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商陈孝祥回忆习总书记对温州民企的点赞与勉励

2017-10-18 08:21:5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从龙湾灵昆岛小作坊开始起步的夏梦服饰,已壮大成为国际知名的服装品牌。图为夏梦的现代化园区。

  在电视剧《温州两家人》中有个剧情:为了能够开拓世界市场,侯三寿选择与MGX公司合作各出资一半,成立合资公司。说的正是温商陈孝祥的夏梦与杰尼亚在2002年合资的故事。

  “非常荣幸,合资前后与习总书记5次见面,也得到他的勉励和点赞。”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祥激动地说。

  陈孝祥回忆:初次在展会相遇,立下来温约定;第二次兑现约定;在2004年6月中旬、2004年8月28日、2005年11月26日,习总书记三次来温调研,都会见了他。

  “我只是众多企业的一个例子,习总书记对我的关心,反映的是对企业家的重视。在他的指导下,夏梦会努力发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陈孝祥表示。

  初次见面:参观停留了近半小时相隔两月“兑现温州之约”

  陈孝祥永远记得2002年10月18日那一天。

  那一天是第六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第一天,也是他第一次参会。为了脱颖而出、吸引关注度,陈孝祥花了很多的心思:大手笔租下了400多平方米的展位,请上海专人来展会设计、布置,整场布置费用花费了近200万元。

  “在2002年3月我们签约电影007的扮演者好莱坞巨星皮尔斯·布鲁斯南担任其品牌形象代言人,并邀请巩俐共同拍摄夏蒙品牌形象广告,我就把代言的展板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并且做得很高大上。”陈孝祥回忆。

  陈孝祥的心血没有白费,当天展会上,独特的布展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当时,习近平参观了“夏梦”展馆并与陈孝祥交流了近半个小时。陈孝祥“大胆”地邀请习书记来温州实地感受“穿在温州”。“他对我说,早就听说温州服装非常时尚,工艺也接近国外同行,会尽快来温。”陈孝祥回忆。

  那时的陈孝祥怎么都不会想到,这个愿望会实现得如此之快。

  2002年年底的一天,陈孝祥接到市委办公室的电话,说有领导过来参观。

  车门刚一打开,陈孝祥见到了2个月前相约在温州相见的习近平。

  “听秘书处同志介绍,原来习书记从台州来温州的路上,想起约定,就提出来想去夏梦企业看看,原先没有排进议程的,临时加进去。”陈孝祥回忆。

  习书记来到车间、展厅参观,“我把当时跟杰尼亚合资的事情作了口头汇报,当时跟对方已经谈了2年半的时间,我说谈得比较艰难。”

  杰尼亚集团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在意大利是享有全球声誉的纺织服装巨头。为了寻找合适的生产基地,杰尼亚在中国探寻了上千家服装生产企业。对于杰尼亚来说,在其他国家建立合资企业,这还是第一次。

  “他勉励我说,一定要坚持,要好好干,企业一定要走国际化道路,只有走出去,进行国际化合作,才能做成国际品牌。”陈孝祥把习近平的嘱咐牢记在心。3个多月的时间过去,在2003年3月28日,夏梦与杰尼亚顺利“联姻”,成立夏梦·意杰合资公司,双方分别拥有该公司50%的股份。

  国际一流企业以增资扩股形式与中国服装企业的合作,这在当时,成为一项创举。

  不辜负期望与嘱托秉持“工匠精神”立志创传世品牌

  合作伊始,夏梦就聘请具有跨国集团工作背景的专业人才担任公司要职。公司财务总监、生产营运总监等均来自意大利;同时还聘请了多名国际著名的设计师、技术顾问定期来公司现场指导,另外,每年还安排大批骨干赴意大利、瑞士参加培训。

  2005年11月26日,习近平再次来温调研。温州召开行业龙头企业座谈会,邀请陈孝祥参加。在这次会议上,习书记问起合资公司怎么样了,陈孝祥汇报了合资公司的情况。

  2008年,夏梦·意杰正式宣布向高级量身定制进军。据夏梦·意杰官方网站介绍,在中国,每年高端男装商务品牌当中有70%数量的产品出自夏梦·意杰工厂。目前夏梦在温州设立工厂,上海设立营销中心。在今年3月,还在上海开设了夏梦年轻子品牌。

  如今,在国内一件高端男装卖到2000~3000元已经很不错的境况下,夏梦生产出来的西装最便宜的人民币要6000多元,一出口,就可以卖到1万到2万元人民币。但即便如此,陈孝祥却始终告诉自己不要求量,并且将单一客户最大订单限制在3万套。而且一年依然严格控制在30万套西装的产量。

  3万套和30万套的背后,他希望企业能走得稳健,并最终能成为一家“百年老店”。

  “合资成立10多年的时间,经过前期的磨合,现在则继续稳健发展。”陈孝祥说,“牢记习总书记嘱咐,继续和国际化接轨。办企业就像是跑马拉松,是一场比拼耐力和持久的战役,要成为一个传世的品牌,被世人所记忆。”

 

标签:温商 回忆 民企 点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