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为期11天、100场演出、1200场次嘉年华 千年乌镇,因戏剧而美丽

2017-11-01 09:03: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一年一度的国际戏剧盛会又上演了——10月19日至29日,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英国、美国、巴西、立陶宛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4部特邀剧目汇集在乌镇。11天里,为戏剧而来的观众、游客、嘉宾共同见证了100场演出、18组青年竞演的激烈角逐、1200场次古镇嘉年华的街头演出、24场次戏剧活动的魅力。在这个千年古镇,大剧院、古戏台、石桥、乌篷船,处处是舞台,处处皆有戏。这是乌镇戏剧节一直以来坚持多元并蓄的戏剧态度,并始终以中国戏剧的发展为己任摸索前行。在寻求更为开阔的艺术视野同时,探讨中国戏剧的发展方向,培养中国青年戏剧力量,凝聚成乌镇戏剧节的中国文化自信。

  百场演出

  聚焦戏剧力量

  五大系列、百场演出,规格创新高——10月19日晚,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在乌镇大剧院拉开帷幕。人潮涌动的乌镇,来自全球的戏剧人,在这里聚集戏剧的力量。

  入夜,俄罗斯著名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带着《叶甫盖尼·奥涅金》首次登上乌镇舞台。这部被誉为“俄罗斯生活百科全书”的史诗级爱情故事,魔幻再现19世纪俄国众生相——普希金的原作被多次改编为话剧、舞剧、音乐剧,由图米纳斯执导的瓦赫坦戈夫剧院版,曾获得俄罗斯戏剧界最高荣誉“金面具最佳导演奖”。

  多么唯美而难忘的一幕:舞台上,一座座白色秋千缓缓而降,将军扶女主人公上了中间那架秋千,像跨上一匹白马,与身后的一群白裙女郎乘着秋千升上半空,一串串风铃声此起彼伏。

  “我想通过这个场景表达女性的神圣,她们如同天使降临人间。”图米纳斯说,很高兴受邀来到乌镇戏剧节,这对《叶普盖尼·奥涅金》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与此同时,古朴的乌镇诗田剧院正演绎俄国经典戏剧作品《海鸥》。它改编自契诃夫的作品,将“海鸥”作为一个意象,让人当作美好理想的憧憬、执着信念的寄托,用喜剧精神来观照生活中的情境。

  今年乌镇戏剧节还有这样一部戏,只能在天黑之后上演,观众要被放在黑箱子里,还有数十名看不见的“黑色”演员,观众们亲切地称为“黑黑黑”,它就是美国加州艺术学院新表演中心带来的《黑夜黑帮黑车——影像的复仇》,颠覆传统戏剧的表演模式,打破常规,开箱入戏,人动戏走。“每场限量50位观众,乌镇戏剧节全球首演。”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和常任主席赖声川说,凭这两点,这部戏就很让人期待了。

  还有瑞士拉迪淇剧团的《如果沉默知晓》,全剧只有一个人,没有一句台词。66岁的女性表演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卡斯特蕾集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只字不言却让你体会最深的孤独。

  青年导演庄一的全新作品《风尘三侠》则以当代视角重新演绎经典故事虬髯客、红拂女和李靖的侠客传说,穿越历史进行碰撞。

  乌镇戏剧节已经是一个国际盛会,它拥有的是文化的力量。本届乌镇戏剧节不仅在特邀剧目的数量上达到了历史之最,而且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促进国内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其中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导演、作家、摄影家等艺术家共同探讨戏剧与其他多种艺术形式的关系;工作坊邀请了多位戏剧大师从多层面角度解构戏剧舞台;朗读会邀请了诸多表演艺术家朗读经典作品向中外戏剧人致敬;今年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青年峰会也在乌镇戏剧节开展,从特邀剧目出发探讨全球背景下的文化交流与碰撞。

  本届乌镇戏剧节年度主题“明”——取厚德载物、临照四方的阴阳和合之意。它寓意走过5年征程的乌镇戏剧节也将“雄鸡高鸣,启明东方”。

  俊采星驰打造青春力量

  为推动青年原创戏剧的发展,扶持青年舞台戏剧人才,并为有潜力、有梦想的青年创作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乌镇戏剧节特设了青年竞演单元,共收到300余部参选作品,经过层层筛选入围的18部参赛剧目在11天的时间里进行了三轮公演。经评委会认真观看、激烈讨论与投票,最终结果在10月29日揭晓。

  “青年竞演”小镇奖特别关注奖为《月潮》,“青年竞演”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获得者为《离家出走》的王梓和《徐娘梦》的高轶男,“青年竞演”小镇奖最佳戏剧奖为《花吃了那女孩》。

  “无疑,青年竞演已成为广大青年戏剧艺术家追求理想的舞台。”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戏剧节总监制黄磊说,18部入围作品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新兴戏剧力量。

  “我们太爱戏剧了,只有以生命与之对撞才行。”生活中乖巧、舞台上恣意、聊起天随意的丁一滕自称是“人来疯”型导演和演员。他记得第一次来乌镇戏剧节,是2014年作为《女仆》的演员来参加的,去年带着自己的作品《山阳祭》参加青年竞演,今年则作为特邀剧目《窦娥》的导演和演员身份参加。

