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老驻村"埋头服务苍南山区群众40年 直到生命的终结

2017-10-18 08:17:2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通讯员朱笑颖

  兰青胜服务山区群众。

  夜幕降临,山村道路上,一盏盏挺立的路灯准时亮起光芒,从村庄一直延伸到外面——这些路灯是老兰今年筹资15万元安装的。

  村庄迎来了光明,可是老兰却永远闭上了眼睛。

  10月15日中午,苍南县矾山镇昌禅社区食堂工作人员兰素贞莫名地接到老兰的电话:“我人不行了,可能会死。”等社区工作人员着急地给他回拨电话时,那头再也没有接听。

  随后,噩耗传来。老兰因突发脑溢血,于当天12时1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

  老兰名叫兰青胜,今年58岁,一名在昌禅社区扎根约40年的基层党员干部,就这样倒在了他埋头奉献的工作岗位上。

   心系工作的老兰——

   生命的最后半天还在奔波

  10月15日是周日,因为轮到值班,老兰并没有休息。

  “作为驻中岙村的社区干部,他同时是该村网格长,当天上午要去参加镇里的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昌禅社区党委书记肖昌谱说,出发前老兰还特地让他安排一位人员帮忙看守值班电话。会议8时30分开始,老兰提前十余分钟到达会场。

  9时50分左右,会议结束。老兰便急忙赶到中岙村,向村“两委”班子成员传达镇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情况,同时部署当晚的村主题党日活动。“他再三叮嘱我们要通知全村党员准时参加晚上的活动,并组织大家开展全村安全隐患排查。”中岙村党支部书记雷政森回忆说。

  交代完村里的工作已是11时,老兰回到了社区办公楼。“回来没多久,他就说自己人很不舒服,需要去镇卫生院看一下。”肖昌谱告诉记者。

  过不久,就出现了文章开头兰素贞突然接到老兰电话的一幕。“或许他当时想打电话给家人,但情急中随便按出了一个电话号码。”

  噩耗传到社区,许多人都不愿相信,年仅58岁的老兰就这样突然走了。社区一名干部哽咽地说,当晚自己做梦都梦见了老兰。

  老兰1978年参加工作,“扎”进昌禅社区后就基本没有离开过。担任中岙村驻村干部也已经有十年时间。雷政森说:“他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经常会到村里走家串户、访贫问苦,每户村民的家庭情况都摸得清清楚楚。”

  同事和家属在老兰办公室收拾遗物时,找到了许多手写的资料。有的是村民花名册,上面作着各种标注;有的是在外村民通讯录,好几张A4纸写得满满当当;有两张是中岙村手绘地图,上面清晰地标明村里每一间房子,以及户主的名字。尽管因为年纪大了不会用电脑,但是老兰还是用“笨拙”的办法细致地开展着一项项驻村工作。

  心系群众的老兰——

   自家负债却总为村民垫钱

  中岙村5号,是一家小卖部。提起老兰的事,店主钟昌锐懊悔不已:“真不该让他垫钱。”

  原来,上周安监等部门人员来村里检查时,发现这家店门口的电线没有套管,存在安全隐患,于是责令整改,否则禁止营业。老兰得知情况后,马上主动掏腰包花了一百多元钱请人安装了套管。

  “爱”垫钱,是老兰的一个标签。

  中岙村在给村民投保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时,每位村民自费150元,村集体补助60元。由于村集体经济困难,缴纳保费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村集体组织没钱补助的尴尬。“为了不影响村民投保,老兰都是自己先垫付村集体补助的部分,等村集体资金到位了才还他。”雷政森介绍,这一部分,老兰先后垫付了五六万元,直到去世时,村里还欠着老兰两万多元钱。

  但是老兰家庭并不宽裕。老兰儿子兰春满透露,自己母亲身患子宫癌十余年,因为早前动手术及后续治疗,家庭至今背着几十万元外债。

  “他就是这样一个心地善良、很会关心村民的人。”村民钟政干深切懂得老兰为何“爱”垫钱。听说记者来采访,40岁的钟政干扔下茶园农活,一路跑了过来。他少年失去父亲、母亲改嫁,一直由爷爷奶奶带大。成长过程中,一直得到老兰的关照。“只要政府有帮扶政策,老兰叔都会帮我们去争取,所以我爷爷经常会念叨着老兰叔的好。”

  中岙村村干部说,村里居住着的大多是空巢老人。买农资、修东西、办民政事宜……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村民喊一声,老兰总是应声而来。

   心系山村的老兰——

   劝回年轻人带头搞建设

  如何选好中岙村发展带头人,老兰费尽心思。

  “中岙是个偏远山村,年轻人几乎都往外面跑,不愿留在村里发展。”矾山镇党委组织委员陈岳洁说。

  今年村“两委”换届时,中岙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人选迟迟定不下来。“那时候我在温州书画院工作,他好几次打电话给我,希望我回来参选支部书记。”雷政森回忆说,老兰告诉他,中岙是畲族村而且自然环境良好,很需要像他这样懂文化工作的人回来带领山村发展。

  整个换届过程持续两个多月,而老兰就一直忙碌了两个多月。一个细节让肖昌谱记忆深刻:“有一次我见他一个人在办公室默默抹眼泪,就问他为什么,他说自己孙女正在温州的医院住院,而自己忙换届的事情,都没时间去看望她。”

  就是这样,老兰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最终才确定了村“两委”班子人选,让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而且,新当选的7名村干部平均年龄30多岁,为村“两委”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没有让老兰失望,如今他们正在规划打造“中岙民族文化园”,利用畲族文化、挑矾古道、特色农业等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和绿色经济。

  尽管已经选好村“两委”班子,但老兰并没有因此卸下担子,始终为村子建设忙里忙外。村里公路建设,他出面协调解决了政策处理难题;村里溪堤改造,他发动乡贤筹资40万元经费;每当台风来临,他与村干部挨家挨户检查安全隐患;村里没有路灯,他发动乡贤集资安装了58盏路灯……

  一生扎根山区的老兰走了,但他留给村民的路灯,长明!

 

标签:老驻村 服务 苍南 生命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