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构建服装设计产业生态圈 让宁波成为时尚产业名城

2017-10-23 07:50: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易鹤

  作为全球最大的成衣加工基地,宁波如何推动服装产业向价值链上游攀升,如何实现时尚服装设计业的转型升级?在第21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上,来自全国的专家给宁波服装业的提升发展把脉。

  “服装产业的发展需要优秀、时尚,具有洞察力、表现力以及懂市场的设计师,也需要一批愿意在这个行业兢兢业业耕耘的企业,本届服装节就是一个让设计师和企业可以相互了解和结合的平台。”中国时尚同盟新锐设计师秦婉瑜说。目前,宁波大多数服装企业处于成衣业向时装业和时尚业迈进的阶段,需要提升软实力,更需要通过创意、设计来赚钱,企业更要尊重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时装品牌的影响力逐步上升,已基本形成多元化、系列化格局。除了一直名列全国同类城市榜首的男装,宁波女装也涌现了几十个知名品牌。2010年后,宁波童装强势崛起,晋升主流时装品牌。

  与此同时,宁波服装产业链的重心不断后移,行业附加值大幅提升,服装业从生产型向设计型转变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宁波是举世闻名的‘服装之都’,加工能力强,但设计能力的短板亟待补齐。”宁波汉译服饰负责人曾丽萍说,宁波时尚服装设计产业正在励精图治,但面临三大问题值得关注。一方面全市时装设计人才的成长明显落后于制造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全市缺少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等时尚前沿信息的沟通渠道,未形成互惠共生、资源共享和网络化协同的交流平台和共享机制;另外,宁波本土品牌的创新力也有待加强。

  采访中,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面对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宁波应在设计领域以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为核心,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培育智能制造模式,营造品牌氛围,从而构建一个稳定协调、互联互通、融合共享的时装设计产业生态圈,助推宁波纺织服装向信息化、高端化、柔性化、时尚化方向发展。

  娃娃秀

  昨天下午,在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小模特们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设计师作品秀。当天,第二十一届宁波国际服装节闭幕。

标签:产业 宁波 时尚 服装 设计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