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随迁子女可入学 来自安徽的他在杭州上学啦

2017-10-17 08:16: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来嘉佳 刘丹丹

  胡懂瑞和爸爸妈妈在小吃店门口的合影。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来嘉佳 刘丹丹)位于杭城北郊的石桥街道杨家社区,是下城区外来务工人员的集中地,15岁的初三生胡懂瑞和他的爸爸妈妈就是其中一员。他在安徽宿州出生,2个月大时,便跟随父母来到了杭州。

  一家人经营的小吃店不大,收入不多,但总算有个落脚的地儿。而且儿子很争气,学习成绩不错,全年级排前五十,有望保送优高,父母对他寄予厚望。

  目前全省共有147.52万名像胡懂瑞这样的随迁子女在城镇接受义务教育,其中本省户籍29.37万人,占19.9%;外省户籍118.15万人,占80.1%。

  但随着浙江省对随迁子女就学政策的不断优化,他的教育慢慢从父母心头的烦心事,变成了全家的骄傲和希望。

  跑了多次老家补齐证件

  只能去郊区读民办学校

  小时候,胡懂瑞就近读了一个私立的幼儿园。幼升小的时候,麻烦来了。

  胡爸爸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当时想读公办小学,必须准备好七八个证件,而他手头上就只有身份证和暂住证这两个证,其余都得补办。

  由于时间不允许,他们只好退而求其次,放弃教育质量比较好的公办学校,选择了余杭区的一家民办学校。

  入学后,家人才把各种证件一一补齐,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胡爸爸回忆说,“很多证件都需要回老家办,我开车来回一趟要十几个小时,跑了三四趟才全部办完。”

  今年8月,杭州市教育局新出台《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

  根据新规,以后随迁子女只需凭一张适龄儿童本人有效居住证,就可以在杭州市区入学(入园),不必再像以往那样,还要提交暂住证、社保证明等资料。

  考虑回老家读初中

  一家三口面临分离

  照理说,胡懂瑞成绩那么优秀,自觉性强,当父母的应该放一万个心。但到了小升初的时候,潜伏了多年的问题浮出了水面。

  父母和儿子闲聊时才知道,儿子读的那个学校,竟然从来不教体育、美术等副课,音乐课也只是简单地教孩子唱几首歌。

  胡爸爸心想,这以后中考可是要考体育的啊,而且这些副课对小孩综合素质的发展也很重要。于是,他就和家人商量,干脆回安徽老家读初中。

  但这个想法一提出来,立马遭到了妻子和儿子的强烈反对。胡爸爸说,当时母子俩天天哭,每天家里的气氛都特别压抑。后来,一起在杭州闯荡的老乡给他推荐了杭州明珠实验学校,这是下城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教学质量不错,离他们家也不远。

  胡懂瑞各方面都符合入读条件,办理了一系列手续后,终于顺利入学。

  新学校课程丰富

  有望保送至优高

  胡爸爸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也不能辅导儿子功课。他只希望,儿子能顺利保送优高,以后考个重点大学,“如果能考上清华北大,那我们当然特别开心。或者考上浙大,留在杭州,也挺好的。”

  2013年起,外省籍随迁子女,进入浙江省高中阶段学校学习,并具有完整的我省高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同时符合我省高考报名的其他条件,可就地报名参加高考。

  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去年,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实行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管理,从2017年秋季开学起实施,这是随迁子女教育工作接下来的重点。

  通知要求,对已落户的随迁子女,各地必须实行与当地户籍儿童少年一样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其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对已申领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各地要根据教育资源承载能力,认真制定并实施与居住证持有人积分相挂钩的入学政策。

  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像胡懂瑞一样,不用和父母分离,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记者手记]

  民办学校是随迁子女教育体系中重要的补充。令人欣慰的是,浙江省从来不把他们视为异己力量,不但没有打压、关闭,还让其享受“国民待遇”,积极给予政策和经费上的扶持,不断提高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办学水平。

  我上大学时,曾在大学所在城市郊区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做志愿者,孩子们的父母都是在城郊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

  我们在周末教孩子们拍照、画画,最后还排练了一出小话剧,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公演。话剧的剧本是孩子们自己写的,讲的是两个女孩子在城里的学校结下深厚的友谊,最后却因为学校关闭,不得不各自回老家,渐渐失去了联络。

  后来,这个简单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真实上演。几年后,那所打工子弟学校被关闭,我教过的孩子们,从此散落到了全国各地。

  这次采访,让我时隔多年又一次接触到这个群体。和之前不同,这次采访的孩子都特别自信、阳光,他们没有学校被拆的恐惧,也没有离开父母和小伙伴的忧虑。

  这一切和浙江省在随迁子女教育工作上的努力分不开。从2008年起,浙江省就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法律和政策层面有效保障了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2008年11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工作的意见》; 2009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修订的《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2010年月12月,省委省政府颁发了《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全省各地采取措施,以公办学校为主,通过多种渠道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一是积极鼓励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接受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就学;二是把布局调整后办学条件较好的闲置校舍,进行整修或改建,独立设置公办的随迁子女学校,用于专门招收随迁子女。

  对于这些随迁子女来说,只要足够努力,未来就值得期待。

标签:子女 随迁 上学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