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空间哪来?怎么建和管?书记三问南湖东部新城"绿肺"建设

2017-10-18 08:00: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作为南湖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战略,嘉兴东部新城的建设倍受各方关注。昨天下午,区委书记朱苗带领副区长张芳军及东部新城指挥部、区规划局、区国土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7月19日,南湖区召开区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正式吹响了建设东部新城的号角。9月23日,南湖区又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各项征迁工作随之启动。截至目前,东部新城2017年要求开工的41个项目中已有30个开工。

  在这项事关南湖区下一轮发展的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直接影响到东部新城的品位。在有限的空间,如何通过挖掘、空间置换实现土地利用的最大化,不断提升东部新城的城市品质和颜值。尤其是作为城市“绿肺”的绿化建设,又该怎么挖潜、规划、管理?

  “仔细挖挖,处处都有空间!”沿着南湖新区凌公塘路一路向西,朱苗指挥车辆熟门熟路地来到凌公塘路边一块较为偏僻的绿地边。利用平时节假日等时间,朱苗对东部新城开展了一次次地毯式的“踩点”,不少地块情况已了然于胸。这块掩藏在茂盛树木后的绿地,除了零星绿色植物,部分空间早被附近居民开辟成了临时的“菜园”。而在东北师大南湖实验学校附近的智慧路边,一处四面环水的地块周边,也存在着零星地块被“开荒”种菜的情况。

  “查一查,这些地块有多少面积?属于什么性质?”朱苗要求随行的区国土分局负责人马上用专用iPad进行查询。“你们看,这些地块虽然不是很大,最多的也只有四五十亩,最少的甚至只有几亩,但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建成绿地或休闲类小品。”

  朱苗指着一个四叉路口表示,这里地段不错,又有中学,如果将四个角的空置地都设计建成绿地,不仅可以为居民散步、休闲提供好场所,环境的改善更将极大地提升周边商业地块的价值。“如果土地性质允许,是不是可以建一些公共配套设施,更好地服务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

  “这里的绿化隔离带重了,可以并成一条节省空间”、“治安亭、电箱等公共设施安置要合理,不能影响交通、景观……”朱苗沿凌公塘路、亚太路等道路一路行进,就沿路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设想。车子驶过一条颠簸的破损道路,来到了位于湘家荡区域老雀墓桥村被老嘉兴人叫作“龙抬头”的地方。这里位于平湖塘和嘉善塘的交汇处,临河独立,因地理位置独特,曾流传着许多古老的传说。经过整治,这里的违建已被拆除。朱苗表示,通过周边环境的整治,可以将“龙抬头”打造成嘉兴的“橘子洲头”,为整个城市品位的提升加分。

  在位于凌公塘边的一处河边,新建的桥底栈道打通了凌公塘和梅花洲的绿道。但由于这几天连续下雨,绿道边也出现了泥泞路段,并不断有一些臭味飘过,一些绿化也有破坏现象。朱苗表示,基础设施要重建设,更要重管理,下一步要就绿道管护指定相关主体和单位。“已经投了钱,不能因为管理不善再投不必要的冤枉钱。”

标签:东部 建设 新城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