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江心屿8分钟灯光秀靓丽登场背后 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7-10-18 08:21:47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文 魏一晓/摄

  星空为幕,彩灯作笔,在光与影的结合中,瓯江畔将展现梦一般的美景……今晚,流光溢彩的“江心屿灯光艺术表演”正式开启,表演将于每晚8点上演,全场8分钟,月光码头是最佳的观赏点,届时千年孤屿将在夜幕中为市民揭开神秘面纱。

  在这8分钟唯美表演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这场灯光秀到底动用了多少套灯光?传说中的“掌控”一切灯光变化的控制室里有什么神奇?

  灯光秀的设计与施工方曾为厦门金砖峰会服务

  今晚启动的江心屿“灯光秀”备受市民期待,不少市民都打算前往江边一睹夜色中江心屿的流光溢彩、美丽动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江心屿灯光秀,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都“系出名门”,设计方为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施工方为深圳市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上一次合作是为厦门金砖峰会重点片区,进行夜景提升规划及概念设计。而此前,它们曾联手对温州龙湾万达广场进行灯光提升。

  为了今晚的演出,还经过3轮的灯光调试,每轮还需经过10次调整,以确保最佳效果。届时,晚上的8分钟“灯光秀”将通过无线控制系统,将岛上的所有灯光和音响进行连接,并全部由电脑操控,通过现代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带来律动感和闪烁追光的效果,且以温州的发展历程为主线,分四段篇章,配以名曲进行演绎,来展现大美温州的风采。

  神秘的中央控制室

   藏身于月光码头

  而操控这一切灯光表演的人“藏”在哪儿呢?他到底是如何进行这背后一系列的操作?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月光码头旁,神秘的灯光秀中央控制室便藏在这里。控制室房间不到6平米,深圳来的工程师程世周就是在这个房间里,进行今晚灯光秀的全部操作。屋内有一张桌子和一张椅子,他最主要的操作点便是桌子上放着的灯光控台,开启时显示界面可升起三个分屏,随后程世周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推杆和按键操作,而在他周围则是一套智能控制配套设施。房间里还有一个封闭的大窗户,以方便他随时对对岸的效果进行观察。

  前期的灯光秀都将由程世周操作,后期则将招募工作人员来操控。程世周介绍说:“因为整套流程都已经经过专业的电脑软件进行设定,所以操作人员只需日常负责简单的开关,目前设定为演艺模式和日常模式,8分钟的灯光秀便是演艺模式。”

  岛上约1500套灯具

   每处设置都有考究

  据悉,为了这场8分钟的灯光秀,江心屿上共设置了1500多套灯具,涉及18个灯种。

  这些灯主要分布在岸线、建筑、东西塔周围和江心寺后方,每一处的用光都有讲究,而且为使得这些灯能融入到景区中,且不在日常显得突兀,更进行了用心的设计。为勾勒江心屿的岸线,使用了30套的光束灯和380套洗墙灯。而江心寺后排则动用了20套探照灯,来烘托和强化整个岛屿的背景。此外,在建筑物的周围则设置4米、6米、8米和12米四种仿真榕树和松树的灯杆,装投光灯、绑树灯等,起到保护建筑与植物的同时,还能让建筑物放光凸显出效果。

  毛威是深圳公司派来的现场工程师,2017年1月他便进驻江心屿,启动灯光布置。毛威告诉记者:“每处灯光的设置都经过多次实地比对和讨论,以达到预期效果,还得不破坏岛上的生态和文保建筑,所以像岛上的标志性建筑东、西双塔,我们就只在塔底进行灯光勾勒。”记者现场看到,东、西塔下的灯都隐于树中,连灯管都用仿真树藤包裹,几乎很难发觉。

  新能源能耗相比之前

   可节约三分之二

  其实江心屿“灯光秀”由来已久,最初于2006年10月开始试放,2009年因系列原因暂停表演。2010年在江心屿防洪堤建设期间,沿岸堤岸灯被拆除。2012年3月5日,修复提升后的“灯光秀”重新开演。

  此次灯光秀是在2006版基础上进行提升,而和以往的灯光秀相比,此次灯光秀使用的灯全为LED灯,而非传统的金属灯和疝气灯,如此一来,一年可节约能耗近三分之二,真正做到了节能环保。“疝气灯除了能耗高,还有温度高,放在景区里容易对植物和生态产生很大的影响。此外,灯光比较刺眼,容易使人产生眩光,另外它还不能通过电脑控制,产生变化。而LED灯光均可以避免这些弊端。”毛威说。

  此外,LED灯寿命长,也为后期的灯具维护减轻了负担,灯光秀开演之后,将会安排人员进行定期的检修和维护,以确保灯光秀展现它的最佳效果。

标签:江心 灯光 故事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