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天霜降 本周天气晴好 早晚凉意明显

2017-10-23 08:22:07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孙寅乔 潘婷婷 制图 顾震宇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人着实体验了一把期盼已久的秋高气爽,阳光不再那么热烈,再加上习习秋风,感觉温暖又惬意。

  今天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气肃而凝,露结为霜”,霜降是秋向冬过渡的开始,秋将逝,冬将至。接下来天气越来越凉,“秋冻”已不合时宜,切记添衣保暖,以防止感冒病毒的侵袭。

  

  本周阳光持续在线

  不过早晚气温都在15℃以下

  如此浪漫的好天气会持续多久呢?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来看,除今天云系稍微多一点外,近一周都是晴晴晴!一大波阳光正毫不犹豫地向你撒来。

  本周,虽然中午阳光会照得整个人暖洋洋的,但是早晚凉意还是十分明显,24-25日最低气温仅12-13℃,其它几天基本在15℃上下徘徊。另外,今天还有5-6级的阵风,迎风骑车、步行的时候可能要多费点劲儿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节气,“霜降”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浙江省中山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卫星说:“霜降意味着深秋来了。中医讲此时阳气收藏在胃中,胃火旺起来,人的食欲增强。在这个无肉不欢的季节,可以多吃点萝卜帮助消化,防止积食。”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过进入深秋后的,就不能再继续“冻”下去了。张卫星说:“初秋时夏天的余热尚在,地气也是热的,冻一下没关系,可是深秋天越来越冷,还是需要做好保暖工作。 ‘寒伤于下’,寒气是往下走的,不穿袜子,裤子露腰、露脚踝,都是不利于健康的,尤其女性要护好自己的腹部。小孩子穿暖的同时,注意不要捂太多,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小孩阳气足,在衣着上跟大人差不多就行了,甚至可以再少一点。”

  大红柿子甜甜糯糯可别贪吃

  空腹吃柿子会形成胃柿石

  霜降时节,适合尝柿子。位于闻堰的阿k水果店里,一个个大红柿子看起来特别喜庆,产自广西,每斤5块多,价格实惠,吃起来甜蜜蜜、软糯糯。

  柿子是一种让人又爱又恨的水果,都说柿子不能空腹吃,还不能跟螃蟹一起吃,禁忌特别多,都是真的吗?

  张卫星说:“空腹时人胃里的胃酸浓度很高,柿子中的鞣酸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凝胶块,从而形成胃柿石。当我们的胃吃过食物后,胃酸会被食物中和掉,这时吃柿子就不会有问题。柿子不能多吃,一次最多吃一到两个,空腹时要是吃多了柿子,会形成较大块的胃柿石,把肠子堵住,变成肠梗阻就麻烦大了。”

  柿子和螃蟹是否“相克”?张卫星说:“其他鱼虾、肉类、鸡蛋等富含蛋白质食物类似螃蟹,如果说柿子不能跟螃蟹一起吃,那么这些难道也不能与柿子同吃吗?显然这种说法没有医学根据。”

  另外,张卫星还说,柿子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便秘的朋友每天吃一两个挺好的。

标签:霜降 柿子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