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晨微凉、午不燥的初秋好天气周末开启

2017-10-18 08:42:4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俞佳慧

  自10月11日入秋以来,杭州一直都是秋雨绵绵。市气象台统计,从10月11日至16日,杭城雨日就有5天,市区总降水量达63.5毫米。这都是台风“卡努”和冷空气“惹的祸”。

  不过,这场由它们联袂主演的天气大戏在昨天基本落下帷幕。未来一周,杭城都是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晨微凉、午不燥,属于初秋的美好天气就要来啦!

  还在为衣服洗不洗而犯愁?

  阳光灿烂的初秋好天气周末到来

  有人说,晴湖不如雨湖。这几日,西湖上空烟雨朦胧,一派“雨洗新秋”的景象!不过,生活却总不是那么诗意的。这几天,大家的阳台是不是挂满了衣服,总也晾不干?每天都要为衣服洗不洗两相犯愁。

  好在,这场雨即将宣告结束。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杭城都是阴或多云天气,白天最高气温21℃,早晨最低气温15℃。虽然暂时找不回洒满阳光的感觉,但至少不再是雨淋淋、湿答答的,晾着的衣服也可以勉强被风吹干。

  不过,想要衣服上有阳光的味道,还要等到双休日,因为更为晴朗的天气要从双休日才开始到来。市气象台说,双休日都是多云的好天气,气温也会有小幅回升,白天最高气温23℃左右,早晨最低在15℃左右。

  也就是说,等到周末,我们就能享受到晨微凉、午不燥的初秋好天气啦!

  如何摆脱“秋乏”“秋燥”?

  早睡早起、滋阴养肺都很重要

  “每天睡这么多怎么还是睡不醒?全身也没什么力气,做事情提不起劲。”市民骆小姐最近的状态有点低迷,“我是不是生病了?”可问问身边的人,有这个情况的也不少,但大家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

  难道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秋乏?

  浙江省中山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卫星解释:“最近这段时间杭州雨水较多,空气中湿度大,容易让人出现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等情况。等到秋高气爽的天气到来,这种现象会消退一些。”

  当然,除了等,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想要摆脱“秋乏”还要加强自身营养,并做到早睡早起。

  张卫星说,最佳的睡眠时间是晚上九点,但现在的年轻人基本都在11点、12点左右才入睡,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还是尽量提前睡觉,越早睡对身体越好。

  另外,张卫星还提到,秋冬季节还是要保持每天半小时左右的午睡时间,“午睡时间不宜过长,睡得多了反倒容易疲乏,半小时刚好,这样下午工作也能更有劲。”

  除了秋乏,秋燥也是秋季令人烦恼的一件事儿。

  入秋后天气转凉,加上秋风肆扰,皮肤就开始变得干燥。这时候,护手霜、身体乳可得“上线”啦!不过,有时候涂了不少身体乳却还是感觉皮肤干干的,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就是没有好好养肺的后果,肺保养好了,秋天皮肤干燥的问题也就不用担心了。”张卫星说。

  那么,要如何养肺?张卫星说,养肺主要靠食补。比如,这段时间可以多吃点白木耳炖红枣,再放点冰糖,也可以吃一点甲鱼、百合、山药等滋阴养肺的食物。

  口感更好的晚熟桔子大概11月中旬上市

  挑柚子要选皮薄分量重的

  最近不少属于秋天的水果也上市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一家平价水果店,苹果、桔子、葡萄、橙子……琳琅满目的水果整齐地摆放在水果柜台上。

  “要不要来点桔子?很新鲜的。”水果店楼老板招呼道。

  靠马路的两个箩筐里满满当当地放着桔子,黄绿相间的桔子皮,看一眼就让人忍不住流下口水。“这是这段时间卖得比较好的水果,你可别看这两筐水果看起来差不多,其实不一样,右边的更甜,你用手摸摸就知道。”楼老板说。

  用手一握一摸,还真感觉到了差别,左边的皮有点硬,摸着皮厚,右边的则摸起来更软,隔着薄薄的皮就能感受到饱满的果肉。尝了一口,果然右侧的更甜一些。

  都是同一个产地的桔子,为何皮厚程度和甜度不一样呢?楼老板说:“桔子也分季节,特早、早熟、中熟和晚熟。左边的是中熟,右边的是特早。一般来说,特早和晚熟的桔子甜度更好,果肉饱满,口感也更好。”

  记者从平价水果店老板的口中得知,现在在卖的这些桔子都是从江西、湖南等地批发来的,等到11月,浙江本地的桔子就会陆续上市,到时候桔子的甜度更好,价格也会更便宜。“涌泉蜜桔嘛,杭州人都知道的,都不用怎么挑,每个都很甜,最早11月中旬就能买到啦,价格在4元-5元左右。”楼老板说。

  除了桔子,这段时间卖得比较火的还有柚子。“今年柚子便宜,红心的一个10元,白心的12元一个,今年还有新品种黄心,但销量不太好,可能大家还没适应它吧。”楼老板说,挑选柚子时尽量选择皮薄、分量重的,“两个大小差不多的,拿手上掂一下就知道啦。”

标签:天气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