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有位油画老师沉迷篆刻 见啥刻啥 用破上百刻刀

2017-10-22 11:01:5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池备君,江湖人称“老池”,多数人习惯叫他“池老师”。1974年出生的池备君是绍兴鲁迅高级中学的美术老师,主要教油画。他是一位资深的美术老师,也是一个功力深厚的“篆刻家”。用池备君自己的话说,他已经到了见啥刻啥的地步了,只要可以拿来刻的东西,他都喜欢捣鼓一番。

  “从喜欢画画到爱上篆刻,仿佛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篆刻是从画画中延伸开来的,这两种艺术有相通之处,画画能给我的篆刻带来灵感,而篆刻可以培养画画的功力。”池备君说。

  池备君创作的油画《妻子》

  当了一辈子的油画老师

  池备君当了二十几年的美术老师,确切地说是油画老师,绍兴作油画的人很少,能在这行里称得上有点建树的人更少,池备君算是其中一个。他初中开始学油画,“那个时候因为中考有绘画这门课,我就是在初中时期开始学的素描,这一学便一发而不可收,一下子就爱上了。”

  在上虞师范读中专的时候,池备君爱上了油画。每天他都将自己关在画室里,不停地画,从人物到景物,他画的画自己都数不清了。一景、一物、一人,只要有了灵感,他都要拿出画板来画上一阵,茶饭不思,沉迷在画画中无法自拔。

  在温师院读了油画专业后,池备君就走上了油画老师的道路。“父亲是人民教师,我也算是继承了父亲的衣钵。但我觉得我当老师不是太合适,因为我的个性比较‘轴’。有时候一副油画没达到我的要求,我会让学生反复画。”池备君是个很有个性的人,他说他教画画不会让学生有一个固定思维,而是让他们天马行空地去画,直到画出自己想要的感觉。

  记者来到池备君在中学里的画室,几十平方米的画室里,到处都是画架和画,颜料洒了一地,油画中浓重的色彩映衬着各种各样的工具。池备君神采奕奕地向记者介绍每一幅画,他说,每幅画都代表了某个时期的心情,有画模特的,也有画路人的,还有画妻子的,画画的时候心情不一样,画上的颜色和下笔轻重也不同。

  “比如这幅,是画我妻子的,她坐在公交车上低头看手机的样子很美,坐在旁边的我就将这美丽的瞬间画了下来,采用的是淡绿色和淡蓝色的笔墨为主,渲染的是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池备君告诉记者,绍兴的画家以画中国画居多,画油画的人不多。相比较而言,油画产出比较慢,最快的时候一天也只能画一幅。

  油画分为抽象、具象和意象三个层次,池备君画的大多是意象油画。“我追求写实,但又喜欢一种朦胧美,于是我的画以意象居多。”画画已然成了池备君一天中花费时间最多的事。

  “创作这回事是要有灵感的,灵感一来就想提笔画,所以窝在画室里就能即兴创作,这样灵感就不会流失。”池备君的画很多都赠送给朋友,有时候也会拿去参展,卖得不多,在他的眼里,画画是传授给学生的技能,因此,他做得最多的就是教学生画画。

  池备君在篆刻

  见啥刻啥的“杂家”

  “画画是门综合学科,我是在画画中爱上了篆刻。”池备君说,画画和篆刻一样,都需要用极大的耐心去做,而且都是在一个空白的地方弄上一些图案。但篆刻要下的功夫更深,它不仅需要功底,还要对历史有所了解。

  从1994年开始,池备君就开始研究篆刻。他说,篆刻是以印章为载体,表现书法、构图和刀法美感的一种艺术形式,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如今文人开始参与印章创作,形成了不同的艺术派系。

  与其他篆刻家不同的是,池备君什么都刻,也就是说,很多篆刻家只刻石头,比如青田石、寿山石、昌化石等,而他则见什么刻什么。记者在他的画室里发现了一块块水晶,还有很多竹根,他喜欢在这些小玩意上篆刻,他说不同的材质能让篆刻有不同的效果,材料不一样,用的刻刀就不一样,刻出来的字和图案也会不一样,这才是篆刻真正的乐趣所在。

