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上改下”获批复 杭富城际铁路将全线地下运行

2017-10-27 07:48: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10月24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的文件,内容显示,富阳境区内原来规划为高架敷设的文创园站(不含)至汽车北站站(不含)区段线路改为地下敷设方式的设计方案正式落地,此次批复也意味着杭富城际铁路将全线地下运行。

  杭富城际铁路起于之江旅游度假区的地铁6号线美院象山站,向西经由之江旅游度假区转塘单元、富阳银湖街道、富春街道,终于富阳主城区的桂花路站。线路全长23公里,共设车站11座,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根据此前批复的内容,杭富线的富阳段从文创园站(不含)至汽车北站站(不含)区段线路设计为高架敷设。在最新的批复内容中,该段线路由高架敷设改为地下敷设方式。

  调整后线路全长约23.508公里,设站11座,均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约2.3公里。线路西湖区境内长度为6.637公里,均为地下线,设地下站3座;富阳区境内长度为16.87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地下站8座。

  由于敷设方式“上改下”,导致杭富线2个车站面积、位置也有调整。

  科创园站规划设于320国道与闲祝公路交叉口东侧,沿320国道东西向布置,站型由原路中高架三层侧式车站调整为路中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与附属配套工程结合设置,地下一层为附属配套工程4号隧道,地下二层为站厅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车站主体与上方隧道同宽,站台宽度由原侧式3.5米宽调整为岛式17.5米宽,车站总建筑面积由约10320平方米调整为约15350平方米。

  受降站原站位往西移动,位于320国道与九龙大道交叉口,沿320国道东西向布置,站型由原路中高架三层侧式车站调整为路中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与附属配套工程结合设置,地下一层为附属配套工程6号隧道,地下二层为站厅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车站主体与上方隧道同宽,站台宽度由原侧式3.5米宽调整为岛式17.5米宽,车站总建筑面积由约10290平方米调整为约15290平方米。

  另外,杭富线建成后将采用与地铁6号线一致的AH型车,这类车型与目前投入运营的B型车车体长度相当,但是比B型车更宽一些,乘坐起来的舒适度也更高。根据规划,杭富线将于2020年建成。

标签:铁路 杭富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