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桥接世界 联通全球 五天成交178亿元 第23届义博会圆满闭幕

2017-10-26 08:54:28 来源: 浙江在线 杨 晨 龚望平 龚献明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 晨 龚望平 龚献明)第23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于10月21日至25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创新、智慧以及品质元素格外明显,尤其是同期举行的全球首个标准展,更是直截了当地为未来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届展会设标准展位4100个,涉及14大行业,分设10个馆区,展览面积100000平方米。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日本、巴西、德国、意大利、法国等15个国家及地区、国内24个省(市、自治区)的2200余家企业参展,汇聚了亚马逊、霍尼韦尔、物产中大、阿里巴巴、老板电器、新秀集团、久盛地板、王斌集团、浪莎、芬莉、双童等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进一步凸显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以及品牌化和信息化水平。

  为期5天的展会,累计到会参观者、采购商180993人次。到场专业采购商56869人,其中境外采购商9013人,同比增长25.1%。采购商来自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本届义博会与广交会联动进一步增强,来自广交会的采购商同比增长48.21%。5天展期实现成交额178.74亿元,同比增长2.24%。

  如今的义乌,除了正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外,也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支点城市:向西通过大陆联通欧亚,向东跨过大洋连接亚太。已经举办了23届的义博会,风华正茂,正与义乌这座充满活力的国际商都一道,为“浙江”乃至“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搭建舞台,为全球贸易的优化发展提供平台,从而更好地走向世界,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添能助力。

  义博会+新标准:凸显展会转型新风向

  “为什么产品不能出口?”“产品需要满足哪些标准?”“标准是如何建立的?”……在进行国际贸易时,义乌不少企业都曾遇到过“标准”带来的难题。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业界认为,随着贸易自由化在全球的推进,标准已成为一些国家新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要抢占国际市场,产品就必须跨越标准这道“槛”。

  为给企业与标准化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本届义博会创新引进“标准元素”,专门开辟标准展区,举办全球首个标准展,分设标准化改革成就展区、标准化成果展区、“一带一路”标准专题展区、标准化服务展区等4个展区,汇聚了众多国内外标准化领域高端参展机构,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是义乌市较早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企业,此次作为吸管国际标准引领者亮相义博会标准展。“外包装、吸塑卡壳、吸管材质、卡通上涂的色料等都有标准,这样一款产品要上市必须达到卫生、质量、环保等方面数十项大大小小的标准。”该公司总经理李二桥拿着一款刚上市不久的卡通熊猫吸管说,“美国采购商一个标准,日本采购商一个标准,意大利采购商一个标准,我们要有能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标准的生产能力。”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标准也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在“一带一路”标准专题展区,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带来了针对金砖国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未来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应更加注重设计适合不同人群应用的产品,尤其是不同国家之间产品的使用要求不一致,为此我们目前主要工作研究金砖国家的产品标准,将结果提供给设计方,这样可以生产出适合外国人使用的产品,帮助企业海外市场的推广。”展区负责人于俊说。

  “标准助力产品质量提升。我们希望通过义博会对接更多生产企业,在标准开发应用、产品检测认证等方面开展合作,从而帮助‘中国制造’更好地‘走出去’。”美国UL标准开发机构中国区代表张斯光认为,尽管标准不一定是强制的,但是企业生产必须转型消费导向,特别是外向型企业不应只局限在国内各级标准,更要主动对接国际标准,才能更好地抢占市场。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决定着市场的控制权。近年来,义乌大力实施以标准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发挥标准在义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中的保证、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标准化改革形成新的发展动力。

  展会期间,国标委宣布同意义乌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义乌),这是全国第11个,浙江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义乌市还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签约,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标准城市”。展会还同期举办了“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发布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浙江产业对接活动、国际标准化知识培训等配套活动。

  “消费者对饰品在环保、质量等方面有了新要求,那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来引领和提升行业,新标准不仅全面覆盖现行强制标准要求,而且部分关键技术指标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全面体现国内一流的技术水平。”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负责人说,《环保金属饰品》团体标准的实施将有效引领饰品行业技术提升,引导饰品产业以更环保更健康的方式发展。

  义博会+新创意:为义乌智造开启新大门

  放眼全球,科技前沿领域不断延伸,产业更新换代日趋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科技创新能力正成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经济新常态下,义乌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全面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目标,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动力,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在一座正从“汗水型经济”转向“智慧型经济”的城市,举办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创新无疑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本届义博会创新设计展区,分设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获奖产品、科技创新成果、工业产品设计、原创IP品牌展区、创业创新品牌运营等展区,规模、内容、品类等方面都远远超过往届。

  能净化水质的图书、会洗车的机器人、会自拍的无人机、会空气净化的凳子、像发夹一样戴在头发上的助听器……走进创新设计展区,仿如置身科技的海洋,随手拿起一件产品都能感受创意的无穷魅力。

