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他们都是坚守杭城环卫一线的“城市美容师”

2017-10-18 07:43:49 来源: 杭州日报 任彦 陈金辉 李敏吉

  35年党龄的老党员

  80后恩爱夫妻

  90后帅气小伙

  除了西湖美景,干净、整洁、有序,也是杭城的代名词。

  干净、整洁、有序,离不开杭州近2万名环卫工人的努力,他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城市美容师”。他们坚守在环卫一线,用汗水换来城市的一尘不染。

  在杭州的环卫队伍中有两代甚至三代扎根一线的“环卫世家”,有刚毅阳光的复转军人,有朝气活力的90后大学生,有夫唱妇随的环卫“双职工”,还有甘于清苦、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

  10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环卫工人节”。在这个属于“城市美容师”的节日到来前,我们走进这个群体,听听属于他们的故事。

  最“重口味”的工作,他干了26年

  孔水高,今年59岁,35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991年进入环卫行业,这份工作他已经干了26年。2016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市城管系统唯一获得过这项殊荣的环卫工人。

  “我要把杭州角角落落的卫生都搞好,让更多人知道杭州、知道西湖。”老孔现在是上城区小营环卫所化粪池疏通兼设施维修工人,他坚持排查辖区内500多处化粪池的满溢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于自己的工作,他有着“1小时承诺”——只要有居民反映化粪池满溢问题,必在1小时内赶到,非特殊情况当天解决,绝不过夜。

  老孔很朴实,却经常做出让人吃惊的事——

  2003年,非典时期,他主动请缨进入隔离区执行清洁任务,而且默默无闻,后来也从不主动提起此事。

  2016年5月,马市街某居民楼下化粪池满溢,路面污秽不堪,居民都绕道而行。老孔检查发现,管道内有许多餐厨垃圾、油污等废弃物,而油污容易结块,与垃圾混合后,吸粪车很难作业。老孔用手一点点地将垃圾和油污硬块从化粪池里往外清,最终疏通了化粪池。

  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老孔每天工作12小时,连续两个月放弃休息。在疏通化粪池的同时,老孔承担了粉刷公厕外立面的工作。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他完成了10座公厕的粉刷任务,粉刷效果堪比专业工人,人送外号“全能手”。

  如今,老孔头发花白,对于杭州的未来,他充满希望。他说,自己会继续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双手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

   夫唱妇随,80后的他们同当“马路天使”

  杭州有一对80后环卫夫妻,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任劳任怨地付出,换来了城市的整洁和美丽。

  袁学斌,杭州人,1981年出生,1999年7月参加环卫工作,现在是下城区汽车场场长,曾获杭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杭州市防汛应急管理先进个人、浙江省G20峰会保障先进个人等荣誉。“我一开始不想干这个,别人看你的眼神就是有点不一样。现在习惯了,经常要加班加点,以场为家。”他说。

  2012年,袁学斌改装出一辆护栏清洗车。这辆车1小时的工作量,相当于10位环卫工人1天的工作量。同时,这辆车在改装成本上很有优势,除去人工费,各种系统的安装费用仅7万元左右,而专用护栏清洗车单价就要30万元。

  “这辆车原本是辆只有底部清扫作用的机扫车,我们将车两翼整体切割出空间,汽车场技工对车辆的厢体、液压系统、供水系统、电控系统、传动系统等进行重新设计,并根据杭州护栏特点创新地采用了横置滚筒,将软硬丝结合起来,使其清洁能力大大提高。”袁学斌说,“2013年3月,我们已经成功申请了专利。”

  缪琦红,1982年出生,是下城区石桥环卫所职工。2012年5月,她毅然放弃了原单位的高薪工作,到环卫所做后勤。

  去年G20峰会期间,夫妻俩都忙得不可开交,缪琦红不放心儿子独自在家,只好带着儿子一起值夜班。“苦就苦点吧,值得高兴的就是能把儿子顾好。”她说。

  90后帅气小伙,甘做“城市美容师”

  提到环卫工人,不少人脑海中反映出的是中老年人的形象,很少有人想到,年轻人也会积极从事环卫工作。

  赵亚庆,一个帅气的90后小伙,他已在环卫一线岗位上坚持了7年,目前就职于杭州巾帼西丽市政园林建设集团江干分公司。

  1990年出生的赵亚庆是安徽人,2010年7月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杭州,选择了环卫行业。刚参加工作时,他不仅要协助经理管理整个项目部,更要深入一线了解各个工种的工作情况,还主动承担了配合项目部蹲点看守和清理渣土工作。为更好地做好渣土看守工作,他硬是在车上连续度过了100多个夜晚。工作之余,他不断学习清扫、清洗马路的技巧,并掌握了各种类型作业车辆的操作。

  在去年G20峰会的任务中,他奉调前往钱江新城核心区负责夜间保洁管理工作。成为核心区一线管理人员,赵亚庆深感责任重大,怎样将保洁工作做得更好,成为他思考的主要问题。去年7月,G20峰会进入倒计时,他每天召开员工生产培训管理工作例会,强调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并严格贯彻落实部门管理制度。每天下午,他不到5点就到路上巡查,开着清洗车辆,边巡查边处理,督促整改员工作业不到位的问题,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5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

  长期在一线作业,小伙子被晒得黝黑。他几乎没有享受过周末、节假日,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他看起来真不像是90后。还有的同事劝他,这么年轻,又有学历,何必做这又苦又累的环卫工作。“我觉得行业不分贵贱,何况我做了这么多年的环卫工作,早已离不开这个行业了。我还要将家里人发展到这个行业来。”他说,他家庭4个成员中,有3个都从事环卫工作,除了爱人在家里带孩子以外,父母也是一线环卫工人。图片由市城管委提供

标签:环卫 工作 杭州 美容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