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洞头这个岛没有红绿灯只一名民警 维持事故0死亡率

2017-10-20 08:31:2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骁 通讯员 王田维 蔡运希 季舒钰
 

  鹿西乡位于洞头区东北部的鹿西岛上,以岛建乡,乡以岛为名。陆域面积10.06平方公里,人口8000余人,岛上有两条主干道和40辆机动车,管理这些车辆,维持岛上交通秩序与处理事故及违章的只有一名交警,他就是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五中队(原鹿西中队)民警,也是岛上唯一一名交通警察金鹰。

  前天,记者走进了鹿西乡,记录这“一岛一交警”的所见所闻。

  出行高峰是轮船靠岸的时候

  从洞头元觉码头坐船,大约40分钟到达鹿西乡,由于坐的是车渡船,除了数十名乘客外,这次上岛的还有10多辆车子。一上岸,就看到码头上站着一名交警,他就是金鹰。此时他正在疏导上岸车辆,维持码头交通秩序。

  “这一班船的车子下来,已经占了全岛机动车总数的三分之一,全岛仅40辆机动车(四轮以上),而这艘船下来估计得有十几辆车子。每天船靠岸的时段也就是全岛车辆出行的高峰。”金鹰说。

  海景街鹿港隧道口也是金鹰一天中执勤时间最长的点,这里是全岛车辆及人员最为集中的路段,包括鹿西乡人民政府、幼儿园、学校、银行以及一些商铺都集中在该路段周围。

  一个办公室就是一个中队

  鹿西中队于2008年11月份挂牌成立,中队自成立以来,大队就派驻一名民警驻岛开展交通秩序维护、交通安全宣传和交通事故处理等工作,但是民警轮流驻岛的时间都不长。金鹰是至今为止在该岛上时间最长的一名驻岛交警。

  鹿西中队的办公室就在鹿西边防派出所内,说是一个中队,其实就是一个办公室,里面三张桌子,靠窗边的一张桌子就是金鹰的办公桌,另外两张是中队辅警的。而他们却很少坐在桌子前面,因为很多时间是在路上。包括平时吃饭也是在派出所搭伙,金鹰说,他们与边防派出所就是一个家,大家互相帮忙,包括不少工作需要派出所协助处理。

   没有红绿灯,一切“从零做起”

  说起岛上交通,金鹰清晰地记得上岛第一天的日子,那天是今年2月6日,他上岛后第一眼就被惊呆了,只见岛上人车一条道,路上到处晒着鱼干、渔具,人车随便穿行,各种车辆更是随便停放……

  鹿西乡不大,全岛就海景街、鹿鲳线两条主干道,加起来全长不到15公里。6个自然村,8000余人口,现实际居住人口只有4500余人,而岛上的车辆只有40辆左右,其中有5辆出租车(4辆能开)、7辆小巴车以及一些私家车、拖拉机等,还有二三轮电瓶车750余辆,是岛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全岛道路没有红绿灯,只有6条斑马线,也没有交通违法抓拍监控。

  金鹰说,岛上居民的交通意识比较薄弱,一些人甚至还不知道红绿灯。为了有效整治岛上交通,只能是“从零做起”,在乡政府及当地辖区边防派出所的协助下,挨家挨户、进学校进行广泛宣传,并逐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包括施划停车位、道路标志标线和设立禁停区域等。

  40辆车子“资料”他了如指掌

  这半年下来,金鹰已对岛上的40来辆车子的情况已是了如指掌,包括所有人的一些信息。“有拖拉机、出租车、小巴车,而私家车大都是一起企业的、还有一些货车……”金鹰一口气就报了出来。

  有车有人的地方就有交通事故,鹿西岛当然也不例外,不过数量极少,而且至今没有亡人事故。金鹰说,自从他上任以来,他所处理的交通事故也只有4起,基本上都能协商调解掉。

  “岛上居民互相之间都认识,这不同于其他地方,一有事故,他们都能自己协商解决掉。”金鹰说。

  面对各个“老熟人”秉公执法

  同样,40辆车的驾驶员对金鹰也是很熟悉,甚至有时候会找他举报一些事。面对这些“老熟人”,如何做到“铁面无私”依法执法?

  金鹰自有一套,借“老熟人”的便利,他会常常教育他们遵守交通规则。他说,“预防针”打多了,再违法也就没理由了。“秉公执法是底线,任何交情都不行,否则这工作就没干下去了,更别说这岛上只有他一个交警。”

  今年34岁的金鹰,已经是一个10多年警龄的老民警了,龙湾永中人。2004年参加监狱民警工作,2014年选调入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原城关中队),现任该中队副中队长。

  说起驻岛的日子,金鹰说,常年在外工作已经习惯了。岛上工作起来比较忙,毕竟中队只有他一名民警,他是既“当官又当兵”,虽然有两名辅警帮助他,但很多事情还得他一个人去完成。

  他说,只有在晚上,他才得以空闲下来,不过这时候却没什么“娱乐项目”,面对四面环海的小岛,他只能与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一起每天7公里“越野”,锻炼身体和打发时间。

标签:鹿西 洞头 东北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