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重拳治堵确保道路畅通 交通治堵的“1+5”台州模式

2017-10-18 11:20:26 来源: 台州日报 徐 晔

  编者按: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今年,省政府把治堵工作的范围扩大到乡镇及重点村居,工作时间也延伸到“十三五”末。为此,我市把城市治堵目标调整为全域,变治理城市拥堵为治理城乡交通拥堵,力争到2020年实现“基本畅通市”。今年是承上启下之年,全市治堵工作将如何继续?本报热线部联合市治堵办推出“问堵”系列报道,从治堵有没有捷径、有没有尽力、有没有退路三大问题入手,全面展示我市过去4年的成效亮点,及未来4年的发展理念。

  在小汽车连续数年保持15%左右增长率的情况下,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保持在3以下(0为畅通,10为拥堵),处于畅通或基本畅通状态;高德地图将台州列在全国61个监测城市畅通指数前十城市行列;在省对市考核方面,自2013年开展治堵工作以来,我市4年考核成绩均列全省前3名,其中3次获得省政府千万元财力性奖补……

  以上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来源于台州治堵工作的努力。从2013年开始至今,我市在经历城市革新的同时,收获了15.7%的市区公交分担率,184.4公里的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4.4万个停车位,5.2万辆公共自行车,以及“市区公交、公共自行车一卡通”“市区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等越来越多的出行体验。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我们始终绕不开“堵”这个话题。尤其是,当越来越多的机动车驶入普通家庭,城市道路建设、公共交通建设步伐明显输给了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加,城市交通拥堵就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

  而这,也引起了政府的关注和重视。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全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程,提出实现“全省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总目标。

  治堵,被公认为是一项世界级难题,需要动用一切智慧,并正视其艰巨性与复杂性。那么,治堵有没有捷径?答案是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自2013年开展治堵工作以来,我市积极行动。在过去4年里,治堵工作始终是摆在我市各级政府案头的重要课题,全市上下更是紧紧围绕“两个明显”的总目标和“交通治堵要让群众有更大获得感”的总要求,全面深化“1+5”治堵模式,市县联动,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大力改善城市交通条件。

  通过建立城市治堵协调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机制,推进市区三个“一体化”,改革体制机制,提升城市交通协同能力;通过实现公交飞跃发展,完善路网和停车系统,恢复慢行体系,夯实基础设施,改善城市交通供需矛盾;通过序化城市道路交通,改善交通点块堵乱现象,打响“全民治堵”宣传牌,强化教育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文明秩序……围绕优先发展公交体系,大力实施规划治堵、工程治堵、严管治堵、科技治堵和人文治堵,我市积极谋划项目、大胆创新载体、强势推进任务,在全省治堵工作中形成个性鲜明、富有实效的“1+5”台州治堵模式。

标签:治堵 交通 城市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