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一流教育品牌落户温州 孩子将如何享受“世外”教育?

2017-10-19 08:50:0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赵亮

  温州许多家长都知道,“世外”名气响当当,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几乎每年招生录取率都低于2%,被称作当地最难考的民办小学。而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的高中毕业生100%被世界前100位大学录取。

  这样的一个一流教育品牌落户温州,温州世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温州世外”)有何特色,孩子将学什么、怎么学、出路如何?

  昨天,均瑶集团副总裁, “世外教育”总经理,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中学副董事长徐俭说,温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将被打造成上海“世外”中外融合教育的2.0版。

  中国心世界眼,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

  “世外教育”致力于中外融合的优质基础教育,目前已形成传统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的教育链,以“中国心、世界眼”为办学理念,育人目标是“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

  谈到中外融合,徐俭先说了区别。他认为,我国的教育,系统完整、基础扎实、文化性显著。而西方的教育,在时代性、选择性、实践性三方面更强。接着,他说到一个词“大势所趋”,并给家长提出一个问题:“你的孩子将来会在哪里上班?”

  “不管是在温州、上海还是在国外,他总会遇到外国人甚至与外国人一起工作。"徐俭说,这就需要中外融合的教育,使得学生的国际视野更加开阔。

  “世外”构建了国家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和校本课程的课程体系,从学生的学情和实际需求出发,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从学科角度来讲,“世外”学校的共同点是基础扎实,外语见长。这也就意味着,温州“世外”学生的基本学科基础要扎实,外语是特长,尤其是说与听。

  三年“项目制”,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说西方教育的选择性,而没有说多样性,是因为这些课程是站在学生角度来设置的。”徐俭说,国内很多学校的提法是“课程多样性”,这是站在学校角度,就像一所学校开了100门课,课程是多样了,但有时候不能真正做到适合每一位学生。而“选择性”则是要让所有学生都有的选。他举例,学生有哮喘,体育课要怎么选?上海世外操场上的跑道旁,专门有“康复区”“锻炼区”“飞镖区”等,这就让孩子有的选。

  徐俭说西方教育的实践性其实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海世外”中学的高中生在入学后都会接到一个要用三年时间去做的项目。比如,制造一个“擦窗户的机器人”。

  “机器人要怎么擦窗户?怎么样算擦干净了?怎么看机器人窗户擦干净了没有……”徐俭说,这些问题背后其实包含了诸如“数字化”“玻璃折射率”等许多方面的知识和问题,都需要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去研究解决。

  “温州世外”位于浙南科技城,这是得天独厚的资源。徐俭说,“温州世外”的学生项目完全可以在“提升人工效率”这个大主题下做一些东西。“学校有专业团队指导,浙南科技城有那么多科技型企业,都可以利用起来。”

  教育改革的基点是孩子的出路问题

  “教育改革的基点就是孩子的出路问题,这也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徐俭说,读融合课程,学生选择面更大,出路更多。

  一组上海世外高中毕业生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100%被世界前100位大学录取,60%以上的同学被世界前60位大学录取,30%以上学生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当然,中外融合课程难度不小,要想有好的结果,家长和学生首先就需要有对这两种教育的认同,要正确看待1<1+1<2这个问题。学校要做的就是要在孩子刚入学时就培养他的自我学习能力、团队学习能力、英语能力,让他们从被动有目标到主动有目标。

  “温州世外”将有“温州味”课程

  “温州世外”的刘校长是我市一名特级教师。他说, “温州世外”将全面体现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文化,同时体现瓯越文化,将加快国际化学校建设工程。学校将以“中国心,世界眼”为办学理念,以“培养走向世界的中国人”为育人目标,积极探索实践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培养具有“规则意识,勤勉精神,学术潜质,创新能力”的学生。他说,计划在学校开设《书法》和《武术》两门必修课,“温州世外”的学生要学习书法,学习太极、南拳,这些内容都有着浓浓的温州味。同时,他认为我市有关部门和家长都非常重视教育,温州的基础教育很不错,需要更多的优质高中给孩子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出路。

标签:教育 世外 温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