  在祥钧投资机器人实验室展位前,一款有语音交互功能的婴儿机器人“小乐”,受到了国内外采购商的青睐。“小乐,给我们拍张合照吧!”三位乌克兰采购商更是俏皮地让“小乐”给他们拍一张合影,引起了围观者一阵欢笑。“参展效果不错,今天从早到晚,我几乎没有休息过,连中饭都顾不上吃。”展位负责人陈华说,去年首次来参展就收获了不少订单,今年希望通过义博会再添“一把火”,进一步提高影响力。

  相邻的悦作木作工坊展位,体验木制品个性化制作的客商也很多,工作人员顾不上休息。“在木头上画下自己想要做的图案,然后用现场的工具进行切割,最后再打磨,就能拥有独一无二的私人定制物品。”河南采购商吴先生在工位上体验了两个小时,做好了一个精致的大象笔座,却仍然意犹未尽。悦作木作工坊是第一次参加义博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寻找更多的加盟商,在全国开连锁分店。“展会首日,我们就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浙江省内有台州、温州等地,省外有湖北、黑龙江等。”该展位负责人说。

  为凸显创新设计带给我们的魅力,今年义博会同期还创新举办了首届义乌设计周活动,以“设计+产业+市场”为主题,以设计市场为导向,集中展示、推介义乌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通过设计展览、设计论坛、设计竞赛评选、设计对接、设计之夜、设计签约等6大板块30余场主题活动,给展会观众带去了一场接轨最新设计趋势和潮流的创意饕餮盛宴。此外,来自金华八婺大地的巾帼女匠们在义博会平台上“秀”手艺、展风貌,也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眼球。

  业界人士认为,联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义乌专项设计奖之名,将为义乌智造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更好地带动义乌科技创新、设计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构建联动推进的创新局面,促进了义乌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企业现代化、国际化,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

  义博会+新品质:借船出海逐梦世界舞台

  “我对‘浙江制造’印象非常好!希望能更多地与浙江制造企业开展交流合作。”10月21日上午,在第23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浙江制造”主题展馆内,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穆勒·塔瑞肯·埃德雷这样表达了他对“浙江制造”的印象。

  继去年10月,“浙江制造”专馆首度在义博会上惊艳亮相,集中展示了浙江高端制造产品的品质与品牌建设力之后,本届展会继续设置“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进一步推动“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强强对接,助力“浙江制造”品牌“走出去”。

  今年的“浙江制造”主题馆设于国际博览中心C1馆,共有新海集团、公牛集团、老板电器、方太厨具、大华技术等30余家“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企业和培育企业集中亮相。

  据义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浙江制造”主题馆的参展企业都经过精挑细选。挑选的标准就是企业产品与义乌市场有较高的契合度,主要以日用品为主,这些产品更适合在义乌市场展出、销售。

  宁波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打火机生产的制造型企业,其历经8年时间研发的第5代打火机采用了最新的恒流阀制造工艺,具有可以控制火焰高度、气体流量,从而使气体燃烧更加充分,大幅提高打火机的燃烧效率和安全性等特点,一经推出立即成为一款“爆品”,迅速抢占了国内外打火机高端市场,在今年1~9月获得了1.1亿元的销售额。

  该公司副总裁薛飞告诉笔者,经过近几年的实践,他们越来越坚信参与制定一个标准,就能掌握一个话语权,抢占市场的制高点。“在拿下‘浙江制造’认证以前,我们一直以给海外知名品牌如法国BIC等代工为主,每年有近80%的销售额都是依靠外贸来完成,第五代打火机2015年就已完成量产,但同样的产品,我们在国内大型商超的零售价是3元钱,而贴上法国BIC的商标之后,在国外每一个却可以卖到5元钱人民币,这是我们的一个痛点。”薛飞说。

  现在,该公司已将经营的重心从国外转回国内市场,尤其是此次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后,贴有“品”字标的全新包装产品也将于下个月正式上市,为新产品寻找更多销售渠道,也是他们此次前来参展的主要目的。

  “义乌拥有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尤其是在国际贸易以及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这一点上,表现尤为出色,去年的义博会上,我们很快就谈成了俄罗斯以及其他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对于义博会我们一直充满信心。”薛飞说。

  截至目前,我省已制订“浙江制造”标准260余个,已有88家企业获得150张“品”字认证证书,其中国际合作认证证书22张。今年义博会期间,东海集团还获颁全省首张“浙江制造”海外工厂认证证书,这代表着“浙江制造”认证制度体系正向全球拓展,“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已迈上一个新台阶。

  展会期间,还举行了“品字标浙江制造”走进“一带一路”推介对接活动,以“浙江制造”助推“一带一路”融合共赢。此外,展会还同期举办了“一带一路”漫谈沙龙、“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启用仪式、“浙江制造”认证研讨会和认证双对接、“品字标浙江制造”采购专场等活动。

 

标签:标准 义博会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