  慢慢地,池备君将画画的兴趣转移到了篆刻上。他自己能设计出许多不同类型的篆刻图案,不仅有字,还有图画,他可以在一块竹根上刻出一只小鲸鱼,也可以在一块水晶上刻自己的名字。

  “我就是这样天马行空不受拘束,用石头刻,笔划就比较光滑,用水晶刻,因为水晶的硬度高,刻出来的笔划就很犀利,直来直去,不容易弯,所以刻一些笔直的字体是很合适的,但要用金刚钻刻。而竹根则是最软的一种材质,它的篆刻就同根雕一样,有木头的纹理在里面,一般人很难看出来。”池备君说。

  池备君将几种不同材质的篆刻用印泥印在纸上给记者看,果然如他所说,竹根有木头的纹理,而石刻和水晶刻则要硬朗很多,尤其是水晶篆刻。

  “对我来讲,每一种篆刻都是有艺术欣赏性的,它可以刻得很工整,也可以刻得很抽象,这同画画是一个道理,从我的角度理解,我更注重画面的构成。”他一边说,一边拿出一块青田石篆刻起来。

  为了防止刻刀伤到手,他将青田石固定在一个小木器上。“你去看一些资深的篆刻家,手上肯定有被刻刀划破过的伤痕,资格老的篆刻家喜欢用刻刀直接在石头上进行篆刻,要想不被刻刀划伤,握刀的那只手一定要抵住另一只手。”说到刻刀,池备君说自己已经用破上百把刻刀了,疯狂的时候真是见什么刻什么,任何有点质感的材料,都能成为他篆刻的对象。

  在刻之前,池备君先用毛笔在青田石上刷了一层墨水,他说这样容易在上面作图案,同时刻的时候纹理会更加清晰。随着“吱吱”的几声响,几道刻痕就出现了。

  对于篆刻,池备君可以用“沉迷”来形容,这是继画画后,能让池备君用毕生的精力去对待的事情。对于篆刻,他毫不吝啬自己的作品,只要有同事和朋友请他刻,他就会刻好送人。

  不走寻常路的创作者

  “我的爱好很广泛,篆刻的领域也很广泛,那就是什么都刻,从小篆到楷书再到鸟虫书体,各种字体都是我钻研的对象。”池备君很少刻一些昂贵的石头,他说篆刻就是爱好,他从来不考虑其升值空间或是收藏价值,体验的是刻的过程,而不是藏的过程。

  “我对篆刻只考虑品种,不考虑它的收藏价值。”这样的思维也体现在池备君的绘画上,他打破了固有的思维模式,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

  池备君喜欢收藏,但不拘价值,更重实用性,收藏的类别也很杂,比如收藏刀具,他会收藏一些实用性的刀具。教油画也是如此,他不喜欢将一幅已经画好的画摆放在学生面前,让大家照着临摹。有模式是画不出好作品的,他希望学生学到的是一些技法,这样久而久之,美术的功力就能提高。

  池备君有个读高一的女儿,她的画功也十分了得。在女儿两岁的时候,她凭着自己的想象画猫,姿态各异,童真萌趣。

  后来,女儿的姑姑让女儿学画人物,姑姑给女儿画好了一个人像,头、眼睛、嘴巴、耳朵等都是正统的画法,让女儿临摹,于是女儿在画的时候,完全按照姑姑的画法去画,就失去自己的想象。

  “我觉得画画不是这样的,篆刻也是,不应该有固有的模式,如果我们在创作的时候都用一套固有模式去临摹,那就创作不出好的作品。”池备君说,他希望自己的人生、女儿的人生以及学生的人生,都能不走寻常路,这才是真正的创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篆刻 绍兴 油画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