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家门口的盛事让绍兴市民大饱眼福

2017-10-22 10:57:26 来源: 绍兴日报

  水上飞人表演。

  昨天上午,2017中国·绍兴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开幕。在3天的时间里,2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选手,将在绍兴环城河一决高下。虽然我市在2003年就举办了第一届环城河皮划艇赛,但无论是赛事规格还是选手级别,这次水上马拉松都超过了往届。本报派出多路记者,用镜头和笔,记录下赛场内外每一个不容错过的时刻。

  乌篷船民俗风情表演。

  地点:环城河传信桥

  比赛激烈观众沸腾

  “ready go”(准备……出发),激昂的发令声响彻云霄,环城河传信桥下蓄势待发的近20条皮划艇,顿时化作了一匹匹脱缰的野马,冲向平静的环城河水面。立时,水花飞溅,观众沸腾……

  传信桥是本届皮划艇马拉松的出发点和终点,也是观众最多的地方。为抓拍精彩瞬间,摄影爱好者纷纷架起稳定杆,抢占有利位置。“太精彩了。”绍兴文理学院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由衷赞叹。

  为选手们发令的是国际划联马拉松委员会的海瑟拉尔先生。每次发令前,他都要清一清嗓子,用最饱满和有力的声音来宣布比赛开始。而当他第一次用荷兰男人最激情的声音发令时,一名紧张的小选手颤抖了一下,险些翻船。“是不是我的声音太响了,准备和出发两个词之间的时间长了些?”他幽默地说。

  赛事后半程,“拼杀”更加激烈。在傍晚5时许举行的男子皮划艇比赛中,处在第一的南非选手优势明显,而处于第二和第三的选手几乎并驾齐驱。最终,塞尔维亚选手以微弱的优势领先法国选手冲过终点。

  渔船撒网表演。

  地点:文理学院水陆码头

  文明谦让赛出友谊

  皮划艇马拉松短距离比赛要求运动员来回折返三次,途中背着皮划艇在岸上跑100米两次。“观赏值”最高的莫过于途中的水陆码头了,这里可以看到运动员面对意外状况的尴尬情景。

  下午4时许,男子成人组划艇比赛正在进行中,一圈下来,选手们到了码头的位子。暂列第一的是一位波兰选手,当他从船上爬起,迅速提着船准备起跑,然而这时他的一只鞋子脱落了。“鞋子,鞋子。”岸上的观众笑着提醒。但这位运动员来不及穿上鞋子就匆匆跑去,岸上的志愿者连忙帮着选手捡回那只被“遗弃”的鞋子。

  在水陆码头,这样忍俊不禁的场面一天要出现许多次。青少年组的比赛中,许多队员训练时间还不长,靠岸时,一不小心就翻船了,人落在了河里。在岸上观看比赛的乌篷船老大也不禁笑起来。

  “还有这样的比赛,以前都没有看到过,这回见了真新鲜。”在岸边观看比赛的傅先生说。当然,开心之余,观众对运动员的精神还是非常肯定。已经70多岁的王先生一直举着长焦镜头在拍照,他表示,家门口这样的比赛盛事,再辛苦也不能错过,一定要多拍几张,水上项目的这种拼搏精神,很值得尊重。

  比赛重要,安全更重要,友谊更难得。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运动员上码头时,不少队员选择了往前或者退后上岸,宁愿自己多划几米。由于皮划艇首尾比较尖,不少运动员上岸后也会小心跑步,怕自己的皮划艇影响到别的选手。站在跑道边上的志愿者也时刻留意着跑道上的积水。路面积水过多容易造成湿滑,每次有选手跑过后,志愿者们都会上前去重新整理防滑垫,保证路面平整,确保安全。

  来自澳大利亚的莱弗里特夫妇带着宝宝一起观看比赛。

  地点:风则江廊桥

  手机相机抓拍抢拍

  昨天观看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比赛,最佳的观赏点莫过于风则江廊桥,这里既能全景观看开幕式,又同时能看到选手比赛的全过程,因此这里成了观众最密集的区域。带相机的不用说了,没相机的也拿出手机,抢着拍照。

  上午8时,离开幕式还有半个小时,风则江岸上人头攒动,摄影爱好者提着“长枪短炮”抢占最佳拍摄位置。在人群中,几十名手持相机、“全副武装”的银发老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我是老年大学摄影班的,我们班的人今天几乎都来了。”年逾古稀的杨香云老人,平时在老年大学学习摄影,知道今天有皮划艇马拉松比赛,早早就在此等候了。

  上午9时,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乌篷船缓缓驶出传信桥。一对新人站在主船船头,船老大们划着船桨,悠悠地划过来。“刚刚过去的迎亲乌篷船,让我感到很亲切。”杨香云说,小时候家在河边,有空就会去划乌篷船,看到乌篷船就像回到了小时候。

  “哇,太震撼啦!”“以前都没看到过……”随后的龙舟竞赛、摩托艇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欢呼声,耳边不时响起“咔嚓咔嚓”的抓拍声。几个小朋友抓着围栏,探着脑袋,十分可爱。“爸爸,快抱我上去看看!”其中一个小朋友被大人挡在前面,什么都看不见,急得跳脚,赶紧向爸爸求助。

  观众中,还有不少来绍兴的游客。“早上经过这里,看到围着不少人,就过来看看,没想到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比赛,很惊艳。”来自杭州的尧思浩昨天刚到绍兴,原本打算去鲁迅故里玩,听说有比赛,就赶了过来。(记者钱 峰王晓宏见习记者华雨佳周梦琪文 记者袁 云何 雯樊 蕾黄 霄张亮宗摄)

  皮划艇马拉松男子少年组比赛现场。

标签:比赛 绍兴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