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携手挑战极限感悟生命力量 衢州老哥俩穿越腾格里沙漠

2017-10-17 10:09:0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姜安琪

  徒步穿越荒漠,对很多人来说,闻之便觉得胆战心惊,而今年73岁的管荫吾(网名老管)和65岁的王建儿(网名一脸歪笑)前段时间却完成了这样的极限挑战。老哥俩都是衢城户外运动爱好者,9月初,他们相约去北方,徒步穿越了风沙漫天的腾格里沙漠。

  浮沙里的每一步都是极限挑战

  老哥俩为什么会想到去沙漠徒步?事情源于管荫吾今年8月底看到一个朋友发的消息,“有个公益徒步营招募成员,要去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本次活动一方面引导参与者在徒步中了解古道上的历史文化,增长见识,磨练意志;另一方面旨在传播绿色生活方式,呼吁民众关注沙漠生态。而且除了来回路费,其他什么也不用管。”管荫吾说,确定消息来源可靠后,他当即决定报名,并把链接发给了好友王建儿。两人一拍即合,办完报名手续后,就订下了去银川的机票。

  73岁的管荫吾身体健壮,精力旺盛,爱好骑行、徒步、摄影,曾带着相机,南往海南,北至漠河,走过大半个中国;而王建儿是一名退休医生,他也酷爱运动,仅今年就参加了横店马拉松、香港100公里徒步、登武当山等活动。尽管两人户外运动经历丰富,这次沙漠徒步之行结束后,却都认为这是自己经历过的强度最高、最危险、也最难忘的一次挑战。“这次沙漠回来以后,才觉得平时玩的活动都很容易、条件都很好了。”他们对记者说。

  这个公益徒步营共有100多位成员,大部分是80后、90后。9月2日早上,他们从阿拉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营地出发,每天早晚喝羊杂汤和小米粥,中午就着水吃压缩饼干,晚上扎营睡帐篷,上厕所都得趁休息时间找无人的沙丘解决。从出发到结束,他们没刷牙没洗澡,中途只用沙漠植树公益活动浇树的水顺便洗了把脸。

  沙漠无路,满眼都是连绵起伏的沙丘。徒步时,他们用主办方提供的头巾、帽子、衣服、手套、鞋套等装备,把全身裹得“滴水不漏”,紧跟向导前行。“风沙无孔不入,有个小伙带了一只鸡腿,正打算啃呢,一阵风吹来,他赶紧把鸡腿藏进衣服,等风吹过拿出来,鸡腿颜色还是变了,表面都被沙子覆盖了。”王建儿说。

  沙漠行走,最难的是走一步,就会陷一步。尽管直线距离只有50公里,但他们花了3天,王建儿估算,全程走了约八九十里。“越向大漠深处,路越难行。每天出发没多久,双腿就酸痛麻木了,大家都闷声不响。尤其是走到沙丘顶部,一脚踩下去,腿都被浮沙没过。你看我这照片,半根登山杖都陷进浮沙里。每一步都是挑战极限。”王建儿指着当时拍下的照片告诉记者。

  沙漠里手机没电,也没信号,爱好摄影的管荫吾用相机留下了珍贵纪念。

  沙漠徒步中的惊险插曲

  “在沙漠,死亡真的很容易。这次徒步之后,我对这一点深信不疑了。”王建儿说。

  在徒步的第三天早上,救援后勤队留在营地拆帐篷,王建儿跟在旗手后出发,没多久,有几个队员落在队伍后面,王建儿停住脚步等待。

  “为了记住方向,我当时一直盯住前面最后一个人走过的沙丘,没想到,我只是转身给后面的队员鼓了把劲,再回过头,那沙丘就不见了,被风沙吹走形了。”王建儿说,“那时我真慌了,沙漠里迷路后果不堪设想。等到后面队员跟上来,我赶忙凭记忆里模糊的方向跑上一个沙丘,还好,看到了前面梯队最后一个人背着包的身影,当时感觉真如抓到救命稻草一般。”

  除了迷路,沙漠的恶劣环境也考验着人的承受能力。王建儿说,沙漠温差非常大,白天气温可烤熟鸡蛋,汗还没出来就被晒干了,而晚上需要穿抓绒衣御寒。第一天白天,中暑的队员们就把储备的藿香正气水全喝完了(后来有补给车前来送补给)。

  更惊险的事发生在第一天夜里。队里一位旗手发烧了,不停呕吐、腹痛,情况危急,急需医生,可夜里的沙漠,车子根本出不去。知道王建儿是医生,救援后勤队员打着手电来拍打他的帐篷,请他去帮忙看看。已经入睡的王建儿立刻钻出帐篷赶到病人面前。经过检查,初步诊断这位旗手是中暑了。所幸,经过大家努力,病人在服用抗中暑药物,补充含盐饮料,刮痧等综合治疗后,很快恢复过来。

  “冒险活动绝不可贸然行动,这次我们能够成功穿越,离不开组织方提供的强大后勤保障。”王建儿说。

  在过程中感悟生命和生态

  “腾格里沙漠之行,一大收获是从这些徒步‘大神’身上感悟到生命的力量。”管荫吾在微信朋友圈写道。这次徒步之行,最令他震撼的是一位双小腿截肢后戴着假肢徒步的队友——著名登山家夏伯渝。“记得有次快走到沙丘顶,大家都累得说不出话,每一步都很艰难,他是手脚并用往上爬,我们本能地想去帮帮他,拉他一把,他拒绝了,说人本来就是四肢动物,他要靠自己的力量爬上沙丘。”

  “户外运动的迷人之处在于,你能不断地从他人身上学到可贵的、顽强的精神,从而激励自己。”管荫吾说。

  徒步中,主办方还安排了沙漠植树的公益活动。“沙漠里偶然会遇到一些矮小的沙棘丛,主办方把公益树的选址确定在沙棘丛边,这样,树存活的几率才大。种树的时候,我真切感觉到,生态一旦破坏,想恢复真不容易。”王建儿说,“整个沙漠都是无人区,偶然发现不知名的小虫子,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欢呼。我们曾路过一片胡杨林,说是‘林’,其实也就稀稀拉拉的四五棵树。站在胡杨树下,我真的觉得,树是人类的庇护伞。不到那种环境,不能切身体会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标签:沙漠 徒步 衢州 老哥俩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