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历时近半年采访28名老兵 大学生将老兵故事写成《红色典藏》

2017-10-19 10:28:1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 华

  本报讯“从5月接到采访任务排定采访对象,到7月开始采访,再到现在编辑成图文集,这是一段感动我们、激发我们爱国情怀的旅程。”拿着新鲜出炉的《红色典藏记解放战争》图文集,参与创作的湖州师院大学生金冬梅仔细翻阅。

  金冬梅介绍,图文集由28位老兵的故事串联而成。从投笔从戎的参战历程,到战时前方的浴血奋战、再到战争结束后全国解放的欢腾景象,通过老兵们讲述亲身经历,用文字和照片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那段历史。

  早在今年5月,湖州师院文学院和市委老干部局合作,以“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为主题,启动了“红色典藏——寻访湖州市亲历解放战争老兵”行动,深入采访挖掘全市亲身经历过解放战争老兵的红色故事。

  接到任务后,文学院从中文系学生支部预备党员、文心编辑出版中心和大学生通讯社中,挑选出15名学生党员组成了寻访团。在暑期之前,寻访团还进行了走访调查,全面掌握全市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老干部的基本情况,包括老干部的人数、姓名、性别、年龄、现住址、健康状况、表达能力、联系方式等,逐一登记造册,最终确定28名寻访对象。

  从7月开始,寻访团成员进行分组,并针对成员的优势特长进行明确的分工。每天安排三到四组成员开展采访工作。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当天完成稿件,简洁明了记录采访老干部最鲜活的、最深刻的记忆。

  寻访活动中,老兵们的事迹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老兵们为解放战争的胜利甘洒热血,他们身上的累累伤痕是奋力战斗的最有力证明,他们获得的勋章和证书是祖国与人民最崇高的敬意。

  李荣保老先生回忆起淮海战役中的一次战斗时,不禁热泪纵横,“为了让大部队能顺利进攻,我们排负责炸毁战区司令部外围的8个碉堡。我们一个排48个人,剩下的只有4个重伤员。”他哽咽着,双手不断地颤抖。“解放战争老兵的亲历、亲见、亲闻,是我们大学生学习红色党史,感悟革命战士们的风雨人生,深入学习老一辈红色精神的重要史料。能参与这次寻访活动,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是一次锻炼,更是一次教育。”大三学生费思颖至今还记得,尽管老兵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提到那段历史马上神采奕奕,“采访中,有些老兵向我们敬军礼,那神态就仿佛回到驰骋沙场的年代。”

  据介绍,目前该图文集已经基本完成编辑。下一步,湖州师院将整合地方已有的红色资源,形成调研报告和教育读本,把地方红色资源转化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现实资源。同时探索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路径和模式,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标签:老兵 红色 采访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