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文成成立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为温州“大水缸”护水

2017-10-19 08:43:25 来源: 温州日报 报道组刘进希 记者张睿

  10月17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专家团队,和文成县签订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框架协议。这不仅意味着文成在治水中将有院士团队的支持,也标志着文成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根据协议,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为首的专家团队,将和文成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进治水项目实施、科研成果转化、创新性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方面工作。

  文成境内90%流域面积属飞云江水系,是名副其实的温州人“大水缸”。近年来,该县为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原定五年完成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并先后拒绝200多家企业入驻,关停污染企业20余家,减少投资200多亿元。但目前该县仍存在部分区域水环境质量不理想,经济社会和水环境保护呈现不协调态势等问题。

  王浩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治水专家,他的团队入驻,将为文成治水工作带来高端智力资源。据介绍,该团队将把脉文成的河流治理、防洪防涝、污水管网建设、农药化肥使用控制、畜禽养殖对环境影响研究等工作。“我们建议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景观、水管理、水经济等方面实现‘八水齐治’,把水的事情做好,把‘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事情做好,以旅游业为龙头守住绿水青山,逐渐向金山银山迈进。”在签约现场,王浩针对文成的实际情况,开出了水生态治理意见,下一步,文成有望在环境承载力研究、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获得新突破。

标签:专家 工作 文成 院士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