  “我觉得乌镇戏剧节像一个梦,可以见到很多平时见不到的人,那些我喜欢的演员们。”对丁一滕而言,乌镇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作为演员、参赛者、导演,每一年都会有一个新的梦。

  在参与青年竞演的演员眼中,生活因戏剧而变得很有趣。一位演员说:“戏剧既让我学会表达,也让我学会体察人心,更让我有了深度思考的机会。”如果说戏剧有意义,那么它像是一张沉入生命的网,一点点把人生中所有触底的感受打捞上岸,让岸边的人们可以细细品尝。

  乌镇戏剧节始终关注、扶持青年戏剧的发展,不仅给予青年戏剧者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还邀请高规格的评委对其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今年8月,乌镇戏剧节资助曾获“特别关注奖”的青年竞演参赛者前往英国爱丁堡艺术节访问学习;陈明昊、丁一滕、庄一等从青年竞演中走出的青年导演,再携作品登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的舞台一展风采;评委会成员李博、吴彼均为往届青赛参赛者……新兴力量的传承与进步,在青年竞演中得到了充足的体现。

  本届青年竞演虽已落幕,青年戏剧作品和戏剧人的旅途却刚刚开始。在这里,每一部作品都代表着中国青年戏剧的新兴力量,每一名选手都是怀揣理想的中国戏剧人。他们将以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为平台,以世界戏剧影响力为己任,从乌镇出发,戏剧之路永不停歇。

  明心开拓展现文化力量

  乌镇与世界各地前来造访它的人一起成长,将一场关于戏剧的美梦变成了现实。

  乌镇戏剧节具有强大的文化包容性,欢迎所有优秀的艺术表演形式来到乌镇。在古镇嘉年华环节,来自五大洲的上百个艺术表演团体,以乌镇西栅的木屋、石桥、巷陌甚至摇橹船为舞台,一场接一场戏剧狂欢,在千年古镇轮流上演。

  于是,小镇的街头,总是洋溢着浓浓的戏剧氛围。游客与表演者合影留念,想演戏了可以随意参与进来。是现实还是戏,谁是演员谁是观众,不需要分个明白。无意间,或许在小镇的街头,你就会遇到一位明星,黄磊、濮存昕、老狼……

  狂欢的,不仅仅是戏剧本身。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共同记忆。或是流传千年的传说,或是节庆日里热闹的习俗,亦或是街头巷尾的老铺子。而这些共同记忆,蕴含了这一方土地的故事,也蕴藏这片土地曾经最饱满的感情。

  开幕大戏《叶普盖尼·奥涅金》在乌镇大剧院上演

  从云南赶来看戏的教师李建敏说:“历史中无数精彩的细节,其实我们无从知晓,却可以从这些古老的记忆去感受,我们称之为传统文化,在古镇的戏剧嘉年华上慷慨亮相。”

  今年的古镇嘉年华邀请了众多的民间戏种,如界首市扁担戏、祁门目连戏等。其中值得一提是首次来乌镇戏剧节的藏戏。为保护和传承文化,让藏戏走出去,日喀则市经过精心筛选,组织了30人的藏戏表演队,江南温婉的水乡与辽阔高原的悠扬唱腔碰撞。

  留在乌镇的传统文化还有很多,乌镇街上的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座桥,日月广场放映的胶片电影,评书场里每日满座的评弹,戏台上每日开场的花鼓戏,都充满柔情似水的浪漫气息。

  正如戏剧学院的大学生所说,真没想到,很多来到乌镇戏剧节的戏粉,能在这个真实的生活舞台上,第一次了解了深植于民族中、深藏在时光中的传统戏剧。

  古镇嘉年华

  这一切,既是乌镇对过去的回忆,也是对未来的希冀。

  戏剧是美好的,文化是美好的,11天戏梦后迎来了闭幕之夜,就像黄磊所说:“乌镇戏剧节第五年就上演了一场戏,叫做乌镇戏剧节。”如今,这场戏大幕落下,下一场戏又从远处缓缓而来。

  水上嘉年华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定档2018年10月18日至28日。

  由首届乌镇戏剧节的“映”伸出触角,第二届的幻“化”成千,第三届的“承”上启下,第四届的“眺”望未来,第五届乌镇戏剧节主题“明”心开拓,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主题为“容”——高举中国戏剧的旗帜兼“容”并蓄,砥砺前行。乌镇戏剧节年度艺术总监田沁鑫说,戏剧节一直秉承“做中国自己的戏剧节”的理念,愿意为中国的戏剧贡献一分力量。

  戏剧艺术永无终点,五周年落幕,是乌镇戏剧节的一次回望,亦是一次崭新的起航。未来的乌镇戏剧节将在一年又一年的积累和成长中成为一位戏剧巨人,继续传承戏剧艺术经典,引领国际戏剧新动向,培育中国青年戏剧人才,打造全新文化生活方式;继续加强国际戏剧交流,发展和繁荣国内戏剧文化,带着创作史诗的雄心,吹响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优秀艺术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

  让我们期待再次重逢,以戏剧之名,共享这醉美之情。

标签:乌镇 戏剧 戏剧节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