过户手续,需赶到椒江,来回很不方便。今年,大陈镇组织镇村年轻党员干部成立“渔小二”队伍,穿梭在岛上的各个角落,受理咨询、委托代办。

  天台县街头镇马家田村村民蒋瑞足的孩子,因户籍信息登记错误,无法办理入学手续。一筹莫展之际,天台县行政审批局的“小包掌柜”余娟娟赶到他家,实地调查取证,不到一周,蒋瑞足就拿到了变更后的户口本。

  在临海,13辆喷着“红色代办”和“最多跑一次”字样的专用电瓶车行驶在大街小巷,专门为时间紧、办事急的群众提供服务;在路桥,600多名村级代办员“上下跑”,为集中发放的证照实现“证照快递”免单服务;距离城区40多公里的黄岩区上郑乡,近百名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都成了“店小二”,为群众代跑、代办事项。

  中能机车集团有限公司的蒋方平,曾因窗口经验丰富、认识人多而被抽调专门跑审批,今年企业要扩大经营规模他再次来跑部门,却发现前后的巨变:“以前办土地证、银行抵押证多少需要跑个几趟,现在政府服务更靠前、更深入,要办什么事提前会告知,把材料往窗口一递啥都不用管。办事越来越快,越方便,我这个专门办审批的眼看要‘下岗’了!”

  “我们要继续更快更好地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台州市有关领导说,今年6月该市创造性地提出“微信扫一扫,市长助你跑”新型督察体系,通过网络途径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督察,改变以往部门自我评价、自我反馈、自我监督的体系,补齐群众反馈及监督这一“回路”。

  “‘市长助跑’微信专栏已经布设到40多家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主流发布平台。到台州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都可以通过扫码提意见建议。”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收集到888条建议和问题。

  群众上传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表单将在行政服务中心汇集梳理,推送到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2345通过督办系统,交办到台州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于重大复杂的问题,或者带有普遍意义且单个部门无法解决的民生问题,提交到各级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协调、督办的方式进行处置。

  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事关企业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台州发展环境,事关台州当前和长远的发展。台州将坚持以继续走在前列、为全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着眼群众和企业实际需求,立足高效,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府“自我革命”,继续在全省领跑,做出示范,争取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全省最高、群众满意度全省最高、服务效能全省最高。

标签:台州 最多跑一次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