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人在网中走 事在网中办 衢州廿里镇整治问题不出"格"

2017-10-17 10:04:2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葛志军 报道组 柳婧 江玥

  10月16日下午,衢江区廿里镇网格员钉钉群发出一条指令,富里村发生一起土地界线划分纠纷,要求辖区附近网格员前往调处。半个小时后,群信息回复,纠纷调处完成。廿里派出所副所长熊青木感慨道:“依托四个平台,多层网格叠加,细化了网格,多了无数双眼睛、耳朵、嘴巴,信息互动更灵敏,矛盾纠纷调处率明显提高。”

  廿里镇紧挨市绿色产业集聚区,租住的外来人口达五千多人,增加了集镇整治和管理的特殊性和难度。在原有镇村管理体制基础上,廿里镇设置了全科网格制度、网格警务制度和街区长制度。“四层‘网格’叠加,细化了区域监督管理网格,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大事小事均不出‘格’就能搞定,让四个平台与集镇整治完美结合,找到落地的抓手。”廿里镇党委副书记汪忠建说。

  在原来网格划分的基础上,整个集镇被划分成11个街区,11名镇班子成员担任街区长,65名镇干部被分到各街区。全镇共有专职全科网格员48名,其中集镇有7名网格员,与街区、网格警务之间形成管理区域交叉。对街区长及街区成员考核要求每周一巡查,每周一劝导,天天有值班,对网格员进行不定期专业培训的同时,考核要求每天一巡逻,每天上报两条以上信息。

  9月27日晚上,集镇街区成员魏有明在街面巡查时,发现两名可疑人员在白马新村村口处张贴小广告,遂上前阻止。其间,两人推搡殴打魏有明致伤后驾车逃离。接到报案后,派出所向各街区长、镇村网格员、警务网格员发出指令,协助排查。最终,锁定两名嫌疑人,不到48小时就侦破此案。

  在拆违建、道路乱象、立面改造等一系列集镇综合整治项目中,廿里镇细化网格的做法均起到了积极的助推效果。蛇泉路上有34间店面,脏乱差的状况存在已久,属典型的D级危房,严重影响集镇形象,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无法拆除。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街区长、街区成员、网格员根据各自分工齐上阵做工作,结果只花了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就全部签订协议,并为二十多家店主落实了临时店面用房,9月份全部拆除完毕。“这样的整治速度是谁也没想到的,网格越细,力气越能使到刀刃上,工作做得更到位。”汪忠建说。

  全科网格员翁秋红是中兴路、白马街和通衢路的街区兼职网格员。她深有体会地说:“多几个人盯着,总有威慑力,进店经营、停车秩序、卫生保洁等方面多比刚开始时明显好转,现在我们省力多了,每天要上报两条有效信息还真有点难。”

标签:网格 街区 衢州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