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苍南启动农药安全监管服务示范县创建 构建起防护网

2017-10-19 08:40:5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近日,市委农办(农业局)与苍南县举行农药安全监管服务示范县创建签约仪式。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市首个农药安全监管服务示范创建县,苍南在接下来要打造农药安全监管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从生产、流通到使用的全程监管,探索建立农药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去年8月,市委农办(农业局)和苍南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食用农产品标牌标识示范县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上半年,苍南县又顺利通过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创建验收。此次的农药监管服务示范县创建将更加有效地构建苍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防护网”。

  今年6月1日,新《农药管理条例》开始正式实施,随着新条例实施,提高了该行业的门槛,也让农药销售以及使用的数据搜集变得更为简单和便利。以此次示范县创建为契机,苍南县计划争取通过三年时间(2017年10月至2020年10月),开发建成覆盖辖区内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监管执法和服务等各环节的信息化系统平台,围绕“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安全可保障”的要求,实现“4个100%”目标,即“人”和“物”(农产品生产、经营规模上主体,农药和农药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监管达到100%,农药门店实现规模化连锁经营(市场占有率)达到100%,经营门店标准化建设电子购销台账、数据、监控联网率达到100%,市场巡查和违禁、假劣农药查处率达到100%。试点示范县成为可看可学的区域样板。

  苍南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年内该县将建成含一卡通结算、实时视频监控定位、异常数据自动比对预警、门诊电子处方诊断管理等方面的监管服务平台。用大数据全面支撑农药经营许可审查、执法监管、指导服务、行业监测、公众查询、科普宣传工作,实现监管服务信息化。此外,引导全县农药经营企业采取“连锁”“直营”“加盟”等形式整合资源,形成“三位一体”的城乡互动、连锁经营网络,推动农药零售企业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还要加大对违禁、假劣农药查处力度,查处率达到100%,全力遏制假劣农药进入流通市场。

标签:农药 安全 服务 监管 苍南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