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独山港镇全面剿灭劣Ⅴ类水 67条水体已完成整治

2017-10-19 08:13: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张其良

  近日,记者在独山港镇聚福村南河浜河道里看到,河道保洁员钱小弟正划着小船,边巡查河道,边打捞漂浮在水面的树枝和落叶。他告诉记者,南河浜经过整治,现在已完全变了样,河水变清澈了,鱼儿多了,来钓鱼的人也多了。

  今年以来,独山港镇围绕“再现红蜻蜓和萤火虫”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将“剿灭劣Ⅴ类水体”作为今年“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到目前,列入市剿劣销号的67条劣Ⅴ类水体,已通过市验收,全部实现销号。

  村民庞金观就生活在南河浜边上,是聚福村第一任河道保洁员,如今年龄大了不再担任保洁员,但他仍关注南河浜的变迁。庞金观说:“变化真的是大,以前全部塞满垃圾,每天都要捞好几船,水都看不出来。现在通过整治,加上长效保洁,河道很清爽了,水质也比较好。”

  聚福村干部屈晓东告诉记者,南河浜全长1033米,涉及周边农户87户,是一条劣Ⅴ类水河道。今年以来,该村在加强常规河道保洁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对河道疏浚、对两边农户生活污水生态池改造、封堵排污口等措施,在今年9月份的市级河道水质检测中确认为Ⅲ类水质。

  自打响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以来,独山港镇对全镇每条河道逐一排查,列出了67条劣Ⅴ类水体,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治理方案,认真落实“一图五清单”,全面开展剿劣工作。独山港镇在剿劣行动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对水系进行了沟通,全镇共沟通水系4.8公里,使原来的死水变成流动性更强的活水,改善了河道的水质。独山港镇“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张晓东介绍:“我们总共涉及13个村(社区)28条河道的水系沟通,总的沟通里程将近4.8公里。”

  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独山港镇充分发挥党、团员的作用,各村(社区)纷纷组建了一支支由年轻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老党员组成的治水志愿者队伍,加强对河道的巡查。陈锋是星华社区的志愿者,每月5日,他就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对幸福河进行巡查。陈锋说:“主要是看一下河里有没有漂浮物和垃圾,看一下他们有没有偷排漏排,如果发现问题,我们会及时上报。”

  星华社区主任陈小君也是幸福河的河长。“幸福河以前是一条劣Ⅴ类水河道,在平湖市88条列入督查的河道中,排名一直在最后。”他告诉记者,作为这条河的河长,河道没有整治到位,责任不可避免。所以,他基本每天组织人员去巡查、打捞、清理,保持河面干净整洁。目前,独山港镇还率先成立了“河长办”,有力推动治水工作更上一层楼。

  据张晓东介绍,下阶段,独山港镇将重点开展“回头看、防反弹”工作,针对前期治理、推进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类细节问题,开展地毯式“出诊”,逐条河道、逐一对照,细化强化措施,查漏补缺,保障前期剿劣成果,保证河道水环境治理提升的长效性,准备迎接10月、11月的市级和省级验收抽查工作。

 

标签:劣Ⅴ类 独山港 水体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