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丈夫昏迷住院急需救命钱 妻子不知丈夫卡密码取钱遭拒

2017-10-16 14:25:25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吕恺

  丈夫昏迷住院急需救命钱,妻子不知丈夫卡密码取钱遭拒

  记者帮忙,申请上门挂失最终取出钱

  莲都区碧湖镇下梁村村民吕岳仙的丈夫因意外住院,一个多月来昏迷不醒,她的丈夫有张存有1.5万元钱的银行卡,由于不知道密码,她拿了丈夫的身份证等相关证明去银行取钱,但银行不许,要他丈夫亲自去挂失才行。

  “我老公现在都躺在医院昏迷不醒,又怎么能来银行挂失啊?”昨天,吕岳仙无奈之下向晚报求助,她说,之前为了治病已欠下不少外债,这1.5万元虽不多,但却是他们的救命钱。

  丈夫昏迷不醒

  妻子不知密码取不出丈夫卡里的钱

  今年8月27日,吕岳仙的丈夫王和松在碧湖赵村做工时,发生意外从三楼摔了下来。随后,王和松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由于脑干损伤较为严重,人至今没有苏醒。

  从出事故到现在,王和松的治疗费用已花去10多万元。而王和松家里上有80多岁的老父母,下有两个20来岁的儿女,妻子在家务农,一家人的经济收入全靠他做水泥工而来。巨额的医药费令这一家人难以承受,为此欠下不少债务。

  目前,吕岳仙除了担心丈夫的病情外,就是想着筹钱的事情。而这其中有件令她困扰的事——丈夫有张莲都农商银行的银行卡,卡里大约有1.5万元钱,她准备取出钱来给丈夫治病,然而却不知道密码。

  “我拿着自己和老公的身份证,以及医院开具的就诊证明到银行,可银行工作人员说一定要我老公来银行进行挂失才可以,但我老公现在都躺在医院昏迷不醒,怎么能来银行挂失啊?”吕女士有些郁闷,这笔钱对于他们家来说可是救命钱,这取不出可怎么办。

  记者帮忙咨询

  申请上门挂失最终取出救命钱

  针对吕岳仙反映的情况,昨天,记者联系了莲都农商银行碧湖支行大众营业网点。银行工作人员说,尽管他们也非常同情吕岳仙的遭遇,但银行规定,帮别人取钱必须要有对方身份证和银行卡的密码,只得这两样齐全才可以,他们不能违背。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也是出于对客户财产安全的考虑。

  关于为什么一定要本人来挂失,银行工作人员还讲了案例来说明。比如,一对夫妻正在闹离婚,本身财产的分配有纠纷。这时,如果一方来银行用挂失的办法,就把银行卡里的钱取了,那损失的可是客户的利益。再比如,类似这样的意外事故发生了,夫妻中的一方未经对方授权就取走钱跑了,另一方得不到治疗,这也侵犯了存钱客户的利益。

  那像吕岳仙这样的情况,有什么办法能取出其丈夫卡里的钱呢?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最便捷的方法是让吕岳仙到其丈夫医院附近的同家银行网点,介绍自己的真实情况,申请上门银行卡挂失业务,填写相关材料,待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批准后,工作人员会到医院进行核实,并进行相关的手续后即可重置密码。

  昨天下午,在记者的帮忙之下,吕岳仙最终取出了1.5万元钱。

  智库专家释法

  必须储户本人或本人授权才能取款

  此外,吕岳仙有这样一个疑问,丈夫的存款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她作为妻子难道就不能直接代理丈夫在银行的业务吗?

  对此,记者咨询了晚报新闻智库专家、浙江汇时律师事务所吴津律师,他表示,夫妻关系存续期间除了共同财产还可能存在个人财产,所以银行账户内是不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银行是无法作出判断的,而根据《储蓄管理条例》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等规定,没有密码,必须储户本人或者本人授权才能取款。除了银行通过自己的核实确定情况后予以支取外,如果长期昏迷,失去民事行为能力,家属可以按照《民法总则》的有关规定,向法院申请配偶或者子女作为指定监护人,代为行使民事行为能力,取出存款。

  吴津表示,为防止突发情况出现,建议大家在银行存钱的同时,有必要向自己信任的亲人透露自己财产的存在和支取的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标签:丈夫 银行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