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如何打造“铁三角”中的“温州板块”?各界献计献策

2017-10-19 08:45:1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在浙江出台“凤凰行动”的背景下,如何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如何助推温州企业上市?在10月12日,由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问计于民》栏目,刊发报道《如何打造“铁三角”中的“温州板块”》,探讨“如何助推温州企业上市”。

  “征集令”发出之后,在“看温州”APP及“问计于民”小程序后台,数十位市民发来了真知灼见。

   【企业家】小企业可考虑抱团上市

  巫逢洲是浙江逢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泰顺县农耕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同时兼任温州市农业创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

  作为新生代的企业家,巫逢洲积极向资本市场靠拢,商海拼搏、筹备上市的切身感受,让他对上市有了自己的思考。

  “像泰顺这样的县城,单独一个企业想上市,难度极大。但是我们可以换一个思路,比如让县里摸排一下,根据泰顺县的特色,梳理几家农业龙头企业,牵头、指导成立集团,以集团的形式整合打包进行上市,这样一来可以增强上市力量,二来可以作为县里上市工作的重要抓手。”巫逢洲说。

  “现在阻扰企业上市的很大原因,或者说最大的成本是企业财务成本,希望出台以资金定向扶持措施,有个‘兜底’,增强企业上市‘后盾’力量,让企业轻装上阵。”巫逢洲建议。

  在今年的两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巫逢洲还带来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建议,希望市政府可以加大对本土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力度。

  无独有偶,同为市人大代表、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在今年两会上也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扶持企业上市的建议。“‘凤凰行动’计划对我们拟上市企业来讲,是一个重大的鼓励和重要的引导,给企业走上资本市场之路安上了强有力的推进器。”郑莱莉说:“康奈计划今年股改、明年报辅导、后年报会,需要各方支持。”

  【市民】政府当好“店小二”

  在“看温州”APP后台,市民发来各种真知灼见。普遍认为,政府应当好“店小二”,提供各方面扶持;同时,企业发扬“温州精神”,积极转型升级,双方携手并进,冲击资本市场。

  精彩观点摘录如下:

  网友叶毅:继续发扬温州模式与温州精神,只有继续发扬那种不畏艰苦的精神,守住、稳住,再图发展。让企业不要过度依赖政府,让企业主真正认识到“规范化”的重要性,要守得住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

  网友吴金龙:针对我们温州产品现状,政府一定要采取应对措施:首先要鼓励企业对研发的投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制造业温州还要继续发展。其次是对人才的培养,引进人才一定要与本地产业配套。再是要加强外宣,改善温州产品品牌形象。

  网友陈斌:温州政府应该在改善温州营商环境的工作中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当好“店小二”,从宏观角度制定好经济发展导向。

  网友绿林:对温州来说,重要的是怎样把现有的企业资源整合,做好做实现有传统实体企业,促进这些企业的转型发展,在有深厚的企业资源基础上,再培育上市企业,是水到渠成。

  网友A+:温州要积极培育和支持本土优质企业上市,积极引导在外温商上市公司回归,坚持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大力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专家】配备“上市专员”

  温州商学院教授戴晓震

  温州的民营经济发达,上市企业数量却只是杭州一个区的数量,令温州感到遗憾。如果上市企业数量上不去,那么就难以率领产业转型升级,无法发挥提升产业链和产值的带动作用,对经济发展不利。

  为此建议:

  树立“精准上市服务”的思路,聚焦重点企业。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出一批基础较好,有强烈上市意愿和明确上市计划的企业,作为近期上市工作的“重点企业”,梳理出其上市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四套班子领导联系若干家“重点企业”,并为每家“重点企业”配备一名精干的科级干部作为“上市专员”。

  想方设法减轻企业压力。一是减免和延后税收。二是增加和提前奖励,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需要奖励和支持,建议温州学习义乌做法,“分阶段奖励”正在上市的企业,从上市后一次性奖励,改为股改奖励、报会奖励和上市融资额奖励。此外,之前已经承诺给新三板企业的相关政策,要抓紧执行到位,重塑政府诚信形象。

  设立上市引导基金,投资正在上市的企业。企业若是上市失败,则政府帮助企业承担部分损失,企业若是上市成功,则政府可以通过股权退出的方式获取回报。

  保障正在上市企业的资金链。建议政府号召本地银行支持“重点企业”,或由市财政局牵头成立担保公司,对新三板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开展“余值抵押”担保业务。

标签:温州 企业 上市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