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9项申请办理事项实现"零上门" 商务窗口"减负"不含糊

2017-10-18 10:54:11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董梁

  “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商务部门替办事企业“减负”效果如何?办事流程有没有简化?昨天,记者来到商务窗口实地体验和走访。

  外商投资设立公司备案“化繁为简”

  昨天,记者来到商务窗口看到,来此办事的企业经办人不多,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邮寄相关企业文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不少企业经办人实现“零上门”。

  市商务局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和“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初审”等事项推出“零上门”服务后,企业只需在网上填报,市商务局在网上审核备案或初审上报即可,企业无需上门。最近,湖州巨人电机有限公司就通过网上备案,完成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

  商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以前,企业经办人需要拿着厚厚一叠申报材料东奔西走,除了要通过项目环评批复、发改或经信部门的项目备案书,接着要去商务部门审批(合同)章程,再领取一份外商投资/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上述流程全办完后,才能向工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而现在,企业经办人办理只要不属于国家“外商投资准放入负面清单”内容的外商投资项目/企业时,先领营业执照或先网上备案均可以,备案时可通过网上如实填报相关信息,点击上报便可完成。

  “通过网上填报,只要填报正确,经办人可以不来窗口,工作人员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审核备案。”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 2月份以来,市商务局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在依法办事前提下,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特快专递+政务服务”的办事模式,像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事项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复杂。 16项依申请的办理事项中, 9项提供“零上门”服务、 7项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

  企业足不出户办理备案登记手续

  商务窗口工作人员经常会收到企业邮寄过来的相关申请材料。这些天,从事木制品的湖州信维木业有限公司和从事矿山机械配件生产的湖州韩工机械有限公司经办人,前来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得知现在商务窗口有申请材料邮寄的新方式,两家企业经办人都很高兴,纷纷表示这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办理业务会快很多。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是做进出口生意的内资企业必须完成的一个申请办理事项。”商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企业经办人不用出门就能完成。

  商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经办人只需根据相关要求,把少量书面材料通过快递方式邮寄给商务窗口,只要申报材料填写正确便可完成备案登记,窗口通过EMS以最快速度发给企业。这个事项还列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外贸企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模式,企业经办人同样可以不用亲自跑商务窗口,即可办好该备案登记手续。

  如果企业经办人对申请需要哪些材料、怎么填等,不清楚不明白,商务窗口还提供QQ、电话、传真等多渠道咨询和预审方式。

  据了解,如属高危行业的成品油项目,申报初审的资料数量很多、并且需提交证件原件种类也较多,审核要求较高,目前全部材料在网上申报条件尚不成熟,一些企业特别是市区企业宁可申报书面材料;针对有的企业一次性备齐全套申报材料(包括原件)有难度的,为加快报批速度,市商务局在今年4月份推出先快递接收申报材料、尽早启动审核模式,企业只需在商务窗口核验复印件与原件是否一致时,持相关证照原件到窗口跑1次就可解决问题。

  -部门声音

  提高申报质量成功率

  市商务局审批处处长王波

  接下来,我们将从提高企业申报材料质量、提高“最多跑一次”成功率上下功夫,做好对企业报批事项的提前介入、提前指导,最大程度让企业少跑路。

  我们将继续练好内功,在优化程序、简化手续上多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在总结“最多跑一次”前期工作基础上,市商务局正在编制一份详尽的《“最多跑一次”办事案例手册》,以“事项名称、案例情形描述、正确的申报方式和要点、办理的一般流程和申报材料”为内容板块,案例手册将收录众多企业经办人在申请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难点问题和容易犯的错误及政策业务理解上的误区,一并做出正确解答。编制完成后,该相关解答内容会挂上网站、商务局公众号,方便企业查询、对照。

  另外,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们将积极向上级提出审批事项改革建议,全力配合省市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为推动“最多跑一次”跨越式发展尽一份力。

 

标签:商务 窗口 企业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